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铁11号线西段已开工

地铁11号线西段已开工
2019年12月27日 14:06 北京晚报

    备受关注的地铁11号线西段(冬奥支线)已于近日开工建设。记者昨天从京投公司所属快轨建设公司获悉,11号线西段线路长约4.2公里,共设4座车站,其中换乘站两座,首钢换乘站毗邻长安街。11号线西段也是北京第一条智慧地铁示范线路,预计2021年底建成通车。

    地铁11号线西段位于石景山区,线路北起金顶街站,南至首钢站。工程线路长度约4.2公里,全地下敷设,设有金顶街站、金安桥站、北辛安路站、首钢站4座车站,平均站间距0.97公里。其中换乘站2座,分别在金安桥站与地铁6号线、S1线换乘,首钢站与规划R1线换乘。

    昨日,记者在首钢站施工现场看到,数台大型机械正在进行围护桩施工。首钢站站区位于首钢科技园北区、毗邻长安街。京投公司所属快轨建设公司副总经理周秀普介绍,11号线西段工程总共占地16块,目前已有10块地进场施工,首钢站、北辛安路站已经打了185根围护桩,金安桥站至北辛安路站区间、金顶街站至金安桥站区间、首钢站至终点区间3个施工竖井已完成开挖。

    “11号线西段将加强冬奥组委办公区、‘单板大跳台’训练馆及比赛场馆的交通服务水平,解决赛时接驳地铁问题。”周秀普介绍,11号线西段也是石景山区第一条南北轨道交通线路。

    未来,11号线西段将在金安桥站与地铁6号线、S1线换乘。为了实现三线换乘,施工中将在金安桥站挖一个跨度30米的换乘方厅,与既有换乘通道连接,提升换乘条件。从结构上看,11号线西段、6号线、S1线由下至上三层叠落,乘客换乘时可经由换乘大厅,通过滚梯前往各条线路。

    首钢换乘站地下将与周边建筑、商业配套一体化设计,出入口与高层建筑地下联通,一部分乘客可以不出地面直接进入写字楼。更值得期待的是,从北辛安路站到首钢站的区间,将同步打造500多米长的地下慢行商业街区。

    11号线西段是本市第一条智慧轨道交通示范线路。具体来讲,将在地铁内新增可视化的乘客召援系统,乘客可以与站务人员实现视听对话。此外,通过5G信号全覆盖、车与车联网“对话”,进一步提高线路运营效率。本报记者 孙宏阳  

    制图 李丽云  

地铁11号线地铁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