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陕西重大科技成果盘点

2019年陕西重大科技成果盘点
2020年01月06日 12:12 界面

原标题:2019年陕西重大科技成果盘点 来源:陕西日报

图片来源:陕西日报 戴吉坤、杜玮/摄

文 | 陕西日报  张梅

图片来源:陕西日报 戴吉坤、杜玮/摄

刚刚过去的2019年,陕西科技依旧精彩不断,在基础研究、航空航天、民生科技等领域取得一系列成就。这些科技成果不仅是陕西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力量,也是提升三秦百姓幸福感、获得感的重要保障。

2020年已经启程,我们期待更多科技成果落地开花、惠泽百姓。

陕西科技助力嫦娥四号、长征五号等重大工程

2019年年初,嫦娥四号实现人类首次月背软着陆,并圆满完成任务。在嫦娥四号任务中,陕西科技力量表现不俗:航天科技集团六院研制生产的7500N变推力发动机和近30台小推力姿控发动机,为嫦娥四号探测器平稳降落月背提供了强大而精准的动力;航天科技集团五院西安分院为嫦娥四号探测器提供了测控天线、数传子系统、测距测速敏感器(也称落月雷达)等重要产品设备;由中国科学院西安光机所研制的月基全景相机,让全世界人看到鲜艳的五星红旗随中国制造的探测器在月球背面闪耀。

2019年12月27日20时45分,我国目前运载能力最大的火箭——长征五号遥三运载火箭托举着实践二十号卫星在海南文昌发射中心成功发射。在此次发射任务中,航天科技集团六院为长征五号遥三运载火箭研制了30台发动机,航天科技集团九院771所为长征五号遥三运载火箭研制了箭载计算机和火箭发射地面计算机,确保火箭成功发射。

西北大学科研团队发现清江生物群

2019年3月22日,《科学》杂志发表了西北大学早期生命与环境创新研究团队张兴亮、傅东静等人的研究成果,在国际上首次公布了该团队在湖北省宜昌市长阳土家族自治县发现了距今5.18亿年的寒武纪特异埋藏软躯体化石库——清江生物群。此次发现被认为是世界进化古生物学领域又一突破性重大发现,后续研究有望填补人类对生命起源与演化的认知空白。

本次发现的清江生物群,与云南澄江生物群同处于寒武纪动物门类爆发式起源演化的极盛时期。与澄江生物群相比,清江生物群生活在远离海岸的较深水环境,代表了不同生态环境下的全新生物群落。该研究团队自2007年在长阳发现第一块软躯体化石以来,坚持野外发掘和室内研究,揭示出清江生物具有新属种比例最高、后生动物相对多样性最大、软躯体生物类群最多、化石形态保真度最优、原生有机质的埋藏保存最好等突出特点和优势。

交大一附院成功制备世界首个恒河猴甲亢模型

甲状腺激素增多会引起交感神经兴奋,临床表现为心悸、心动过速、失眠、情绪易激动甚至焦虑。甲亢患者长期没有得到合适治疗,可引发甲亢性心脏病等疾患。近百年来,人们一直沿用的抗甲状腺药物、放射性碘及手术治疗效果都不够理想。探索甲亢新的防治方法,特别是研制人类甲亢疫苗,一直是内分泌领域面临的重大课题。

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施秉银教授团队在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所历经4年攻关,成功制备出世界首个恒河猴甲亢模型,建立了构建恒河猴甲亢模型的完整实验方法,在国际上成功证明甲亢可通过疫苗接种进行预防,为未来人类甲亢疫苗的研发及甲亢的预防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团队通过比较实验方法证明,注射甲亢疫苗预防率达到90%以上。恒河猴甲亢模型的成功制备和甲亢疫苗的成功验证,标志着我国在这一研究领域处于国际领先水平。

自主知识产权苹果品种“瑞阳”“瑞雪”通过国审

2019年,由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赵政阳教授团队育成的两个优质晚熟苹果新品种“瑞阳”“瑞雪”通过国家审定。这是我省首次通过国审的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苹果品种,也是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继20世纪70年代成功培育出“秦冠”苹果以来在果树育种领域的又一重大成果。

“瑞阳”苹果为优质、丰产、晚熟、红色品种,由“秦冠”和“富士”做亲本杂交选育,综合了“秦冠”和“富士”的诸多优良性状,适宜于规模化种植,在黄土高原高海拔地区表现尤为突出。“瑞雪”苹果为优质、晚熟、黄色品种,由“秦富1号”和“粉红女士”做亲本杂交选育,丰产性强,适应性广,在我国苹果主产区均可推广栽培。

