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度金融观察|解析9家已开业理财子公司,有哪些同与不同?

年度金融观察|解析9家已开业理财子公司,有哪些同与不同?
2019年12月21日 08:17 澎湃新闻

原标题:年度金融观察|解析9家已开业理财子公司,有哪些同与不同?

2019年也被称为理财子公司元年。作为资管新规出台后银行理财转型过程中诞生的新生事物,其开业进展颇受行业关注。

12月19日,兴业银行全资理财子公司兴银理财正式开业,注册资本为50亿元,注册地为福建省福州市。同一天,南京银行理财子公司南银理财获批筹建。12月20日,宁波银行、杭州银行的理财子公司分别获批开业,江苏银行理财子公司获批筹建。

到目前为止,6家国有银行和招商银行、光大银行、兴业银行3家股份行的理财子公司已开业。此外,还有多家银行理财子公司待批复或开业。

已开业的理财子公司逐渐揭开了部门设置、产品体系、高管配置、人员结构的面纱,对于尚未开业或酝酿设立的银行而言具有很强的参考意义。具体来看,目前理财子公司的产品布局既有相同之处又各具特色,体现出差异化特征。

澎湃新闻记者通过整理公开材料,一窥这9家理财子公司各自的“同”与“不同”。

产品共性:固收类居多,长期类为主

已开业的理财子公司发布的产品中,固收类产品居多。例如,工银理财的三大产品系列之一即“固收增强”,交银理财提出“主打稳健固收”,以及农银理财、光大理财、兴银理财、招银理财、中邮理财的产品体系中均提到了固收类产品。

根据普益标准的统计,截至12月19日发行的理财子公司产品,仍以固定收益类产品为主,固收类产品已发行221款,占比达66%,这也与各家理财子公司的产品线布局策略相吻合。混合类产品占比24%,多使用私募股权和FOF/MOM模式,或者跟踪指数走势并辅以量化策略增强收益。

权益类产品占比达10%,权益类产品的占比高于目前银行理财的权益类产品比例。

从产品期限来看,相较于传统银行理财产品,理财子公司产品期限普遍偏长,1年以上期限的产品占比达到68%,其中不乏2年乃至3年以上的产品品种。产品期限的拉长可以更好地满足期限匹配要求,也是理财投资者长期化意识逐渐培养的体现。

从产品投资起点来看,理财子公司充分利用的政策优势,开发出了较多1元起投的产品。根据普益标准的统计,1万起点个人产品占比43%,机构产品则占比过半。低起点的产品有助于扩大客群范围,将原有投资门槛之下的长尾客户纳入,展现出银行理财子公司产品的特殊优势。

融360大数据研究院研究员付影表示,和其他资管机构相比,银行最大的投资优势在固收领域,在入场初期,理财子公司会延续之前的投资风格,主打固收类产品。从银行理财的投资者定位来看,大部分都属于稳健型投资者,风险承受能力偏弱,更倾向于购买固收类理财产品。不过在打破刚兑、净值化的理财观念之下,未来会逐步加大权益类资产的投资比例,理财子公司在权益类投资领域有很大的业务增长空间。

中信建投银行业分析师杨荣也认为,从这几家理财子公司的产品体系来看,主要具有以下特征:以固收为主体,积极布局权益类;权益类投资以私募股权、FOF模式居多;以复制指数起步,积极探索量化策略;部分保留了浮动管理费这一理财特色。从短期来看,理财子公司设立初期,资产配置品种仍以固定收益类和现金管理类为主,但是随着权益投研能力的提升,权益资产的配置也将提高,对权益市场构成一定的利好。从中长期来看,银行理财子公司正式成立后,将进一步丰富机构投资者队伍,同时也将提高直接融资占比;流向权益市场的资金将稳步提高。

产品特色:依托母行优势,多家推出养老类产品

包括交银理财、中银理财、中邮理财等多家已开业的理财子公司,都推出了养老系列的理财产品。

11月2日中国财富管理50人论坛2019第七届年会上,工银理财总经理唐凌云表示,银行理财公司也应该抓住养老保险市场的发展机遇,推动银行理财产品纳入养老保险第三支柱。

光大理财总经理潘东也撰文表示,养老领域成为未来子公司发力的重点领域。理财子公司在促进养老体系建设中,可以发挥稳健投资优势,为养老资金保值增值;发挥渠道优势,为养老保障体系第三支柱——商业保险拓展资金来源;此外,还能通过与母行深度协同,满足客户在养老金业务方面的全方位需求,发挥银行的综合金融服务优势。

此外,各家理财子公司各家理财子公司产品与所在区位和母行的特色相结合,在特色产品方面展现出了一定的多样化。

注册地在深圳的建信理财着重粤港澳大湾区价值发现,推出的产品体系以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发展指数为主线。“乾元”建信理财粤港澳大湾区指数灵活配置理财产品主要投资于股票、债券、金融衍生品等资本市场投资品,其中股票投资部分采用粤港澳大湾区指数化投资策略,与其在深圳的区位特色相得益彰。交银理财包括商业养老、科创投资、长三角一体化、要素市场挂钩等策略,体现了位于上海的区位特色。

中银理财在开业仪式上推出五大理财新品中,“全球配置”产品介绍是中银理财发挥集团全球化优势推出的外币理财产品,服务客户多币种理财需求,帮助客户收获全球多市场投资的多重收益。这也是依托中国银行国际化业务的特色。

