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与利比里亚“干杯”

青岛与利比里亚“干杯”
2020年01月02日 04:05 人民日报海外版

原标题:青岛与利比里亚“干杯”

  配图均为利比里亚青岛啤酒节活动现场。

  资料图片

  当地时间2019年12月21日,“活力青岛干杯世界——青岛啤酒节香飘丝路行”(以下简称青岛啤酒节)跨越1.3万公里的直线距离,走进利比里亚首都蒙罗维亚,与地处大西洋沿岸城市的人们,热情干杯。以此为起点,青岛将在新加坡、韩国、德国等15个国家陆续举办青岛啤酒节活动。

  这是中国品牌企业青岛啤酒借力“一带一路”拓展国际市场的创新举措,也是青岛借力品牌推介城市形象的窗口。以啤酒为媒,通过“青岛啤酒节+城市推广+商旅文化”的国际节会新模式,青岛把“一带一路”沿线商务、旅游、文化等资源进行深度整合,打造“一带一路”商贸旅游新平台。

  跨越万里的啤酒节狂欢

  有人说,港口城市青岛富产两种泡沫,一种是海水的浪漫泡沫,另一种则是青岛啤酒的激情泡沫。数日前,非洲国家利比里亚首都——同为港口城市的蒙罗维亚也被这两种泡沫包围,当地人载歌载舞,享受青岛啤酒节带来的狂欢。

  “干杯!”活动当天,在蒙罗维亚的SKD体育场——中国援建的、当地最大的体育场,非洲手鼓等乐器声热情悠扬,人们踏着鼓点载歌载舞,举杯相邀。当地人们广泛参与,以酒会友,整座城市被青岛啤酒带入了欢庆的氛围。

  青岛啤酒节期间,每天的活动从下午1点持续到晚上10点。彼时,蒙罗维亚气温超30℃,当地居民不惧炎热,踊跃在SKD体育场门外排队候场。据统计,利比里亚青岛啤酒节共吸引了4万人参与。

  “青岛是个很美丽的城市,不仅有好喝的青岛啤酒,还有很多优秀的企业和品牌,真是一个很棒的城市!”蒙罗维亚市民杰夫和朋友们在啤酒节会场,畅享欢聚直至结束,感觉意犹未尽。他说,很想亲身前往青岛,感受中国城市的风情魅力,向中国学习。

  为了这次跨越万里的“干杯”,青岛筹备已久。早在一个月前,青岛啤酒利比里亚经销商就在市中心以及多处市集设立了众多大型广告牌,当地明星、艺人也为活动录制了宣传短视频,活动海报突破以往在商超和酒吧销售的地域限制,在当地人流密集处张贴。时值蒙罗维亚旱季,青岛啤酒绿一时间成为当地最亮眼的颜色。

  “这段时间以来,我们对青岛啤酒越来越熟悉,当看到贴有海报的车辆经过,很多人会兴奋地喊:‘TSING TAO,TSING TAO(青岛,青岛)’,大家对青岛啤酒节的到来非常期待。”蒙罗维亚市民贝拉克说,因为对青岛啤酒的熟悉,许多利比里亚人看到东方面孔后,打招呼时会微笑挥手致意“TSING TAO(青岛)”,而非“Hello(你好)”。

  合作共赢的文化“大篷车”

  与“啤酒节”这一全新词汇一同走进当地人生活的,还有以商贸文化为帆的城市友好交流方式。蒙罗维亚与青岛、利比里亚与中国,两种文化以啤酒为媒介,深度对话。

  从利比里亚开始,青岛啤酒节这辆城市文化“大篷车”正式开启“一带一路”之行。在这趟“创意之旅”上,诸多精彩的变化、奇妙的化学反应已经发生。

  节会期间,借助青岛啤酒节这一平台,迷你马拉松、足球友谊赛、商贸交流活动等也相继开展,吸引蒙罗维亚当地市民和前来畅饮的国外游客一起“跟着青岛品牌看中国”。

  “这次活动是一个创新的举动,也是促进中利友好往来的新平台。”中国驻利比里亚特命全权大使付吉军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作为中国知名节会,青岛啤酒节首次走进利比里亚,将给当地带来城市推广和商业旅游开发经验,为促进中利合作、推动共建“一带一路”作出贡献。

