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推动可持续再工业化进程

法国推动可持续再工业化进程
2019年12月27日 06:05 经济日报

原标题:法国推动可持续再工业化进程

法国政府致力于打造以《生产公约》为代表、突出“环保理念与国家战略”的生产力促进计划,希望以此重振法国生产体系,加强再工业化的可持续性。

近年来,随着法国政府结构性改革措施不断推进,法国经济逐渐复苏,但其生产竞争力不足的弊端一直为外界诟病,并持续制约经济复苏效率与步伐,使经济发展长期徘徊在低增长区间,并在外贸领域表现乏力。对此,法国政府致力于打造以《生产公约》为代表、突出“环保理念与国家战略”的生产力促进计划,希望以此重振法国生产体系,加强再工业化的可持续性。

此前,法国经财部部长勒梅尔曾在《生产公约》的社会对话与协调中解读,该公约重点聚焦欧洲碳边界税、飞机与船只燃料税、战略性企业保护等议题,希望以此推动法国可持续发展与再工业化进程,并积极引领欧洲生产力发展方向。法国总统马克龙一直希望推动环保理念与国家发展战略相融合的生产力发展计划,此次发布的公约也被外界誉为“绿色与蓝白红相间的公约”,充分体现了法国政府希望企业在发展进程中兼顾环保性的理念。勒梅尔在就该议题与社会代表及政府官员协调中说,希望尽快确定法国经济未来发展的重点,使法国更好地适应数字化与可持续发展挑战。

环保条款尤其受到各方关注。法国政府曾提出希望在2050年实现零碳经济,并主张将法方倡议推广至整个欧洲。具体而言,法国政府主要以两条措施为主线:一方面,联合各成员国共同推出欧洲碳边界税公约,并充分确保欧洲公共政策的有效性;另一方面,呼吁对欧洲污染较为严重的运输工具,如飞机、船只等征收燃料税。

但有法国媒体指出,法方倡议将面临诸多挑战。首先,欧盟成员国对征收燃料税意见不一,形成欧盟内部普遍共识难度较大。其次,德国多年受益其外贸型经济增长,不希望传统经济模式遭受冲击。最后,欧盟担心相关措施将引发欧洲主要贸易伙伴的反对,并据此建立相应反制措施。

在战略性企业保护方面,法方希望推动欧洲投资银行成为欧洲的“绿色银行”,建议将其提供的一半贷款用于能源转型项目。同时,法国还将以身作则,确保法国经财部不再对碳排放项目投资。法国政府还希望突出该公约的“爱国性质”,进一步增强对战略性企业的保护措施,充分掌控欧洲企业发展的主动权。

勒梅尔对此表示:“企业的保护范围还应拓展至传媒与粮食安全领域,充分确保本国企业竞争力。”法国目前在中档产品与服务领域的专业性依然较差,需要通过加强生产设备更新换代,确保产品与服务的专业化供应,以便在2025年实现充分就业的目标。勒梅尔还特别强调了对战略性环保项目的大力支持,如回收技术、氢能源汽车及环保型农业设备等,并设立更加符合市场规律的发展计划。

在涉及生产领域的其他方面,法国政府希望通过降低生产税率使企业有更充足的资金用于创新、扩大再生产与设备升级等,进一步提升法国企业竞争力。另外,法国政府还提议建立国家层面的“人才技能前瞻性管理机制”,并按地区设置,提升法国的人力资源开发效率。

对于法国政府此次提出的相关公约,法国经济学界态度不一。有法国经济学家认为,生产竞争力不强是困扰法国经济发展的顽疾,法国政府对该领域的改革措施有利于进一步释放法国企业优势和潜力,再现法国生产的昔日荣光。但是,该公约的实施也将面临巨大挑战。

环保议题是欧盟内部成员国争论的焦点,受各国发展阶段、增长模式与利益链结构不同影响,法方提出的相关税收议案将陷入复杂且漫长的区内协调“陷阱”。

当前,法国生产具有高度国际化特点,部分企业的供应链、产业链与销售链分布全球各地,是法国企业发展的一大亮点。但是,此次发布的多项措施中涉及诸多保护性条款,将给企业的国际化运营与吸收更多国际资本带来影响。

此外,法国结构性改革仍面临巨大阻力,并一度引发大规模罢工示威活动,持续制约政府改革步伐,政府出台的部分刺激性措施也对公共财政账户的可持续性造成了冲击,如何在民生改革措施与生产力发展领域实现平衡仍将是巨大挑战。

欧盟生产公约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