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信非政府论坛外方嘉宾热议“一带一路”倡议

亚信非政府论坛外方嘉宾热议“一带一路”倡议
2019年12月20日 01:27 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亚信非政府论坛外方嘉宾热议“一带一路”倡议 来源:新华网

“一带一路”促进亚洲国家间的协作与信任——亚信非政府论坛外方嘉宾热议“一带一路”倡议

  新华社重庆12月19日电(记者赵宇飞)亚洲相互协作与信任措施会议(亚信)非政府论坛第三次会议19日在重庆举行,与会外方嘉宾表示,亚洲与世界正经历深刻复杂变化,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有利于促进亚洲国家间协作与信任。

  塔吉克斯坦前外长拉希德·阿利莫夫说,未来,亚洲国家的协作与信任,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一带一路”倡议已获得绝大多数亚洲国家的支持和响应,其倡导的互利共赢理念,正带来项目投资和全方位互联互通,为亚洲经济一体化作出了重要贡献。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泰中两国不断拓展合作领域,以铁路为例,未来将有一条铁路从中国南部,途经老挝、抵达曼谷,推动在这一区域形成新的经济走廊。”他说。

  上海合作组织副秘书长卓农·舍拉利·萨伊达米尔表示,当前世界经济增长动力不足,贫富差距日益加剧,恐怖主义、网络犯罪等非传统安全威胁上升。

  “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和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为世界发展作出了应有贡献。”他说,越来越多亚洲国家正从共建“一带一路”合作中获得实实在在的发展,也深刻认识到和平、发展、合作才是保障安全、增进信任的正确选择。

  斯里兰卡前议长恰马尔·拉贾帕克萨表示,由斯中共同投资开发的科伦坡港口城项目即将开始二期建设,斯方将大力支持。希望在共建“一带一路”合作中,斯里兰卡能发挥其坐拥深水良港的优势,打造海上枢纽,实现同全球的互联互通。

  亚信秘书处执行主任米尔佐佐达表示,亚信成员国拥有广泛的共同利益,当前各方应致力于维护地区和平稳定,促进可持续发展,增进互信,培育睦邻友好的伙伴关系。“共建‘一带一路’合作需要各国间的相互信任与安全合作,亚信在这些领域的丰富经验将发挥重要作用。”

  当天,来自亚信成员国的前政要、专家学者、媒体代表及驻华使节等约300位中外人士参会,就践行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新安全观,“一带一路”框架内的全方位互联互通等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互联互通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