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力药业首发上会募资2.37亿元 研发为虚另类推广为真?

三力药业首发上会募资2.37亿元 研发为虚另类推广为真?
2019年12月30日 14:30 运营商财经网

原标题:三力药业首发上会募资2.37亿元 研发为虚另类推广为真?

更多资讯可登录运营商财经网(telworld.com.cn),也可关注微信公众号tel_world

运营商财经网 实习生杨雯翕/文

近日,贵州三力制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三力制药”)首发上会。三力制药拟募资净额2.37亿元,用于“GMP改造二期扩建项目”、“药品研发中心建设项目”和“营销网络建设项目”。

跑输净利润 毛利率排名同行倒数第二

三力制药近年营收、净利逐年增长,但同期经营净现金流始终低于同期净利润。2016年-2018年及2019年1-6月,三力制药营业收入分别为5.15亿元、6.38亿元、7.22亿元、3.48亿元。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分别为5.05亿元、6.10亿元、7.51亿元、3.55亿元。

2016年-2018年及2019年1-6月,三力制药销售费用分别为2.38亿元、3.03亿元、3.37亿元、1.53亿元,占期间费用比例分别为93.25%、92.78%、92.72%、92.19%。

三年时间里,三力制药毛利率均为同行第二低。2016年,三力制药毛利率仅高于盘龙药业,但低于济川药业、新天药业、通化金马、神奇制药、康缘药业。2017年、2018年,三力制药毛利率仅高于神奇制药,低于济川药业、新天药业、盘龙药业、通化金马、康缘药业。

“专业化学术推广”费居高不下

三年半时间里,三力制药销售费用合计达10.31亿元,同期的研发费用仅为1421.04万元,销售费用为研发费用的73倍。

据招股书显示,在三力制药的销售费用中,9成以上为市场推广费,而会议会展费和学术推广费又占了市场推广费的9成。三力制药把这种销售模式称之为“专业化学术推广”。

实际上,专业化学术推广说白了就是医药代表换个马甲,组织召开各种与医药产品相关的学术交流活动,费用较传统经销模式高出不少。目前,专业化学术推广已成为医药销售的主要方式之一,但这种模式也因为存在向医卫人士进行利息输送的可能而广受诟病。

第一大供应商多次被罚

近3年半来,亳州市盛龙药业有限公司始终系三力制药的第一大供应商。2016年-2018年及2019年1-6月,三力制药向亳州市盛龙药业有限公司采购金额分别为6024.79万元、7567.10万元、7154.93万元、3821.29万元,占采购总额比例分别为35.28%、39.84%、29.05%、28.88%。

数据显示,作为三力制药采购额超7000万元的第一大供应商,亳州市盛龙药业有限公司的参保人数为1人。此外,亳州市盛龙药业有限责任公司2018年共遭9次行政处罚。

(责任编辑:杨雯翕)

销售费用毛利率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