奔驰和宝马合作的共享汽车平台遇挫,Car2Go退出北美市场|海外头条

奔驰和宝马合作的共享汽车平台遇挫,Car2Go退出北美市场|海外头条
2019年12月29日 10:32 创业邦

原标题:奔驰和宝马合作的共享汽车平台遇挫,Car2Go退出北美市场|海外头条

编者按:

《海外头条》是创业邦推出的海外栏目,服务于广大创业人群,为他们提供专业、有启发性和实用性的海外讯息。

栏目通过分享优秀的行业热点文章,帮助创业者打开新思路,洞悉全球市场动向,掌握大企业背后的秘密。创业不应盲目,张开眼睛看世界,才能找到新风景。

本文作者若卡,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共享汽车在海外市场的日子也不好过。

继试水中国市场失败后,共享汽车平台Car2Go上周宣布将于2月底退出北美市场。

本期推介Fast Company的文章《Zipcar竞争对手Car2Go的一曲挽歌》(An elegy for Car2Go, the smarter Zipcar rival that lost its way),作者Rob Pegoraro。

Car2Go是国际知名豪车制造商戴姆勒(Daimler)旗下的汽车共享项目,是首家在美国提供分时租车业务的运营商。

2018年戴姆勒与宝马把各自下属的共享出行业务DriveNow和Car2Go进行整合,整合后的名字叫ShareNow。

它提供Smart Fortwo、Mercedes GLA和CLA轿车等车型,只要用户打开应用程序,找到附近的一辆车并解锁,就可以开走了,每分钟大约需要40美分。用完车后,不用开回指定地点,停到市区内任何一个合法的停车点即可。

这的确方便了人们的出行,性价比也还不错。相比于它的竞争对手Zipcar,一家通过会员模式租用汽车的老牌汽车共享平台,Car2Go一上场就充分利用了智能手机所能提供的新场景。

作者表示使用Car2Go的价格虽然与不加价的Uber或Lyft不相上下,但它让许多国外用户更舒心地接受服务,因为他们大部分人还认为网约车存在“剥削性”商业模式的问题。

今年1月,Car2Go夸耀其2018财年非常成功,在美国的会员人数增加了20%,达到120万。作为一项没有最低月费或年费的服务,会员人数增量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软指标,看起来前景尚好。

那么,为什么Car2Go还是没有成功?共享汽车的商业模式真这么脆弱吗?

提到共享汽车凉了,大家都会想到今年夏天刚经历过寒冬的途歌等国内服务平台。

不过,国内共享汽车服务平台大多是创业项目,后续资金跟不上自然难以继续运营下去,Car2Go背靠着戴姆勒和宝马两大车企,却一样没能挽救自己的命运。

作者介绍道,目前Car2Go仅在美国和加拿大的几个城市运营,包括芝加哥、纽约、西雅图和华盛顿,以及蒙特利尔和温哥华。今年10月底,它就撤出了奥斯汀、波特兰、丹佛和卡尔加里。

在给用户的邮件中Car2Go提到最终结束运营是因为北美交通运输面临的基础设施问题,比如电动汽车充电站不足,运营费用持续增加,共享汽车维护起来要比其他出行工具需要更多的人力和成本等。

在美国,很多用户在常住城市并不依赖Car2Go,他们只会在其他城市里没有自己的车、没有其他优惠出行方式的时候才会想到自己租一辆车来开。

金主戴姆勒自身也面临着很大压力,11月该公司裁员1万人,占到员工总数的3%。戴姆勒无法在Car2Go身上看到获利的希望,说到底,作为一门生意,不赚钱就是原罪。

作者表示,Car2Go最先退出了美国市场,但它可能不会是最后一个。

有专家解释称共享汽车的发展主要有两大障碍,即其他移动出行方式降低了汽车的使用率,以及平台启用和维护汽车运营的基础设施成本。

而且,Car2Go已经开始偏离它最初为方便用户的短距离驾驶任务,一项点对点的汽车共享服务正在向长途旅行服务的方向发展。

这其实不难理解,共享汽车在整个市场中不占优势份额,美国很多城市对其收取高额的许可证费用,却不对网约车按同样规格收费。

虽然市场竞争从来没有公平而言,但共享汽车为了在这种环境下生存只好与网约车一起争夺用户注意力,让车辆大规模流通起来,尽可能完善用户体验。

仍有人对共享汽车未来发展持有乐观态度,只是目前还存在于市场上的点对点汽车共享服务商Free2Move可能得重新考虑自己的商业模式、收费标准、运营维护等每个方面。

想要从网约车的市场分一杯羹,现在看起来真的不容易,首先是要活下去。

本文为创业邦原创,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创业邦将保留向其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如需转载或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cyzone.cn。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