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消落户限制哪里热度爆棚? | 中西部:管控严格楼市冷静

取消落户限制哪里热度爆棚? | 中西部:管控严格楼市冷静
2020年01月06日 10:45 界面

原标题:取消落户限制哪里热度爆棚? | 中西部:管控严格楼市冷静 来源:华夏时报

图片来源:图虫创意

文|华夏时报 李未来

中西部城市的崛起,成为一道风景线。近年来成都、武汉、郑州、西安等经济增长速度均位于全国前列。在全国“抢人大战”的背景下,这些中西部城市更是不遗余力,通过各种方式降低落户门槛,而这也在一定程度上放松了购房限制。

《华夏时报》记者梳理发现,2019年中西部城市发布了诸多关于放开落户限制的政策。以武汉为例,早在2019年以前武汉便推出了宽松的落户政策,如凡大专生40岁以下即可落户,甚至对大学毕业生购房给予8折的优惠。而在2019年武汉进一步放宽了落户条件限制,大专生落户年龄从40周岁放宽至45周岁,并且全家解决落户,全时办理。年底又推出积分落户,将入户由“总量控制”调整为“累计积分达到75分”,即使没有高学历、没有自有产权房屋,三年积分也可以达到取得武汉市户籍的条件。

简化落户程序

“城区常住人口100万—300万的Ⅱ型大城市要全面取消落户限制;城区常住人口300万—500万的Ⅰ型大城市要全面放开放宽落户条件”,这是4月8日发改委发布的《2019年新型城镇化建设重点任务》中着重强调的。

在此之前,中西部城市如武汉、西安早已开启了“抢人大战”。如西安学历落户只需要两个证:毕业证和身份证。凡中专毕业,年龄在35周岁以下,都可以落户,本科放宽到45周岁以下,研究生不限年龄。一人落户,直系亲属可举家随迁,而且简化办理程序,缩短办理时间,开辟绿色通道、推出服务承诺、落实监督保障措施。

这为西安新增了不少人口,而对于一个GDP快速增长的城市来说,这些还不够。西安的目标,是在2020年底实现西安市主城区人口规模达到1000万、全域人口达到1500万。

于是2019年伊始,西安把之前的落户政策进一步放宽:具有本科(含)以上学历的,不受年龄限制;具有本科(不含)以下学历的,年龄在45周岁(含)以下。

全国高等院校在校学生(教育部学信网在册人员),均可迁入本市落户。

西安市公安局新闻中心一名人士曾告诉《华夏时报》记者,经过几次政策调整后,西安落户几乎不设门槛,而且手续非常简单,只需要在网上下载一个APP就可以自己操作。

中部城市武汉也不甘落后。2018年时武汉落户已经非常宽松:统招的大专以及以上学历即可;大专和本科年龄40周岁以内,硕士博士不限年龄。在武汉租房也可以落户。而且手续非常简单,只需要微信关注“武汉公安”,按照要求填写,一般五个工作日批复,就可以寄送准迁证。

而对于一个经济增速位于全国前列的城市来说,这还不能满足它的发展需求。2019年武汉又多次出台有关引进人口、引进人才的政策。2019年7月11日,武汉发布了《武汉市引才育才年度重点任务及资金安排》,提出引才育才10项重点任务举措,其中第一项举措就是:进一步放宽人才落户年龄限制、直系亲属随迁及技能人才落户限制,持续优化人才落户流程,保持全国最优行列。此外还有降低人才生活成本、提供良好配套服务等方面的优惠政策。

2019年7月28日,武汉市公安局解读了这10点举措,一是“全员”放开落户。将落户学历范围放宽至高等学校专科及以上学历或学位(经教育部认证)。同时,年龄均放宽至不满45周岁,博、硕研究生不受年龄限制。与之前相比,落户范围覆盖至所有大学生。二是“全家”解决落户。大学生落户人员,其配偶和未成年子女可随迁落户。

2019年12月,武汉又出台积分入户管理办法,将入户由“总量控制”调整为“累计积分达到75分”,即使没有高学历、没有自有产权房屋,三年积分也可以达到取得武汉市户籍的条件。

刺激楼市成交

落户门槛降低,削弱了商品房限购的影响。

2018年户口在甘肃的林强(化名)打算在西安购房,按照西安彼时的限购政策,他首先需要家庭名下在西安市无房产,其次要提供在西安市一年以上的纳税证明或社保证明,没有这些的话,就不能在西安市买房。这些条件林强达不到,于是用自己的本科学历将户口从老家转到西安,办理起来很快,有了西安户口,名下又没有房产,买房基本畅通无阻。

林强告诉记者,在西安买房,限购根本就不能成为阻碍,即便没有学历,也可以通过其他方法落户。

从2019年1月开始,在全国70城房价指数排行中,西安新建商品住宅价格指数环比增幅连续6个月排名第一。

为了遏制房价过快上涨,2019年6月20日西安市房管局出台了更严厉的限购政策:外地户口在西安购房应落户满1年,或在西安连续缴纳12个月的社保、个税。如果没有落户,则需要提供5年以上个人所得税或社会保险证明,才可以购房。

此后西安楼市回归冷静,“摇号抢房”现象减少,与上半年房价涨幅较快的情况相比,下半年有些项目甚至出现了降价的情况。

“抢人大战”还在继续,赶在2019年年底,郑州、武汉还在进一步放宽落户限制,购房的门槛也越来越低,但2019年下半年以来房价却一直保持稳定,并没有多少增幅。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与上半年不同,下半年全国楼市很少出现区域过热的现象,这与市场大环境有关,调控的长效机制还将持续,户籍政策也会继续放宽,但是也会打击部分借落户来炒房的行为。

落户限购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