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内幕消息炒股非法获利,天齐锂业员工夫妇被罚逾11万元

利用内幕消息炒股非法获利,天齐锂业员工夫妇被罚逾11万元
2019年12月18日 19:25 界面

原标题:利用内幕消息炒股非法获利,天齐锂业员工夫妇被罚逾11万元 来源:界面新闻

图片来源:谷歌图片

记者 | 周小飏

有些“月”,近水楼台是不能伸手去“得”的。

12月17日,锂资源巨头天齐锂业股份有限公司(002466.SZ,下称天齐锂业)财务部税务经理杨欢及其配偶张文淞,收到了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下称证监会)海南监管局行政处罚决定书。

根据处罚决定书,证监会对杨欢处以罚款3万元,对张文淞处以罚款约8.36万元。

证监会海南监管局认为,杨欢建议他人买卖天齐锂业股票的行为,违反《证券法》第七十六条的规定,构成内幕信息知情人在内幕信息公开前建议他人买卖证券的行为。

张文淞在内幕信息敏感期内交易天齐锂业股票的行为,违反《证券法》第七十三条和第七十六条第一款的规定,构成第二百零二条所述的内幕交易行为。

根据处罚决定书所述,2017年9月22日,天齐锂业启动对智利盐湖锂巨头SQM的收购,此为内幕消息形成时期,直到2018年5月18日,天齐锂业对外披露该交易,这期间为《证券法》规定的重大事件内幕信息时段。

证监会海南监管局称,作为天齐锂业财务部员工的杨欢,2017年11月3日收到天齐锂业战略发展部李某发来的关于天齐锂业收购SQM公司股权事项的邮件,参与相关交易架构税务分析的工作,知悉了内幕信息,成为内幕信息知情人。

在内幕信息时段内,杨欢配偶张文淞用自己名字开户的证券账户,于2017年11月6日上午首次买入总金额为77万元的天齐锂业股票。此前,他并未买过天齐锂业的股票。

张文淞买入天齐锂业股票的金额,占内幕信息敏感期间内账户全部买入金额的59.18%,且买入天齐锂业的持续时间较长,内幕信息敏感期内未卖出该支股票。此外,张文淞购买天齐锂业股票的77万元中,50万元为借款,每月需支付利息2500元。

证监会海南监管局认为,张文淞交易天齐锂业股票的行为,与杨欢知悉内幕信息的时间高度吻合,交易行为明显异常,且无合理解释。

张文淞通过买入天齐锂业股票共获得8.36万元收益。该收益被证监会海南监管局认定为违法所得,予以没收。

此外,处罚决定书显示,2018年3月22日、3月26日,杨欢通过微信建议其父亲杨某森买入天齐锂业的股票。

2018年3月23日-5月18日期间,杨某森共分四笔买入1900股天齐锂业股票,成交金额10.054万元,卖出300股,成交金额1.569万元。

天齐锂业炒股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