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交大AI研究院设数学研究中心,研究量子计算中的人工智能

上交大AI研究院设数学研究中心,研究量子计算中的人工智能
2019年12月31日 16:35 澎湃新闻

原标题:上交大AI研究院设数学研究中心,研究量子计算中的人工智能

上海交通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有新动向。12月29日,上海交通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数学基础研究中心正式成立,聘任上海交通大学自然科学研究院院长金石为研究中心主任。

据上海交通大学介绍,该研究中心依托自然科学研究院和数学科学学院等单位成立。研究中心将围绕医学图像处理和基于辐射输运方程的放疗设计、基于人脑的新一代人工智能网络设计、机器学习算法在统计物理和量子力学中的应用、基于数据隐私保护的机器学习理论和方法、高维非凸函数随机优化计算方法、量子计算中的人工智能算法研究等方向开展科学研究。

上海交通大学公开资料显示,数学基础研究中心主任金石现为上海交通大学自然科学研究院院长。1963年4月出生,先后获北京大学数学学士学位,美国亚利桑那大学应用数学博士学位,历任美国纽约大学库朗数学研究所博士后,美国佐治亚理工学院助理教授、副教授,美国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正教授,数学系系主任,Vilas 杰出成就教授,上海交通大学数学系讲席教授、系主任。主要从事计算流体力学,双曲型守恒律方程,高频波计算,计算物理和多尺度问题的计算方法等领域研究。

当天举行的上海交通大学人工智能2019年度工作会议上,上海交通大学聘任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治理专业委员会委员、上海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专家咨询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李仁涵为上海交通大学兼职教授,从战略研究、规划制定等方面参与推动上海交通大学人工智能发展。聘任徐雷教授为人工智能研究院首席科学家,聘任李仁涵教授为人工智能研究院首席顾问。

上海交通大学在人工智能领域有较强的学科基础。据2018年全球计算机科学专业CSrankings排名,上海交通大学在AI领域排名全球第6。

2018年1月18日,上海交通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正式成立。中国工程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校长林忠钦担任理事长,中国科学院梅宏院士担任院长,长江学者、国家杰青杨小康教授担任常务副院长。研究院立足数据、算法、芯片三大要素,在人工智能芯片与系统架构、智能网联汽车等人工智能集成应用、“智能 +X” 跨学科交叉、船舶海洋学科、人工智能大数据和专利池等领域开展工作。

2019年12月7日,上海交通大学举办“2019人工智能数学交叉论坛”,邀请中国科学院院士、数学家、西安交通大学教授徐宗本做“AI与数学:融通共进”主旨报告,探讨人工智能与数学交叉融合的基础研究问题。

(本文来自澎湃新闻,更多原创资讯请下载“澎湃新闻”APP)

量子计算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