屡次延期,大连圣亚入局海南主题乐园市场错失战机?

屡次延期,大连圣亚入局海南主题乐园市场错失战机?
2019年12月31日 15:32 界面

原标题:屡次延期,大连圣亚入局海南主题乐园市场错失战机? 来源:北京商报网

图片来源:摄图网

文丨北京商报 关子辰

在接连延期后,大连圣亚三亚鲸世界确定于2020年1月开张,然而,剑未佩妥,出门已是江湖。12月30日,接近大连圣亚人士在接受北京商报采访时表示,此前因项目内容调整,大连圣亚三亚鲸世界才会延期开业。这也意味着,曾被看作是三亚海昌梦幻不夜城的同城德比项目在延期一年后,再次重回大众的视野。不过,相比此前,重新加入海南度假市场战局的大连圣亚似乎已经错失先机。近两年,不断有大型亲子度假项目落地三亚,在三亚亚特兰蒂斯和三亚海昌梦幻不夜城等项目接连开业后,三亚亲子度假市场可谓“火药味”十足。在业内人士看来,该项目又地处较为偏僻的崖州,加之开业较晚,能否挽回战机还有待观察。

加入战局

在延期近一年之后,大连圣亚三亚鲸世界项目再一次宣告了开业时间。大连圣亚披露,三亚圣亚海洋科技馆鲸世界项目(以下简称“三亚鲸世界项目”)为进一步推动运营,大连圣亚宣布与三亚中改院教育文化产业发展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三亚中改院”)签订《投资合作协议》,向三亚鲸世界海洋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三亚鲸世界”)进行阶段性增资,同时,大连圣亚宣布三亚鲸世界项目预计明年1月开业。

本次增资后,三亚鲸世界注册资本将增长1.39亿元至1.4亿元,其中大连圣亚的出资占注册资本的35%。同时根据公告显示,三亚鲸世界项目主要包含海洋馆项目和配套酒店项目。其中,海洋馆项目系大连圣亚与三亚中改院合作建设项目,而配套酒店则为三亚中改院负责建设的项目配套。

据了解,三亚鲸世界项目位于崖州区创意产业园内,按照一开始的项目规划,项目完工后将成为一座集海洋科普教育、海洋科研实践、海洋休闲娱乐与文化体验式旅游为一体的大型现代化展馆。

业内人士表示,如果三亚鲸世界项目能够按照此次公告内容的计划时间在明年1月开业,那么对于海南市场来说,将再增加一个亲子度假产品,而此时宣告开业,无疑是想在春节档“揽客”。

多次延期

三亚鲸世界项目“由来已久”,不过屡次开业延期后,业界也猜测纷纷。实际上,早在2016年大连圣亚便启动该项目的投资。当年12月,大连圣亚股东大会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开展三亚圣亚海洋科技馆.鲸世界项目及签署合作协议的议案》,该公司与三亚中改院共同投资建设圣亚海洋科技馆·鲸世界项目。此后2017年3月,大连圣亚又在该项目战略合作意向书公告中透露该项目的建设周期预计为12个月。2017年8月,有媒体消息指出,该项目最快将于2018年春节左右试营业。不过此后,该项目迟迟未能开业。

2019年1月,业内再度传出三亚鲸世界项目将于近期开业的消息。随后,该公司在2018年度报告中还指出,该项目正在调试运行,计划于2019年内营业,不过截止目前,该项目还是迟迟没有开业。

对于屡次延迟开业,业内甚至有消息还指出,是因为大连圣亚资金紧张所致。对此,接近大连圣亚的知情人士告诉北京商报,项目之所以推迟开业是因为项目内容在做不断的调整和更新。而对于资金方面的问题,对方并未正面回应。

有消息指出,大连圣亚近年来由于项目持续扩张,加上其控股股东大连星海湾金融商务区投资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持有的大连圣亚股份被司法冻结,这些都让大连圣亚资金承压。11月25日,大连圣亚公告表示,公司控股股东大连星海湾金融商务区投资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星海湾投资”)持有公司股份被司法冻结3094.56万股,占其持股总数的100%,而这已经是公司第三次自曝控股股东所持股份被司法冻结。不仅如此,同期上市公司的债务承压加剧,截至2019年上半年,大连圣亚担保总额7.2亿元,担保总额占公司净资产的比例达到139.57%,偿债能力承压较大。

错失良机

在亲子项目不断落地的三亚,多次延迟开业的三亚鲸世界似乎让大连圣亚错失良机。作为国内热门海岛目的地,充分利用海洋资源优势打造以全域旅游和“国际旅游岛+”为核心的旅游经济圈,成为海南政府近几年来的工作重点。2017年,海南省印发关于《海南省全域旅游建设发展规划(2016-2020)》指出,海南要在2020年初步建成世界一流海岛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此后,主题公园也犹如雨后春笋般落地三亚。

2018年4月底,由复星大手笔投资110亿元建造的三亚亚特兰蒂斯项目在三亚海棠湾开业,该项目也成为三亚顶尖的高端亲子度假项目。据悉,亚特兰蒂斯项目就包含水世界和水族馆,开业之后,游客量也持续增加;不仅如此,今年年初,作为大连圣亚的老对手海昌海洋公园也在三亚开业首个海南项目——三亚海昌梦幻海洋不夜城,而该项目不仅引进了海狮、海象、海豚等280余种海洋生物,还采取了24小时不间断营业的运营模式。

除了已开业的项目,在政策推动下,还有不少文旅企业也在接连向海南亲子度假市场进军。据悉,华侨城集团早于2016年就计划在三亚投资300亿-500亿元,参与三亚旅游文化项目及其配套项目的策划、建设和运营,并介入三亚已有旅游资源的提升改造和经营管理。此外,长隆集团也与海南省政府探讨海南长隆国际海洋生态旅游文化综合区建设规划,同时有消息还指出,包括富力海洋欢乐世界麦迪卡斯水乐园项目也进入设备安装调试阶段,并计划衍生另一个名为“未来海洋”的主题公园等。

一系列海洋主题公园项目的涌入,似乎让三亚亲子市场一下充满了火药味。对此,景鉴咨询创始人周鸣岐分析指出,当前三亚旅游市场已经涌现出很多的海洋类度假产品,同质化竞争加剧,再加上目前市场整体承压,对于三亚鲸世界来说已经错失良机,未来该项目开业后吸引游客会有较大挑战。

此外,在选址上,三亚鲸世界也处于比较尴尬的境地。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中国文化和旅游产业研究院副教授吴丽云认为,对于一般性主题公园,选址尤为重要,通常主题公园产品应尽量在游客量较多的区域,目前三亚主要旅游度假区域集中在亚龙湾和海棠湾,这两个湾除了汇聚大量的亲子酒店,同时还集中了大量的主题娱乐设施。而三亚鲸世界则选址在相对较为偏僻的崖州区,就现阶段而言,该区域还缺乏大量的亲子客流,这就要求该项目有足够的吸引力能够吸引到客源,这些因素都将给三亚鲸世界未来经营带来难度。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