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颁发健康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上海将全方位开展全民健康教育

《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颁发健康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上海将全方位开展全民健康教育
2020年01月01日 01:36 新闻晨报

原标题:《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颁发健康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上海将全方位开展全民健康教育

记者 陈里予

晨报讯  在我国卫生健康领域第一部基础性、综合性的法律《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正式颁发之际,12月31日,上海胡锦华健康教育促进中心、上海市健康促进中心共同举办的“加强健康教育理论与学科建设工作座谈会”透露信息,上海将全方位开展全民健康教育。作为健康上海行动首批40个项目之一,《现代健康教育学》近日出版发行。

这部由我国知名健康教育专家胡锦华指导、汇聚全国健康教育界专家撰写的专业著作,全书容量高达140万字,由复旦大学出版社出版,张立强总策划、王陇德、胡锦华名誉主编、余金明等主编,近100位来自全国主要医学院校、健康教育专业机构的人士参与撰写。

《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提出,到2020年全国国民的健康素养要达到22%,2030年达到30%,但是我国在2017年只有14.8%;《健康上海行动(2019-2030)》提出,上海到2020年全国国民的健康素养要达到30%,2030年达到40%,但上海2017年为28.38%。

“世界卫生组织很早就明确提出,一个人的健康和寿命,60%取决于自己,15%是遗传,10%是社会因素、医疗健康仅占8%,气候的影响占7%。”中国健康教育与促进协会会长、《现代健康教育学》主编之一姜庆五指出,在健康中国2030年规划纲要的五大核心思想中,将健康生活方式摆在第一位。普及健康生活方式自然是离不开健康教育,所以在健康中国2030规划的15个专项中健康教育也位列第一。

上海胡锦华健康教育促进中心荣誉理事长胡锦华认为,国家刚通过《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其中明确国家建立健康教育制度,并将健康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这些都对健康教育理论的发展提出更高要求,更进一步证明现代健康的概念已跨出卫生界,成为大健康,渗透到全社会的方方面面。作为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工作者,应当把握契机、迎接挑战,大力推进“健康融入万策”,推动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工作高质量发展。

现代健康教育学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