  利比里亚总统事务国务部长纳撒尼尔·麦吉尔表示:“青岛的很多产品已经进入利比里亚市场,青岛和蒙罗维亚都是港口城市,双方在多个领域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相信随着类似青岛啤酒节这样的活动广泛开展,今后两国的经济文化交流会更加密切,发掘更大合作潜力,实现共赢。”

  “我们知道青岛啤酒是一个国际品牌。青岛啤酒节这个项目不仅仅关系到人民的幸福和梦想,也将促进利比里亚文化和旅游的发展。”在利比里亚青岛啤酒节新闻发布会上,利比里亚新闻、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长兰斯·格巴永冈致开幕词时说。

  “青岛啤酒节走出国门,融合中国和举办国元素,将推动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商旅文化和人文交流。比如,利比里亚青岛啤酒节期间,就有不少中资企业代表借助节会平台,进行商贸推广。”青岛啤酒集团海外业务总部非洲区经理邢智东介绍说。

  相互成就的城市与品牌

  因海而生、向海而兴的青岛,与生俱来就有开放进取、敢于冒险的海洋文化特质。诞生于此的青岛啤酒同样秉承了这种性格,素有“出海”闯荡的品牌基因和文化自信,是青岛最早开始国际化步伐的企业。

  在青岛啤酒漫长的国际化拓展之旅中,青岛啤酒与青岛这座城市相互成就的例子不胜枚举。世界各地的人们有的是因为美味的青岛啤酒,喜欢上了青岛;有的则是因为美丽的青岛,爱上了青岛啤酒。

  仅以利比里亚为例:青岛啤酒目前是利比里亚市场占有率前二的进口啤酒,利比里亚也是青岛啤酒在非洲的最大市场。依托青岛啤酒在当地长达10年的业务拓展,青岛成为利比里亚人最熟悉的中国城市之一。国际市场上,能买到青岛啤酒的其他海外城市情况,与利比里亚也无二致。在新的国际化征程中,青岛啤酒将“一带一路”作为拓展重心,而青岛拥有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中新亚欧大陆桥经济走廊主要节点城市和海上合作战略支点“双定位”。今年,国家进一步明确了青岛建设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打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新平台的全新定位。相契合的发展目标,让青岛与青岛啤酒的联系更为紧密。

  青岛与青岛啤酒在过去近30年间携手,还共同打造出“青岛啤酒节”这一享誉全球的节日。如今,这一国际化节庆品牌不仅是青岛啤酒的骄傲,更是青岛与世界交流的一张重要城市名片。

  毫无疑问,青岛啤酒节代表的不只是一种产品、一家企业,而是始终与青岛这座城市的共荣共生。当青岛啤酒节这辆“大篷车”在“一带一路”沿线行进时,它其实就是青岛这座城市一间流动的城市客厅。

  有关专家认为,青岛为青岛啤酒提供广阔的发展舞台,通过啤酒这种国际化饮品、啤酒节这种时尚节会等“生动语言”,“青岛故事”变得更为具象可感,青岛的城市形象也因此变得更为立体、更为丰富。

  不久,青岛啤酒节第二站将继续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举行。对此,有关专家评价说,用青岛啤酒节这样时尚的城市IP作为推广、交流的媒介,可以更容易跨越文化区隔,更顺畅地与当地城市深入互动。它在升级青岛啤酒国际营销的同时,更是对青岛城市的全新推介。为更好发挥青岛在“一带一路”新亚欧大陆桥经济走廊建设和海上合作中的作用,助力青岛建设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打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新平台,拓展出了全新的平台和维度。期待走出国门的青岛啤酒节,下一站精彩继续。

利比里亚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