目前,“瑞阳”“瑞雪”在全国苹果主产区推广面积已达5万余亩,有望成为我国晚熟苹果更新换代品种。

西工大研制出我国首款滑扑一体自主变形仿生柔体潜航器

随着人类对海洋资源的探索、开发和利用越发迫切,研究和发展仿生智能水下航行器成为近年来全球海洋科学领域的一大热点。由西北工业大学研制的滑扑一体自主变形仿生柔体潜航器成功首航,标志着我国在高性能仿生智能水下航行器的研制方面迈出重要一步。

自主变形仿生柔体潜航器是科技部重点支持的研究项目,以蝠鲼为仿生原型,采用交替性滑翔与扑动的滑扑一体推进模式,在水中具有高推进效率、高机动性、高稳定性、低环境扰动、低噪音,以及大负载空间、大负载能力、海底软着陆等特点。开展滑扑一体水下推进技术研究,使潜航器兼具水下航行器的高机动能力与水下滑翔机的长续航能力,可有效解决现阶段我国传统潜航器存在的机动性、隐蔽性和续航时间综合能力不足的问题。

陕西自主研发的乙肝新药有望打破进口垄断

2019年9月16日,西安新通药物研究有限公司承担的国家“十三五”重大新药创制靶向乙肝新药甲磺酸帕拉德福韦Ⅱ期临床研究结果在西安发布。该乙肝新药是世界首个新结构、新机理的乙肝创新药。

尽管近年来我国乙肝发病率逐步下降,但乙肝患者存量很大,只有不到20%的患者能接受正规治疗,目前国内一线乙肝药物均是从国外进口,乙肝防控、救治形势依然严峻。甲磺酸帕拉德福韦临床数据显示其耐受性良好、副作用轻微,疗效及安全性均优于对照组的进口抗乙肝一线用药。该乙肝新药预计2021年年底上市,标志着我省自主研发乙肝创新药取得新突破。这对打破乙肝药物进口垄断,降低医疗成本,满足临床需求意义重大。

陕西省北斗卫星导航定位基准站系统完成测试

2019年7月,陕西省北斗卫星导航定位基准站系统完成测试开始试运行。今后,陕西北斗基准站系统将成为我省唯一、权威、可靠、自主可控的综合卫星导航定位系统。

省北斗基准站系统由基准站、通信网络、数控中心、用户服务四大子系统组成。其中,基准站子系统由136座基准站组成,省内建设有94座基准站,利用邻省42座,构成了陕西省北斗卫星导航定位基准站网。省内94座基准站均匀覆盖全省,平均间距约50千米,特别是位于周至县厚畛子镇的秦岭站承南启北,是唯一在国家级自然保护试验区建设的站点,有效弥补了基准站在秦岭地区的分布空白。同时,该系统还充分利用我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优势,建成以北斗卫星导航系统为主,兼容美国GPS、俄罗斯GLONASS和欧盟Galileo的多模多频综合卫星导航服务系统,并可实现全天候、无人值守、自动化运行。

陕西3家科技企业登陆科创板

2019年7月22日,科创板在上海证券交易所开板。西部超导、铂力特位列首发开板25家企业之中。2019年10月,继西部超导、铂力特之后,陕西迎来第3家科创板上市公司——三达膜。

西部超导成立于2003年,是目前国内唯一低温超导线材生产及超导磁体制造全流程企业。铂力特成立于2011年,是中国第1家全产业链3D打印企业。三达膜注册地为延安,是一家以膜技术应用为核心的工业分离纯化和膜法水处理综合解决方案提供商和水务投资运营商。据悉,在全省科创板科技企业培育中,我省通过建立科创板重点培育企业数据库、多部门联动共同推进科技企业科创板上市培育工作等多项措施,统筹推进科技企业科创板上市培育。2019年重点培育科技企业100余家。

“智汇秦科技——陕西科技PDS管服平台”试运行

2019年,“智汇秦科技——陕西科技PDS管服平台”(以下简称智汇秦科技)上线试运行。智汇秦科技通过互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技术新应用,推动科技创新全要素汇集、科技业务全覆盖办理、科技服务全链条打通、科技项目全周期监管,构建形成以平台为载体、以数据为支撑、以标准为引领的“一体化上线、一站式服务、一网通办理”综合智能信息平台,为科技管理部门、科研机构及科研人员、科技型企业等提供全方位服务。

上线试运行后,智汇秦科技提供科技资源、科技管理、科技服务、科技决策四大模块服务。智汇秦科技将分两期进行建设,除一期四大功能外,二期将着力再造科技管理及科技服务功能模块,围绕项目、人才、成果、企业以及各模块的交互作用,开发智能辅助决策、供需智能匹配推荐等功能,为科研人员提供更多便利。

嫦娥四号铂力特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