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尔新材回购变味:实控人减持套现 公司隐现财务危机

开尔新材回购变味:实控人减持套现 公司隐现财务危机
2019年12月23日 10:44 财联社

原标题:开尔新材回购变味:实控人减持套现 公司隐现财务危机

开尔新材回购变味:实控人减持套现 公司隐现财务危机

【财联社】(上海,研究员孙诗宇)讯,12月23日,开尔新材回复交易所问询函,公司表示回购方案不存在利用回购股份操纵公司股价,或向公司董监高人员、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进行利益输送的情形。

此前在12月18日,开尔新材披露第二期回购股份方案,公司拟以自有资金5000万元-1亿元通过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回购股份,回购价格不超过15.00元/股。回购股份的用途为用于员工持股计划或者股权激励,公司将在回购完成后三年内予以转让或注销。

在11月18,开尔新材曾披露《关于回购公司股份的预案》,公司已于2019年1月15日至2019年3月25日,以集中竞价交易方式累计回购了股份1217.27万股,成交总金额为8913.34万元,占公司总股本的4.2%。

同时,在12月13日开尔新材发布《关于控股股东股份减持计划实施完毕的公告》中显示,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邢翰学及其一致行动人实际于2019年8月26日至2019年12月13日期间通过集中竞价交易和大宗交易合计减持公司股份1386.80万股,占剔除回购股份后公司总股本的5.00%,减持价格均在9元/股以上,邢翰学套现超1.25亿元。

实控人刚减持完,公司就开始回购股份,这很快就引来了交易所的问询。12月19日,深交所下发问询函,要求说明公司再次进行回购的原因、合理性及存在的风险,并说明公司董事会是否充分关注公司的资金状况,回购股份方案的制订是否审慎,回购股份数量和资金规模是否与公司财务状况相匹配。是否存在利用回购股份操纵公司股价,或者向公司董监高人员、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等进行利益输送的情形。

开尔新材成立于2003年,于2011年上市,公司专业从事新型功能性搪瓷材料的研发、设计、生产、推广、制造与销售。

从其近年的业绩来看,公司营收逐年下降,同时2017年和2018年连续两年净利润和扣非净利润亏损。2018年年报显示,公司实现营收2.90亿元,同比下降18.02%;归母净利润亏损7147.74万元,扣非净利润亏损8562.49万元。

但是最新2019年三季报,公司业绩出现大扭转,营收实现4.43亿元,同比大增254.64%;归母净利润为9518.98万元,扣非净利润为6308.16万元。

公司实现扭亏的原因是,2018年下半年以来,受益于主营业务(地铁、隧道类等空间装饰)市场需求的放量上升,订单量大幅提升,后续随着各项目执行的持续推进,收入、效益还将持续体现。 另外,公司以前年度外延式拓展投资效益逐步体现,实现包括投资收益在内的各项非经常性损益约为3200万元-3400万元。

公司在回复中也表示,目前,受益于行业市场空间上行,公司龙头地位不断稳固,市场占有率稳步提升等因素综合影响,公司预期未来三至五年盈利能力仍将持续高速增长。2019 年 1-3 季度,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4,241.24 万元,主要系订单量激增、前期资金支出较大所致,也是公司主营业务快速增长的体现,该情况将随承接项目的完成、款项回收而逐步好转。

这样看来,公司得被暂停上市风险大概率也能被缓解。

根据蓝鲸红岸风险挖掘系统显示,开尔新材自2016年以来一直存在财务压力,2018年公司财务危机为黄色关注级别,财务危机得分为38.026分。

开尔新材回购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