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一条丰盈秀美的绿色长江

这是一条丰盈秀美的绿色长江
2020年01月05日 04:07 光明日报

原标题:这是一条丰盈秀美的绿色长江

    近年来,地处长江上游的四川、重庆、贵州认真贯彻党中央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自觉肩负维护国家生态安全的重任,牢固树立和认真践行新发展理念,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坚定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不断筑牢长江上游生态屏障,为建设一条丰盈秀美的绿色长江作出了积极贡献。

做好生态修复,巩固生态本底

    “生态环境是贵州的最大优势,我们要把生态优势巩固好、提升好、利用好。”贵州省委副书记、省长谌贻琴表示,贵州举全省之力建设生态文明,在长江流域生态保护中,建立起了一整套行之有效的制度体系。

    贵州深入推进森林扩面提质增效三年行动计划和国家储备林建设,推进328.05万亩退耕还林建设,完成营造林面积244.8万亩,森林覆盖率2019年达到58.5%。加快推进水土流失和石漠化治理,完成水土流失治理面积2647平方公里,治理石漠化面积995平方公里。

    重庆市坚持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严格管控生态空间,坚决守住生态保护红线,竭尽所能多给生态“留白”。重庆市南岸区加强沿江工业布局管控,未在长江干流及主要支流岸线1公里范围内新建重化工、纺织、造纸等存在污染风险的工业项目,未在5公里范围内新布局工业园区。

    为了实现“有山皆绿、有水皆清”,四川以川滇、秦巴、大小凉山等重点生态功能区为主战场,大力实施重点生态工程,并提出了建设成都平原、川南、川东北、攀西四大森林城市群。2015年以来,四川完成营造林3600余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38.03%、林地保有量控制在3.54亿亩以上,生态屏障功能得到有效发挥。

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改善生态环境质量

    2019年4月10日,四川省德阳市什邡生态环境局对辖区内相关企业开展巡查工作时发现,一塑料经营部将废旧化肥塑料包装袋破碎、清洗后,通过热熔机进行塑料回收造粒,废水未进行有效处理即直接排放。经采样监测,其外排废水化学需氧量、氨氮、总磷含量均超出污水综合排放标准。什邡生态环境局报请当地政府批准后责令该经营部关闭,并将案件移送公安机关。

    这是四川大力推进污染防治攻坚的一个案例。据统计,2019年前11个月,四川共查处环境违法案件4979件、罚款3.57亿元,适用《环境保护法》四个配套办法及涉嫌环境污染犯罪移送司法机关五类案件总数为642件。

    重庆市南岸区各级河长及责任单位主动作为、积极履职,深入排查工业企业、城市及街镇污水集中处理设施、畜禽养殖场、医疗机构、餐饮行业、洗车场、建筑工地、船舶和“小散乱”企业等领域、场所,建立问题清单和整改台账。累计排查点位6729个,发现污水偷排偷放问题481个,现已全部完成整改,依法关停企业5家。

    贵州深入开展长江经济带化工污染专项整治,关停、搬迁、升级、重组26个化工企业;清理排查尾矿库209个;在乌江全流域禁止网箱养鱼,累计撤出和转移禁养区内水产养殖面积107万平方米。坚决淘汰黄磷等落后产能,淘汰落后产能194.4万吨。

    污染企业之“死”,换来了绿水青山之“生”。数据清晰显示,四川、重庆、贵州的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转变发展方式,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乌江是长江上游右岸最大支流,但网箱养鱼一度差点毁掉这条河。大约到2010年,乌江干流上养鱼达到高峰,也正是这时,乌江水变成黑色,腥臭味儿数公里外都能闻到,江边农家乐的顾客都坐不住。

    2015年贵州下决心整治乌江污染,短短4年多时间,收效显著。贵州省遵义市播州区曾经的养鱼大户刘立强说:“今冬的乌江,鲤鱼、黄辣丁、白漂鱼等野生鱼多了很多,江水能看到7、8米深,甚至舀起来就能喝。想着自己对得起‘母亲河’也对得起后代子孙,心里美滋滋的,虽然拆除网箱有损失,但这笔账划得来!”

    人在生态里,生态由人护。近年来,四川、重庆、贵州坚持转变发展方式,促进了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协调统一。

    重庆市南岸区以“环保”和“安全”为突破口,对辖区内餐饮船舶开展了专项整治工作。经过大量艰苦细致的工作,非法餐饮船舶全部退出市场,南岸滨江旅游业作为新的经济增长点呼之欲出。重庆将一江碧水还给市民,也推动了经济高质量发展。

    四川把“严管”与“优服”相结合,帮扶企业改造升级、主动治污,将以送法律、送政策、送服务为主要内容的“三送”活动落实到每一次执法检查中,帮扶企业提升环境治理能力,实现环境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相统一,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本报记者 周洪双 张国圣 吕慎)

贵州南岸区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