寄情新疆 与丝路古城结下不解之缘的小岛康誉

寄情新疆 与丝路古城结下不解之缘的小岛康誉
2019年12月24日 12:19 国际在线

原标题:寄情新疆 与丝路古城结下不解之缘的小岛康誉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小岛康誉在新疆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周莉):谈起中国新疆地区的著名文化遗产,克孜尔千佛洞、尼雅遗址、丹丹乌里克遗址都是最具代表性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些散落在戈壁沙漠中的明珠,曾经满载沧桑,沉眠于地下。经过文物工作者和考古学家的努力,这些明珠才逐渐被拨开神秘的面纱,使我们得以了解古代丝绸之路的荣光以及中外文化交融的历史。而这些文化遗产的大部分发掘与保护工作,都与一位日本友人关系密切,他便是至今已走访新疆150余次,与丝路古城结下不解之缘的小岛康誉。

  小岛康誉1942年出生于名古屋,现年77岁。小岛第一次到访中国是在1972年,正值中日邦交正常化前夕。1982年,他首次到访新疆,寻找传说中物美价廉的珠宝。然而,除去绝大多数日本人不太垂青的美玉,小岛并没有成功地在新疆找到令他心仪的珠宝。为了安抚失望的小岛,工艺品公司的负责人带他游览了吐鲁番的高昌故城和交河故城等名胜古迹。但不巧的是归途中下起了大雨,到盐湖附近时因道路泥泞,无法通行。而小岛当天必须赶回乌鲁木齐。在向导的安排下,他坐上了从盐湖经过的货物列车返回乌鲁木齐。这些经历成为小岛至今无法忘却的回忆。“新疆最令我感动的有两点:第一是这里有灿烂辉煌的文化遗产,例如当时我刚刚看到的交河故城和高昌故城。第二是对外国人热情好客,特意为我们停下火车。这在一般情况下是无法想象的,特别有人情味儿。由此,我与新疆结下了不解之缘。”

尼雅遗址

小岛康誉

  1986年,小岛首次到访克孜尔千佛洞。为支持千佛洞的修缮与保护,小岛慷慨解囊,捐资10万元人民币。之后,小岛又在日本国内四处奔波,为“将人类共同的文化遗产传与后世”开展募捐活动。在中国政府投入的巨资及日方赠款的支持下,克孜尔千佛洞修复保护工作于1988年正式启动。2014年,克孜尔千佛洞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在克孜尔千佛洞修复过程中,新疆文化厅负责人告诉小岛,尼雅遗址规模宏大却尚未实施正规考察。尼雅遗址位于塔克拉玛干沙漠南缘,是《汉书》所载西域三十六国之一的“精绝国”遗址,小岛对此表示了浓厚的兴趣,建议开展中日联合考察工作。1995年,中日联合考古队员有了震惊世界的大发现。他们对一座王族墓地进行了保护性发掘,发现了男女合葬木乃伊以及“五星出东方利中国”织锦等许多珍贵文物,为研究中原王朝与西域古国的关系、研究东西文化交流以及丝绸之路提供了珍贵的历史资料。小岛认为,尼雅遗址的重要性不仅在于珍贵的出土文物本身,“考察尼雅遗址中‘精绝国’当时的政治体制、建筑样式、居民的生活方式等,弄清楚大约2000年前居住在那里的人们过着怎样的生活,这些都是非常重要的。而这些珍贵文物的出土证明了‘精绝国’和中原地区有着密切文化交流的历史。”

中日屈铁线画法佛像比较图(左为丹丹乌里克壁画图)摄于NHK画面

尼雅遗址出土的“王侯合昏千秋万岁宜子孙”织锦

  在尼雅遗址考察结束后,小岛从2002年起对丹丹乌里克遗址进行了四次考察,考察中发现了日本法隆寺金堂屈铁盘丝画法的源头——一面被誉为“西域蒙娜丽莎”的壁画。两者画法一致,推测可能是历史上遣隋使文化交流的成果。

  至今为止,小岛往返日本和新疆多达150余次,先后捐赠达3500万元人民币,除遗址考察工作外,还设立了奖学金项目等,为新疆的文化、教育事业的发展和中日文化交流做出了重要贡献。小岛说,人生几十年只是匆匆一瞬,他只是做了自己力所能及的工作而已,“我只是希望能把世界文化遗产好好保存下去,虽然个人力量有限,尽己所能而已。在新疆的考古调查工作是中日联合开展的,无论是发掘、保护还是研究,都是双方团队合作努力的结果。我不过是在其中起到协调组织的作用而已。”

新疆尼雅遗址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