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门红遇上严防利差损 年金险附加万能账户提高演示收益是对策

开门红遇上严防利差损 年金险附加万能账户提高演示收益是对策
2020年01月02日 22:33 财联社

原标题:开门红遇上严防利差损 年金险附加万能账户提高演示收益是对策

开门红遇上严防利差损 年金险附加万能账户提高演示收益是对策

财联社(上海,记者 路英 丁艳)2020年开门红季开启,因预定利率4.025%的终身年金险停售令不少公司措手不及。

但据《财联社·保险频道》记者了解,目前仍有公司开门红销售预定利率为4.025%的终身年金险产品。

对此,记者采访发现,监管要求停售的是准备金覆盖率不足120%险企的预定利率4.025%的终身年金险。

此外也有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一些险企之所以没被监管点名,甚至还可以在开门红期间销售,是因为其产品本身还未达到预定利率4.025%的标准,所以他们不在监管层实际监管范围之内。

面对利差损风险,一家被约谈公司内部人士向记者透露,高利率产品的销售是公司阶段化策略,并未打算长期销售。而面对突如其来的停售,其表示目前多数公司的主要策略就是年金保险附加万能账户,以提高演示利率。

13家被约谈公司多已停售4.025%年金产品

2019年11月12日下午,银保监会召集中德安联人寿、天安人寿、华夏人寿、君康人寿、信泰人寿、国华人寿、恒大人寿、百年人寿、弘康人寿、大家人寿、上海人寿、复星联合健康险以及信美相互保险13家保险公司总精算师进行窗口指导,要求从12月开始停止销售预定利率4.025%的年金险产品。

据《财联社·保险频道》记者获悉,弘康人寿“相伴一生”年金险于12月30日23点50分下架。

上海人寿、百年人寿、国华人寿、信泰人寿预定利率4.025%终身年金险产品分别于11月底、12月10日、12月中旬、12月20日停止销售。

华夏人寿方面回复记者称,“不同渠道具体时间不太一样,都是上旬至中旬发文通知,最晚的渠道是下旬执行停售。”

君康人寿、恒大人寿、天安人寿、信美相互均表示公司已按照监管规定暂停预定利率4.025%终身年金险产品。

而大家人寿则回复称,“在监管要求的期限进行执行。”

值得注意的是,中德安联方面表示,当日银保监会约谈13家险企有诸多议题,并非仅12月底停售预定利率4.025%终身年金险一项,公司并未售卖过预定利率4.025%年金险产品,也不涉及预定利率4.025%年金险停售一事。

截至截稿时,复星联合健康未回应记者采访问题。

准备金覆盖率低于120%险企4.025%终身年金险被停

事实上,这已是年内银保监会第三次对4.025%的年金险产品提出要求。

第一次是在1月开门红期间,暂停备案预定利率4.025%的金险产品。随后8月30日发布《关于完善人身保险业责任准备金评估利率形成机制及调整责任准备金评估利率有关事项的通知》,将责任准备金评估利率下调至年复利3.5%。而后再规定所有法定责任准备金覆盖率低于120%的保险公司都要停止销售预定利率为4.025%的终身年金险产品。

然据记者了解,目前市面上依然有险企在销售预定利率为4.025%的年金险产品。

一位被约谈险企精算师直言道,“目前暂停销售的是13家被约谈险企的预定利率4.025%的终身年金险产品。”

一位新兴寿险公司总精算师指出,“目前仍在销售预定利率4.025%终身年金险的险企,这些公司指标应该是健康的。是否能够销售预定利率4.025%终身年金险,主要看险企准备金覆盖率是否健康,若高于120%则无论终身与否都可以销售,若覆盖率不足120%,则终身不可以销售。”

一位银行系寿险公司总精算师也表达了同样的观点,“从风险角度来说,监管对预定利率4.025%的年金险产品是实行分级管理的,现在要求停售的是准备金覆盖率不足、风险较大险企的预定利率4.025%的年金险产品。对于准备金覆盖率达到120%的险企而言,监管也没有要求一定停。”

11月14日银保监会人身险监管部副主任贾飙就公开表示,所有法定责任准备金覆盖率低于120%的保险公司都要停止销售预定利率为4.025%的终身年金险产品。

上述新兴寿险公司总精算师对《财联社·保险频道》记者表示,“当时监管约谈这13家险企主要是因为其预定利率4.025%终身年金险准备金覆盖率指标低于120%。”

此外其表示,“对于满足条件的险企,即准备金覆盖率较好、风险没那么高的险企,它们是考虑监管的导向停止销售,还是暂时再销售一段时间,这就需要险企结合自身经营状况来选择。另外,目前预定利率为4.025%的非终身年金险产品还可以销售。”

