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足球 别输了明天

中国足球 别输了明天
2019年12月24日 14:35 北京晚报

    中国足球的2019年充满了遗憾,男子国家队在世预赛中表现不佳、女子国家队在世界杯上未能晋级8强。成年国家队的表现,说明中国足球落后的现状,而更让人担忧的,是男女足青年队也遭遇了多年不遇的危机——男足U19国家队自1994年以来首次无缘亚青赛,女足U19国家队更是以亚青赛队史最差战绩无缘世青赛。

    不止输在当下,中国足球似乎正“输在未来”。

    男足青年队输给昔日手下败将

    11月10日,男足U19国家队(国青队)在亚青赛预选赛最后一轮以1比4惨败于韩国队,不仅无缘小组头名,还失去了以成绩最好的4个小组第二晋级2020年亚青赛的机会。这是国青队自1994年后,25年来首次无缘亚青赛正赛。

    主教练成耀东赛后坦率地表示,队员们已经尽力了,没能晋级就是因为水平不够。的确,除了无缘亚青赛外,国青队在2019年还曾在热身赛中0比1不敌越南队、1比3不敌印尼队,兑现了名宿范志毅在2013年国足输给泰国队后,气愤之下那句话:“再输下去要输给越南队了。”

    曾被我们视为“鱼腩”和“手下败将”的球队似乎正在大步前进。老挝队、越南队、柬埔寨队等中国足球昔日的手下败将,都获得了亚青赛正赛的入场券。

    国青队战绩惨淡,有这一年龄段(2001年龄段)足球人口少、选材面窄等原因,也与建队思路和管理混乱有关。2017年2月,中国足协组织了2001年龄段全国选拔队第一期集训,并在当年5月任命沈祥福为主帅;2018年6月,法国教练贡法龙接替沈祥福出任主帅,不过,由于在今年初的欧洲拉练中成绩不佳,贡法龙执教不满一年,就在今年5月被张力代替;仅仅两个月后,国青队主帅再次变更,张力被前国脚成耀东取代。短短两年多的时间,国青队竟经历了4任主帅。

    女足青年队创亚青赛最差战绩

    同样是在11月,在女足亚青赛中,中国U19女足在末轮1比2不敌日本队。这场失利后,中国队仅积3分排名日本队和韩国队后,未能小组出线的同时,也失去了晋级世青赛的机会。中国女足上一次无缘世青赛还是在2009年。此外,未能小组出线也是中国女足在亚青赛上的最差成绩。

    输给日本队并不意外。从2006年开始,中日两国女足青年队在亚青赛上交手7次,中国队4平3负,最近3次交手,中国队更是全部失利。

    事实上,中国U19女足并不缺优秀球员,汪琳琳、张琳艳都曾在成年国家队有过出色表现。不过,与U19男足类似,中国U19女足的帅位也一直不稳。带队参加亚青赛的韩国教头朴泰夏,已经是队员们一年内经历的第三任主帅,此前陆亿良和王军两名国产教练,均只带队参加了一项赛事就匆匆离职。

    不过,与U19男足相比,U19女足在2019年也曾给球迷留下了一些美好的回忆。在5月的厦门U19女足四国赛上,“小花”们连胜越南队和南非队,踢平泰国队,夺得冠军。

    作为2024年奥运会的适龄球队,在2019年遭遇挫折的中国U19男女足仍有机会证明自己。希望他们知耻而后勇,在4年后的奥运会预选赛上证明自己。

    新华社供图 制图吴薇  

中国国青队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