农银理财则在特色系列中体现了惠农和绿色金融。据了解,惠农产品是基于普惠金融理念,面向三农客户推出的专属产品。其将精准服务“三农”和县域客户理财投资需求,资产投向“三农”建设领域,服务国家乡村振兴战略,满足县域和三农客户小额、零散资金的理财需求。绿色金融(ESG)产品基于国际资管行业的绿色投资理念,重点投资绿色债券,绿色资产支持证券以及在环保、社会责任、公司治理方面表现良好企业的债权类资产,兼顾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

“零售之王”招商银行的招银理财则在产品体系搭建上以客群为依托,根据基础客群、养老金客群、金葵花及金卡客群、有投资经验客群、私人银行客群、公司客群这六大客群划分新品,产品涵盖货币、固收、固收+、结构化、混合、权益,覆盖了全部的风险偏好等级。

高管配置:多为母行资管部负责人

已开业的9家理财子公司,在高管设置上,多为母行原资产管理部的管理层。这一点与此前媒体和业界揣测不谋而合。

最早开业的建信理财,董事长为原建行资管部总经理刘兴华,总经理为建行资管部副总经理谢国旺;

工银理财董事长由原工行资管部总经理顾建纲担任,原金融市场部兼同业业务部负责人唐凌云出任总经理;

中银理财的董事长为原中行投资银行与资产管理部总经理刘东海,原中行投行与资管部副总经理王卫东任总裁。

农银理财董事长为原农业银行资产管理部总经理马曙光,总裁由农行金融市场部副总经理段兵担任。

交银理财董事长为原交行同业与市场业务板块总监涂宏,总裁为原交行资产管理业务中心总裁金旗。

招银理财董事长为招商银行行长助理兼总行资产管理部总经理刘辉,总裁为原招行原零售信贷部总经理汪涛。

兴银理财董事长为兴业银行副行长孙雄鹏,总裁为原兴业银行资产管理部总裁顾卫平。

这里面比较意外的是中邮理财的董事长吴姚东,此前并不在邮储系统工作。吴姚东此前担任方正证券副总裁,并曾担任老牌公募基金公司博时基金总经理。中邮理财总经理为原邮储银行资管部总经理步艳红。

光大银行理财子公司董事长为度小满金融原副总裁张旭阳,但他是老光大,曾在光大任职多年,去往百度之前担任光大资产管理部总经理。光大银行理财子公司总经理为光大银行原资产管理部总经理潘东。

注册地:深圳北京最多,福州上海青岛各有1家

已开业的理财子公司,注册地也呈现出不同的格局。其中7家选择了母行总部所在地,即工银理财(北京)、农银理财(北京)、交银理财(上海)、中银理财(北京)、招银理财(深圳)、中邮理财(北京)和兴银理财(福州)。

令人意外的是,建行的理财子公司布局在了深圳,光大银行的理财子公司选择了青岛。

对此,建行行长刘桂平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之所以将理财子公司放在远离本部的深圳,是因为理财子公司定位是集团践行中央粤港澳大湾区的战略,开展大湾区大资管业务的重要载体。

而据《证券日报》报道,张旭阳在接受专访时表示,青岛是国家唯一以财富管理为主题的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青岛与光大理财公司是“相互成就”。张旭阳透露,“光大集团是第一个申请设立理财公司的银行,2015年就向监管部门提出了申请,青岛获悉后立即就对我们发出了邀请,是率先做出反应的城市之一,可以说青岛是敏锐觉察到银行理财子公司高含金量牌照背后的价值,以及落户当地为金融发展带来的机遇。”

与资管部如何共处?不同银行不同做法

理财子公司陆续开业后,与母行资管部的关系和职能划分是业界比较关注的话题。

农银理财董事长马曙光在开业仪式上表示,农银理财成立后,过渡期内原总行资产管理部将暂时保留,代表母行将不符合资管新规要求的老产品、老资产委托给农银理财经营,并履行委托人职责。原总行资产管理部还将统筹推进存量资产处置及理财业务转型发展,协调总分行关系,促进行司联动,确保理财子公司“清洁起步、轻装上阵”。

10月21日,工商银行公告表示,将对182款由工商银行发行运作的理财产品分批移行至工银理财。移行后,产品管理人、相关投资管理及风险控制团队等将全部交由工银理财运作管理。

交通银行副行长吕家进在交银理财开业仪式上表示,在过渡期结束之前,交行将保留资管中心,统筹管理全行理财业务,同时将理财业务日常运营管理职能委托给理财子公司,承担监督理财子公司尽责履职的职能。吕家进认为,这样做的好处,一方面可以满足监管关于理财子公司与母行风险隔离的要求,另一方面不会因为“双线运行”导致人、财、物等资源重复配置。

中行成立理财子公司后,总行投行与资产管理部将保留,但大部分资产管理的人员,会平移到理财子公司;中行总行投行与资管部将不再保留理财经营运作职能,而是只保留履行产品管理人和委托人的职能,理财子公司与总行签订委托协议,为总行管理存量理财产品。

招银理财董事长刘辉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访问时表示,招银理财与资管部将是短暂并存的关系,待存量业务处理完毕后,资管部即撤销。在并行期,资管部将协助深化招行其他部门、分行与招银理财之间的协同关系,推动业务联动,协助招行行使股东权利,跟踪了解招银理财经营管理情况,推动招银理财完善公司治理结构。

(本文来自澎湃新闻,更多原创资讯请下载“澎湃新闻”APP)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