对于目前市面上依然有险企在销售预定利率为4.025%的年金险产品, 一位险企内部专业人士则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给予记者解答,“这些险企之所以没被监管点名,甚至还可以在开门红期间销售,是因为其产品本身还达不到预定利率4.025%的标准,所以他们不在监管层实际监管范围之内。”

此外其表示,“根据保险公司实际经营情况来看,预定利率4.025%产品本身也不会卖很长时间,因为预定利率4.025%毕竟要比利率3.5%高出一个档次。”

停售对13家被约谈险企影响较大 给投资端带来压力

12月中旬,一位保险规划师曾向《财联社·保险频道》记者推荐了三款预定利率4.025%的产品,分别是复星保德信星享福、复星福禄一生、弘康相伴一生年金保险,这三款产品分别来自于复星保德信人寿和弘康人寿。

“‘老五家’的产品比较一般,利率高些的一般是中小型公司。目前最受欢迎的是复星保德信的一款产品,扣去险企成本后,其真实内部收益率大概在3.7%—3.8%左右。”据上述保险规划师介绍,“此前最好的几款产品是信泰人寿的‘如意享’和信美的‘相互一生”。

对于停售不符合监管规定的预定利率4.025%终身年金险对于寿险公司的影响,上述被约谈寿险公司精算师认为,“每家公司情况不同,对被约谈的险企来说影响大些。”

上述银行系寿险公司总精算师也认为监管此次叫停对13家被约谈的险企有一定影响,“被监管约谈的险企通常是他们此类产品销售较多,或者风险较大,他们本身转换还需要一个过程。”

此外他认为,“各个公司情况不一,有些险企业务主打预定利率4.025%的终身年金险以及开门红已有此计划,这些险企如果没有足够的措施来应对这种风险,那么影响就较大,若不是以此类产品为主力的险企则影响较小。对于大公司来说,我们认为影响还是较小的。”

对于高利率产品给投资端带来的影响,一位中型险企内部资管中心投资经理表示:“在售4.025%年金险的公司,投资端应该是有压力的,现在收益率越来越低,信用风险也比较大,固定收益部门应该压力更明显一点。”

据一家被约谈险企的内部人士透露,“我们预定利率4.025%的终身年金险本身想卖到明年开门红,但是没被监管允许就停掉了。我们在2018年做了一款新的年金产品,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平衡监管叫停产品带来的缺失。”

“此款产品虽是利率为3.5%的年金产品,但是它加超6%的万能账户,这个万能账户弥补了利率3.5%的缺憾。”上述险企内部人士表示,“像华夏、天安、君康都是出这种年金+万能账户,因为再没有一个产品能像预定利率4.025%的产品。”

利差损难题已排上日程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一鸣认为,2019年全球经济下行风险增大,意味着上一轮宽松货币政策还没有退出,又需要实施新一轮宽松政策。宽松政策就意味着降准降息,也就是说如果未来面临的还是经济下行的大环境,很有可能继续降准降息,对于大量出售“4.025%”的险企而言,利差损这一难题已被排在日程上了。

“我们公司之前4.025%的年金险是限量销售,所以即使有利差损对公司整体影响也很小。对于那些4.025%定价产品占比很高的公司,压力应该很大。”一位外资险企产品经理如是说。

上述中型险企内部资管中心投资经理表示,“利差损问题目前还能接受,不太严重,主要是费差损比较大。中小险企要把保险卖出去,给渠道、中介这块费用比较高,中小保险应该普遍都存在这个问题,规模快速扩张之时,也是需要很大成本投入的时候。

海通证券非银孙婷团队认为,“4.025%年金险产品短期或能促进储蓄类产品销售,但价格战导致利润率大幅下降,且利差损风险加大。未来预定利率超过3.5%的长期年金险产品需要报监管审批,新规引导行业重回理性,进一步转型健康、养老、意外等保障类产品。”

方正非银证券左欣然认为,目前潜在利差损风险不大,无需过分担忧。考虑到长端利率震荡下行风险和权益市场波动风险,中性情况下,我们假设债券收益率2.8 %、非标收益率5.5%、股票+股基收益率5%,则上市险企2019年综合投资收益率可达5%+,仍高于目前负债资金成本。极度悲观假设下,协议存款和债券收益率长期为2.8%、非标收益率长期为5.5%,只要股票收益率-2%以上,险企长期综合投资收益率便可维持高于负债资金成本(也即3%以上)。

面对利率下行问题,上述中型险企内部资管中心投资经理表示,“我们最近也正在想办法应对利率下行,投资端的压力问题,目前还没有最终策略。”

险企准备金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