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阅读中的那些人(北京阅读季“一区一品”调研巡礼(下))

全民阅读中的那些人(北京阅读季“一区一品”调研巡礼(下))
2019年12月19日 04:30 人民日报海外版

原标题:全民阅读中的那些人(北京阅读季“一区一品”调研巡礼(下))

  邓友保(右二)向大家介绍北京海淀区图书馆与云中图书馆的合作

  让3000人爱上阅读

  “樊登说他要让3亿人爱上读书,我的目标是3000人!”披着红围巾的申晓丽笑容自信,说话时身体跟着使劲,没人相信她已经46岁。

  成为二孩妈后,她静心研读育儿书籍,发现孩子大脑0-3岁开始活动,6岁前完成90%的发育,于是开始为儿子朗读读物,达到让孩子手动、眼动、脑动的目的。为让更多孩子爱上阅读,她创建微信群“悦读的力量”,分享有价值的育儿书和绘本,动员家长早日开始亲子阅读,如今群里已汇集近400名家长。

  阳光好的日子,她坐在小区草坪给儿子读书,别的孩子也凑过来听。社区居委会说,你干脆承办咱熙兆嘉园的宝妈故事会吧。两年来,她参与了近20场故事会,每月还抽一个周六去房山区图书馆给孩子们讲故事。2018年,作为人力资源部部长的她,在单位开展“我是悦读者”活动,鼓励员工每年至少读一本书,还为中高层购买樊登读书会会员资格,每两个月组织一次“先书后赢”主题读书分享会。

  全民阅读依靠的是自上而下的庞大体系,编织它的金线银线就是参与其间的人。

  深秋时节,记者参加第九届书香中国·北京阅读季“一区一品”调研,连续走访了北京市房山区、海淀区、怀柔区和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看到的就是这一个个活跃在全民阅读一线的身影。

  向季老学习生活和工作

  “开卷开不完,如何有益?”兼具法学和儿童发展与教育心理学背景的博士王佩芬气质文雅,她的答案是:“读经典。”

  如果说申晓丽投身阅读源于对孩子的爱,那么王佩芬则出于对季羡林先生学识、人品、精神境界发自内心的景仰:“季先生一生留下1000多万字的著作,精通多门语言,被印度学者称为当代玄奘。”她从2014年起开始这一工作,举办读书会、开设公众号,用季老的学识和观点解决受众生活工作的困惑,如今公众号上活跃用户达3.5万人,还成立了国华羡林(北京)文化公司,编辑出版《季羡林给孩子的写作课》《季羡林给孩子的成长书》以及《中华国学大家·季羡林》等几套丛书。

  5年来,他们在全国发展了12家分会,每年组织活动数十场,每场都有百人以上,季老弟子及研究季老的专家被吸引进来。每次活动都突出阅读主题,讲季老的良知(爱国孝亲)、良能(生活和工作的技能)。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他们组织的活动80%与爱国有关,认真学习季老“烧成灰,每一粒灰还是会爱国”的精神。活动以朗读和讨论为主,辅以歌曲、书法、舞蹈、话剧。北京活动场所偏小,他们开拓线上同步直播,最多围观人群达到80万。

  音乐、舞蹈、朗诵,当时再激动,人走也是空。怎么增加黏性?她请公众号用户读书打卡——每天晒读书笔记和思维导读,达到深度领会和持续学习。线下更是不拘场所,寒暑假带孩子旅游,5人以上就开读书会。爬香山读季老的《香山》,过路游客不禁驻足倾听。去孤儿院讲季老很小就离开母亲生活,但不影响他做出成就,鼓励孩子们葆有理想。

  为家园贡献力量

  在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参加书香北京评选复审会时,一位短发的干练女性一直坐在重要位置,她叫马又颖,是亦庄阅读联盟的。“我是亦庄人!可以说是亦二代,看着父辈从无到有,把亦庄建成今天的样子,真觉得骄傲。”曾从事媒体工作、也曾下海经商的她,近年回头看看,觉得亦庄很时尚很现代,文化阅读的滋养不应成为短板。

  亦庄是高精尖产业集中的新区,以企业和居住社区为主,生态比较单纯。由工委宣传部牵头,区内的京东、京东方、中芯国际、北京奔驰等企业与中信书店、实力文化等特色书店及文创企业组织起来,成立了北京亦庄阅读联盟。

  联盟现在没有办公场所,3名固定工作人员都是公益人,他们一家家企业跑,走访调研人家在阅读推广方面做了什么、将有什么举措。

  亦庄建设科技含量很高,比如凉水河步道公园的河水用了中水,路面添加了废旧轮胎材料……马又颖想与人大附亦庄分校合作,挖掘区域特色文化,开展语文、生物、科学、美术的融合实践课,带学生实地了解他们居住的环境、周围企业,拓展他们的视野和兴趣。

  亦庄人素质较高,自发学习交流的愿望很强烈。2018年,金地格林小镇社区与青少年教育机构合作成立图书室,4000多册藏书由社会提供,已办出800多张借阅卡。小区有老年英语学习会,大家还自发组织插花、古琴、天体量子、佛学、茶艺等活动,春秋季各办一次图书跳蚤市场。评审专家、曾在美国北卡罗来纳州立大学做访问学者的北京工商大学副教授路娟高兴地说:“这就是我想要的!不是布置出来,而是自然生长的。美国1万人就有一个图书馆,资源下沉到社区,现在中国也开始了这一趋势。”

  “将全民阅读覆盖整个区”

  在海淀区西北旺永丰高新技术产业基地,有座浪漫的云中图书馆。二层西向是整面玻璃,看得见西山,品得到四季。当阳光倾泄,一组3D打印的玻璃间会腾起自然舒卷的云雾。图书馆藏书1.2万册,开业1年多,借阅已达2万多人次。

  海淀区图书馆基层辅导组的老主任邓友保退而不休,比在职更忙。他介绍说,最近海图与云中图书馆合作,建立“市民阅读空间”。这是首次尝试和私企合作,很成功。海图为云中提供科学的技术管理,包括对图书编目、加工、上架,补充短缺的图书门类,减轻企业负担。

  眼睛向下,普及阅读——邓友保对近几年区级图书馆的变化深有感触。海图率先与辖区所有街道、镇图书馆联网,还建立区图书馆对街道、镇图书馆以及街道、镇图书馆对社区图书室的图书流转机制。为提供公共文化服务,海图做了100多个“企业图书流动站”,上篇中提到的超市发便利店里的超书吧就是典型。海图还为机关事业单位及央企提供集体外借,1次可借300本图书,适时更新。“我们的终极目标是‘将全民阅读覆盖整个海淀区’,不留死角。”

  在政府引导下,书香家庭、阅读示范社区、阅读推广人、阅读空间及图书馆的上下贯通,像一张巨大的网,覆盖到所有地方。文化如水,滋润着社会的土壤和人民的心田。

图书馆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