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在长飞上线,意味着什么?

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在长飞上线,意味着什么?
2019年12月20日 20:40 C114通信网

原标题: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在长飞上线,意味着什么?

C114讯 12月20日消息(刘定洲)12月18日,武汉瑞雪飘扬,中国光通信行业首家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在长飞公司正式上线运行。来自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湖北省通信管理局、武汉市相关单位领导以及湖北移动、湖北广电、楚天网络、楚天视讯等客户公司高层出席了上线仪式。

据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技术与标准研究所副总工程师罗松在上线仪式上介绍,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是工业互联网的“中枢神经”,是实现工业全要素、各环节信息互通的关键枢纽。目前,在5个工业互联网标识国家顶级节点之外,已完成40个二级节点上线,其中6个在湖北,覆盖光通信、航空、汽车、装备制造等行业,接入近千家企业。

那么,工业互联网标识二级节点,光通信行业为何首先在长飞上线?对长飞意味着什么?光通信与工业互联网,将如何有效融合?

长飞已深耕工业互联网

据C114了解,国家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顶级节点已在北京、上海、武汉、广州、重庆五大城市完成建设并投入运营。二级节点作为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的中间环节,直接面向行业和企业提供服务,具备标识注册、标识解析、运行监测等功能,是推动标识解析体系建设、应用发展和产业生态构建的重要环节。

因此,依托企业建设二级节点,对企业自身在工业互联网领域的实力必然有着很高的要求。长飞是光纤光缆领域的领头羊,同时是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技术和应用的重要践行者。长飞执行董事兼总裁庄丹在上线仪式上表示,2015年,公司荣获工信部首批“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企业”;2016年又获得“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和“智能制造综合标准化与新模式应用项目”,同年在湖北潜江启动建设全球最大的光纤预制棒及光纤智能制造工厂,该项目已于2019年5月成功验收。

2018年,长飞成立了智能制造研究院,并作为湖北省唯一代表,获评工信部首批“工业互联网平台集成创新应用试点示范项目”;2019年,长飞率先发布“5G+全光网络”工业互联网解决方案,赋能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并携手湖北移动、湖北广电,探索“5G+工业互联网”的各类应用,大力推动5G与制造业的融合发展,为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应用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为光通信行业首家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运营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作为一家光通信厂商,长飞与工业互联网之间,通过5G实现了某种奇妙的融合。一方面,光通信是5G的核心承载,5G的竞争,就是光纤基础设施的竞争;另一方面,5G真正的应用场景,80%用在工业互联网。

此前长飞副总裁周理晶接受C114采访时表示,长飞不仅是光纤光缆制造商,也是解决方案提供商。公司正在总结经验,把智能制造结合工业互联网的应用,拓展成一块业务。目前长飞已经和运营商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共同开拓5G+工业互联网应用。

长飞工业互联网标识二级节点项目负责人涂金格在发布仪式上介绍了企业内部的成功实践案例。基于5G+工业互联网的智能物流,能够基于厘米级定位,满足工厂AGV定位需求,并通过云端集中路线规划、导航、信息互联,实现柔性路线。这一方案大大减少了为实现AGV导航的现场改造和综合施工成本,且基于5G的数据交互,更加快捷、可靠。

标识注册量达1000万条

对于标识,长飞作为一家成立30多年、光纤光缆产量位居世界第一的高科技制造企业,自然不陌生。涂金格介绍,包括条码、二维码、RFID等标签标识技术,在工业企业已经有较广泛的应用。随着工业互联网时代到来,面临私有标识无法跨企业识读、系统对接互联存在障碍等难题,通过建设和接入标识解析二级节点,可以起到降本、提质、增效等作用。

工业互联网标识应用,一是网络化协同,有效利用资源打破信息孤岛,包括质量检测与追溯、供应链管理监控、产品全生命周期管理等。二是个性化定制,以客户为中心,按需生产,满足市场多样化需求,解决库存和产能问题,实现产销动态平衡。三是智能化生产,以长飞为例,已经建设了潜江智能工厂、光缆数字车间等,并在设备侧采用数字孪生等技术远程诊断和维护,以及工艺调整。

涂金格透露,长飞工业互联网标识二级节点注册量已达到1000万条。

除了自身应用,承建工业互联网标识二级节点,也赋予了长飞更大的责任和使命。展望未来,长飞将持续对外输出工业互联网标识实践经验,为武汉及周边的工业企业提供一站式咨询服务,推动工业企业“进网”、“入云”,不断提升设备综合利用率,提升生产效率,提升智能化水平。

庄丹指出,2017年,国务院印发实施《关于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业互联网的指导意见》,2018年两会首次把“发展工业互联网平台”写入政府报告,工业互联网上升到国家战略高度。长飞将以此次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上线为契机,持续推动标识解析在各领域的广泛应用,深化协同与创新,矢志不渝地完成国家赋予的伟大使命,努力推动我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