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流感病毒已进入高度活跃期,发病高峰仍将持续2-3周

天津市流感病毒已进入高度活跃期,发病高峰仍将持续2-3周
2019年12月20日 11:20 界面

原标题:天津市流感病毒已进入高度活跃期,发病高峰仍将持续2-3周 来源:人民网

文 | 人民网 陶建

当前,正值流感流行季,天津市已处于流感流行高峰期,达到橙色预警水平,日前,天津市卫生健康委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天津市流感防控情况。

目前天津市流感疫情呈现出已处于流感流行高峰期且流行强度快速升高,疫情高峰较去年有所提前,流感暴发集中在学校三个特点。

第50周,天津市流感样病例占门急诊病例的百分比(ILI%)为7.95%,明显高于基线(4.6%),周环比增高41.46%,年同比增高69.87%。2019/2020流感季疫情高峰较2018/2019流感季提前2-3周。本流感季,天津市共报告流感样病例暴发疫情81起,主要发生在小学(63起)、中学(18起)。

天津市卫生健康委新闻发言人何鹏表示,近期,天津市流感流行强度快速升高的趋势,今年流感高发时间较2018/2019流感季有所提前,目前本市流感病毒已进入高度活跃期,预计发病高峰仍将持续2-3周,达到流感橙色预警水平,以甲型H3N2为主要流行株,但仍属于正常范围内季节性波动。未来2-3周,全市学校等集体单位发生流感样病例暴发的风险将继续增加。随着学校等集体单位假期来临,流感聚集或暴发疫情将明显减少,整体疫情也将逐步得以缓解,但仍需要高度关注社区及企事业集体单位的暴发疫情。

据了解,9月份起,天津市卫生健康委就开始提早研究并部署2019/2020流感季防控及医疗机构急诊应对措施。采取了深化联防联控,加强重点人群防控;科学监测预警,做好流感疫苗接种;统筹资源调配,规范医疗救治;做好健康宣教,科学引导公众,加强技术指导,依法监督检查等多项措施。

下一步,天津市卫生健康委还将进一步规范医疗救治工作。规范医疗救治工作,强化监测预警处置,加强卫生应急管理,强化健康教育宣传,加强流感疫苗接种,推动落实学校卫生管理,统筹规范督查检查。

针对流感高发,现在接种疫苗是否有效这个问题,天津市卫生健康委疾病预防控制处处长韩金艳表示,从接种疫苗到产生抗体需要10天到一个月的时间,天津市每年9月份就开始提供流感疫苗接种服务,希望市民能尽早的接种。天津市流感的流行季是每年的10月到次年3月,如果市民还未得流感,在做好自身防护的情况下接种流感疫苗,也是我们推荐的预防方式之一。本流感季天津市已采购流感疫苗23万余剂次,实际接种约21万余剂次,实际接种20万人,比往年有很大提高。我们也将加强流感疫苗接种服务,保障疫苗采购供应,提升接种服务可及性。

“在流感高峰期,医院门急诊患者增多,可能会造成患者候诊时间比平时有所延长,市卫生健康委会组织协调全市各级医疗机构,竭尽全力组织力量、加强内应急调配,努力让患者尽快得到诊治。以此,也希望大家对医务人员多一份理解。”何鹏说。

流感疫情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