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沙湖基金小镇蜕变: 苏州新金融阵地的科创丰绩与自贸区新征程

东沙湖基金小镇蜕变: 苏州新金融阵地的科创丰绩与自贸区新征程
2019年12月26日 01:12 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东沙湖基金小镇蜕变: 苏州新金融阵地的科创丰绩与自贸区新征程

在政府引导、市场化运作双主体运营管理下,东沙湖基金小镇搭建了新型的创投生态体系。继环金鸡湖传统金融产业布局后,东沙湖基金小镇正在成为苏州的新金融阵地,而苏州自贸片区的挂牌又成为小镇发展的新引擎。

2019年科创板正式开市,成为年内资本市场的最大热点。

首批25家科创板上市企业中,苏州企业占三席,仅次于北京、上海两个城市;截至12月24日,72家科创板上市公司中有6家苏州企业,从上市数量来说,苏州位列第三。

近期,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实地走访苏州科技创新企业,与当地创业企业、投资机构和政府人士展开交流。

“上有天堂,下有苏杭,苏州的宜居环境、生活成本、社会包容性对人才有很大吸引力。另一方面,山石发展过程中一直有苏州资本在帮助我们。”回忆在苏州创业的过往,山石网科董秘兼CFO尚喜鹤说。

记者观察到,对于在苏州植根的科技创新企业来说,这里的产业基础、人才储备、资本供给和营商环境是吸引他们的核心要素。

从资本方面来看,坐落在苏州工业园区东部的东沙湖基金小镇是苏州科创企业的重要资本来源地。以山石网科为例,其投资方中的北极光创投、元禾重元、胡杨林投资已在小镇落户。

对于苏州来说,基金小镇引来的不仅是“资”,同样重要的还有“智”。在政府引导、市场化运作双主体运营管理下,东沙湖基金小镇搭建了新型的创投生态体系。

苏州工业园区金融管理服务局副局长管震华告诉记者,继环金鸡湖传统金融产业布局后,东沙湖基金小镇正在成为苏州的新金融阵地。

科创军团崛起

今年9月30日,山石网科正式在科创板挂牌交易,上市当天的市值超过80亿元。

山石网科在上市前共进行了五轮融资,主要机构股东包括北极光创投、元禾重元、Alpha Achieve、国创开元等。对于一家To B企业来说,持续的资本输入为公司提供了在初创企业沉下心做技术创新和产品研发的条件。

山石网科成立于2006年,创始人罗东平曾是硅谷华人企业 NetScreen 的第一代芯片工程师,团队回国创业后的首个落脚点是北京中关村。

2011年开通的京沪高铁为苏州和北京之间架起新的桥梁,两地之间的时间缩短到五小时。这一年,山石网科将第二研发中心落地到苏州,公司大本营在其后的数年中从北京正式转移到苏州。

将苏州科创新势力的范围聚焦到苏州工业园区,这片278平方公里的土地将在今年迎来14家企业上市,创下历年来园区企业IPO的新纪录。

从产业发展来看,苏州工业园区已形成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两大千亿级产业集群,孕育了生物医药、纳米技术应用、人工智能三大新兴产业;人才引进方面,园区政府通过“科技跨越计划”和“科技领军人才创业工程”等抓手加快创新型园区建设。

苏州园区企业在科创板的突出表现与园区政府一直鼓励的“2+3+1”特色产业体系相关。前述在今年完成IPO上市的14家园区企业中,有五家生物科技企业在港交所上市,科创板的上市企业也多集中在信息技术和高端装备制造领域。

新兴行业在产业基础和人才储备,吸引了股权投资资本的关注。根据东沙湖基金小镇的统计数据,小镇入驻机构覆盖了企业发展的全生命周期,尤其注重中早期高科技企业的投资,所投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领域的企业占比高达60%。

新金融力量

今年12月11日,工业机器人集成服务企业江苏北人机器人系统股份有限公司(“江苏北人”)在上交所科创板挂牌上市,开盘价报40元/股较发行价上涨130.41%。

江苏北人登陆科创板前进行过多轮融资,元禾控股通过旗下的元禾原点、元禾重元等平台为公司提供了资金支持。除了资金,元禾控股还为江苏北人对接苏州政府主管部门,解决了公司的办公场所和厂房落地难题。

江苏北人联合创始人林涛说,“来到苏州最大的原因是投资”。2012年,江苏北人将公司从上海青浦迁至苏州工业园区。

江苏北人是东沙湖基金小镇注册基金支持的第八家科创板上市企业,也是小镇基金支持的第98家上市公司。这片规划面积3.96平方公里的“试验田”上,已经聚集了数百个股权投资团队和数千亿元的股权投资资金。

东沙湖基金小镇的规划始于2016年底,是2017年江苏省发改委正式发文公布的第一批25家省级特色小镇中唯一一家金融产业相关小镇。

根据初始规划,2017-2020年是基金小镇的建设期,设立了“5121”目标:完成GP基金超过500家、被投企业IPO上市过百家、注册基金规模超过2000亿元、通过GP团队辐射资金过万亿元。

截至目前,东沙湖基金小镇累计入驻股权投资管理团队180家,设立基金302只,入驻债权融资机构7家,集聚资金规模超2110亿元。小镇支持企业上市方面,截至今年12月已有99家企业成功上市或过会。

从本次走访的科创主题来看,东沙湖基金小镇入驻机构所投企业已有8家在科创板上市,另有4家在科创板成功过会。

自贸区速度

今年9月1日,江苏自贸区苏州片区正式挂牌。江苏自贸区的实施范围是119.97平方公里,其中苏州片区实施范围60.15平方公里,全部依托苏州工业园区实施。

根据规划,苏州自贸片区的功能定位为“一区四高地”,即建设世界一流高科技产业园区,打造全方位开放高地、国际化创新高地、高端化产业高地、现代化治理高地。

苏州自贸片区挂牌以来,区域内的日注册企业数量同比上升48%,其中科技研发、商业服务、高端制造项目占比超过75%;人才政策方面,苏州工业园区方面也表示在根据自贸区的未来发展规划,及时动态地调整人才政策的体系,更加精准、分类施策,更好地支持产业发展。

东沙湖基金小镇是长三角区域唯一一个完全坐落在自贸区的基金小镇,苏州自贸片区的挂牌也成为小镇发展的新引擎。

本月初的2019东沙湖基金小镇创新论坛上,小镇与包括海尔资本、中国国信、国创至辉、纪源资本、联想之星、亦联投资、卿峰基金、华控基金在内的8家机构签订了入驻协议。

“自贸区的挂牌为东沙湖基金小镇带来难得的历史机遇。差异化探索,集成式创新,我们会借助自贸区的东风打造小镇的3.0版本。”管震华告诉记者,东沙湖基金小镇将进一步提升辐射带动作用,以“金融+科技”为科技创新企业交叉赋能。

管震华表示,随着苏州进入“自贸区时代”,以及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的正式发布,园区会进一步提升金融产业能级、拓宽金融辐射边际、全方位深化产融结合。

(编辑:林坤)

21世纪经济报道及其客户端所刊载内容的知识产权均属广东二十一世纪环球经济报社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以任何方式使用。详情或获取授权信息请点击此处。

自贸区山石网科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