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快递外卖小哥交通违章要记分 满12分将进黑名单

深圳快递外卖小哥交通违章要记分 满12分将进黑名单
2019年12月26日 12:03 界面
饿了么资料图(图片来源于视觉中国,图文无直接相关)饿了么资料图(图片来源于视觉中国,图文无直接相关)

  原标题 深圳快递、外卖小哥交通违章要记分,满12分将进黑名单

  记者 杨霞

  随着快递、外卖、新零售融入居民的日常生活,街头骑电动车的配送员越来越多,交通违法行为时有发生。近日,深圳发布新一轮监管措施,旨在强化外卖、快递行业的守法意识。

  从2020年1月1日起,深圳将参照现行机动车驾驶证管理模式,对非机动车实行12分管理制,首先从快递和外卖行业开始试行。

  深圳交警将利用“交通安全信息卡”给配送人员记分,每季度12分,季度末清零,如有违法行为分级记分,满12分的配送员直接纳入“黑名单”,从此禁止入职快递、外卖等行业。

  记分的具体规则为:1.存在暴力抗法、事故逃逸、醉酒驾驶、驾驶未备案(登记)的电动力二轮车,每次记12分;2.污损挪用变造备案标识(号牌)、逾期不履行处罚决定,每次记9分;3.冲红灯、饮酒驾驶,每次记6分;4.走机动车道、逆行、冲禁令、超载或载人、未戴安全头盔、未按规定穿着工衣,每次记3分。

  对于累计违法记分达到一定数量的配送员,深圳交警将督促企业采取处罚措施,包括:累计违法记3分,平台禁止派单3天;累计违法记6分,平台禁止派单7天;累计违法记9分,平台禁止派单15天;累计违法记12分,将纳入黑名单。众包骑手违规,禁止派单时间翻倍。

  另一方面,违法骑手可以通过参与交警星级用户线上学习或自愿参与志愿者劝导活动,消除违法记分。

  在深圳工作的侯小姐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有时看到各种骑着电动车的骑手混在机动车道行驶,不看红绿灯,甚至为了赶时间逆行,感觉很危险。这次进一步规范非机动车驾驶,非常有必要。”

  深圳交警表示,采取各项措施整治快递、外卖行业交通违法行为,加强对快递、外卖行业的严厉管控,是为了减少涉快递、外卖行业交通事故,保障涉外卖、快递行业从业人员安全。

  这不是深圳第一次对快递外卖配送行业采取监管手段。

  今年11月11日,最新修订的《深圳市经济特区道路交通处罚条例》正式实施,对外卖、快递等配送行业的交通违法行为做出专门规定。深圳交警当时公开表示,将开展最严禁摩限电整治,未悬挂备案号牌、未佩戴安全头盔、走机动车道、冲红灯、违法规定载人载物等违法行为将被重点整治。快递、外卖骑手违法,最高处罚停驶2年。

  据统计,2019年12月1日至20日,深圳共查非机动车交通违法11.6万宗,其中快递、外卖行业交通违法1.29万宗,占非机动车交通违法总量的11.12%。

  在12月24日最近的一次交通整治活动中,深圳交警共查处非机动车交通违法6378宗,其中快递、外卖送餐行业交通违法共516宗(截至当天17时)。

  深圳交警曝光了交通违法率较高的快递、外卖企业。

深圳交警12月24日执法情况深圳交警12月24日执法情况

  来自深圳交警此前的统计数据显示,从企业万人违法率来看,市场占有率较高的企业,交通违法数也相应较大,如快递行业的顺丰、京东中通公司,外卖行业的美团、饿了么、达达公司,共计有2967名快递、外卖骑手因多次交通违法,被企业纳入快递、外卖行业骑手黑名单。

  以同城快递、外卖业务为主的即时配送行业也在加强自律。

  日前,在公安部交管局指导下,美团外卖、饿了么、闪送、顺丰同城急送、达达—京东到家、点我达、UU跑腿等7家企业负责人在北京共同签署了《即时配送(外卖)企业交通安全守法承诺书》,表示将落实交通安全主体责任,优化配送管理,加强教育培训。200余名配送员代表签署了《配送员交通安全守法承诺书》。

  除了深圳,北京、兰州、重庆、济南等多个省、市已各自推出针对快递、外卖行业的交通管理措施,行业乱象有望得到改善。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