机构预测国产特斯拉Model 3售价或低至19.7万元

机构预测国产特斯拉Model 3售价或低至19.7万元
2020年01月06日 01:03 新浪科技综合

  原标题:特斯拉国产化后具降价空间 机构预测Model 3售价或低至19.7万元

  本报记者 龚梦泽

  近日,有国内知名券商发布研究报告显示,在特斯拉采用国产供应链后,国产Model 3在目前原价基础上将具备27%至34%的降价空间,最低价格或低至19.7万元。

  事实上,在过去的2019年,特斯拉在中国以“令人叹为观止”的速度完成了上海超级工厂的建设,以及Model 3车型的国产化。

  《证券日报》记者查阅数据显示,2019年前三季度,特斯拉全球交付25.52万辆,超过2018年全年销量。其中,Model 3交付量达到20.82万辆,占据了总体销量的82%。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同期特斯拉在美国市场营收为31.27亿美元,同比下滑39.08%;反观中国市场,特斯拉在华营收高达6.69亿美元,较去年同期大涨64%。而正是得益于中国市场的强劲表现,使特斯拉在第三季度实现扭亏为盈。

  据特斯拉方面透露,1月7日,国产Model 3将正式对外交付。如不出意外,公司CEO埃隆·马斯克将亲赴当日社会车主的交付仪式。

  据券商报告显示,由于国产Model 3车型的生产成本比美版车型低出20%至28%,所以国产Model 3的毛利率显著高于美国生产的Model 3车型。

  记者注意到,目前国产Model 3补贴后售价为29.905万元,如果按照降价27%至34%计算,国产Model 3最低售价或下探至19.7万元。如此一来国内新能源汽车品牌无疑将迎来正面冲击。

  就在不久前,特斯拉中国官方宣布,国产Model 3正式降价3.2万元。叠加上2.475万元的国家补贴,原价35.58万元的国产Model 3标准续航升级版车型,最终售价被拉低至30万元以下区间。

  尽管Model 3国产化后将显著拉低售价,让利于国内消费者,但据记者观察,目前国内供应商主要集中在动力总成系统、中控系统与充电系统三大领域,而在核心供应链方面,参与度并没有外界想象的那么高。

  如在动力总成部分,尽管我国锂化合物与金属锂生产商赣锋锂业进入了特斯拉供应链,但主要提供车用电池原材料碳酸锂与氢氧化锂。

  相较而言,在锂电池包等关键零部件领域,国产特斯拉车型供应的本地电池组已于去年12月底开始生产,搭载的是松下与LG产品;电子转向助力等复杂固件方面,特斯拉采用的是博世等Tier1;而在特斯拉自研的BMS与自动驾驶方面,更是难觅中国供应商身影。

  对此,有资深汽车分析师对记者表示,特斯拉相比其他新能源汽车和传统汽车的供应链系统,具有零部件采购三年锁价、系统高度外包程度、高汽车电子智能类占比、以及类苹果产业链的示范等明显特征。多管齐下后,不仅给到了零部件企业更厚的盈利空间,同时极大的节约了公司运营成本,推动了汽车电子产业链的发展。

  他表示,特斯拉从零开始建立供应链体系,为一批新的零部件供应商提供了品质背书。未来必将会对传统燃油车企、传统电动车企、造车新势力带来“示范效应”。

 
特斯拉Model 3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