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外资控股券商获批!这次是小摩,第二轮12家排队待审,外资鲶鱼冲击真要来了

又一外资控股券商获批!这次是小摩,第二轮12家排队待审,外资鲶鱼冲击真要来了
2019年12月18日 23:16 财联社

原标题:又一外资控股券商获批!这次是小摩,第二轮12家排队待审,外资鲶鱼冲击真要来了

又一外资控股券商获批!这次是小摩,第二轮12家排队待审,外资鲶鱼冲击真要来了

12月18日晚间,美国金融集团摩根大通表示,已获得中国证监会颁发的《经营证券期货业务许可证》,摩根大通证券(中国)将成为野村东方国际证券之后,第二家获准开业的外资控股券商。值得注意的是,正排队等待审批的外资控股券商已多达12家。

从持股比例来看,据天眼查数据显示,摩根大通国际金融有限公司为第一大股东,持股51%,上海外高桥集团股份公司持股20%,深圳市迈兰德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持股14.3%,新疆中卫股权投资有限合伙企业、背景朗信投资有限公司和上海宾阖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持股均为4.9%。

业内人士评论称,在“鲶鱼效应”下国内机构的经营效率可能提升,且在金融市场对外开放进程中,风险可控的金融创新可能不断推出,有利于证券行业的长期发展。

政策经历5轮松绑

从政策上看,从允许外资参股券商,到可以独自设立外资券商,经历了18年时间,通过5轮政策的宽松最终实现。

2002年6月,证监会颁布《外资参股证券公司设立规则》,允许境外股东持股比例不超过三分之一。

2012年8月,证监会修订《外资参与证券公司设立规则》,规定境外股东持股比例或者在外资参股证券公司中拥有的权益比例累计(包括直接持有和间接控制)不得超过49%。

2015年8月,根据内地与香港、澳门签署的《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CEPA)补充协议十,港资、澳资合并持股比例最高可达51%。

2018年4月,证监会正式发布《外商投资证券公司管理办法》,将外商在合资证券业的持股比例由30%以内放宽到51%。

2019年10月11日证监会宣布,自2020年4月1日起,在全国范围内取消基金管理公司外资股比限制;自2020年12月1日起,在全国范围内取消证券公司外资股比限制。

国务院同年11月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做好利用外资工作的意见》也指出,全面取消在华外资银行、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等金融机构业务范围限制,丰富市场供给,增强市场活力。2020年取消证券公司、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期货公司、寿险公司外资持股比例不超过51%的限制。

证监会主席易会满今年11月21日在证券基金行业文化建设动员大会表示,明年证券基金行业将全方位对外开放。

两家新设外资批准开业

目前来看,国内已经有3家外资控股券商,分别为瑞银证券、摩根大通证券(中国)和野村东方国际证券。今年3月摩根大通证券(中国)、野村东方国际证券两家外资控股合资券商获批;11月22日,野村控股株式会社公开宣布,其外资控股合资证券公司野村东方国际证券已获得中国证监会颁发的经营证券业务许可证,可开展的经营业务范围包括证券经纪、证券投资咨询、证券自营及证券资产管理。

2018年4月,证监会公布《外商投资证券公司管理办法》后,紧接着5月8日,野村证券即正式向证监会提交申请材料,申请设立外商投资证券公司并拟持股51%。

10月10日,北京产权交易所官网挂出两则转让瑞银证券股权的交易公告。国资委旗下中粮集团及国电资本控股公司分别出让瑞银证券14%和12.01%股权,交易对价分别为4.62亿元和3.96亿元。

12月14日,北京市地方金融管理局发布消息称,瑞银(UBS AG)增持内地合资证券公司——瑞银证券有限责任公司(“瑞银证券”)至51%日前已获得中国证监会核准并完成相关变更手续,瑞银成为全国首家通过增持股权以实现控股合资证券公司的外资金融机构。

2019年3月29日,证监会宣布依法核准设立摩根大通证券(中国)有限公司和野村东方国际证券有限公司。而这两家也是首批全新设立的外资控股券商。

野村控股首席执行官永井浩二曾明确表示,合资公司在成立初期将以财富管理为主营业务,凭借野村进行财富规划的咨询优势服务中国高净值人群。

早在2019年4月,野村东方国际证券即开始筹备人员并进行系统准备,距离其获准设立仅仅几天时间。在野村证券官网,当时专门辟出一个招聘专栏为公司筹备人才。具体岗位包括产品开发部、财富管理部、研究部、运营部、机构业务部、自营业务部,合计13个岗位,包括财务顾问、交易员、投资经理等。

同月,摩根大通证券(中国)有限公司也启动招聘,包含大量投行VP级岗位,以及金融服务与技术、医疗保健与技术、基础设施和商品、生活时尚和智能制造、数字访问等细分领域。

今年8月13日,原中国再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余青的证券公司董事长类人员任职资格申请获得上海证监局核准,将担任野村东方国际证券的董事长。

同日,证监会核准刘宏在摩根大通证券(中国)有限公司任董事长的任职资格。

天眼查数据显示,野村东方国际证券成立自今年8月20日,注册资本达20亿元。从股权结构上看,三家股东中,野村控股株式会社持股51%为实际控股人,东方国际(集团)有限公司和上海黄浦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分别持股24.9%和24.1%。

第二轮外资券商正蓄势待发

今年8月19日,证监会官网显示,已经接收了高盛高华《证券公司增加注册资本且股权结构发生重大调整审批》。8月21日,高盛发言人称,高盛方面已向中国证监会提交申请,拟将对合资证券公司高盛高华持股比例提高至51%。

8月1日,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的股东摩根士丹利作价3.762亿元受让摩根华鑫2%股权,该交易完成后,摩根士丹利将持有摩根华鑫51%股权,成为这家合资券商的控股股东。

11月20日,高盛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苏德巍在一个活动上表示,高盛中国团队已向董事会提出5年期商业计划,高盛希望未来5年内在中国增加资本投资,在华合资券商持股比例最终将增至100%。

12月3日,东方证券公告称,近日公司收到上海证监局《关于东方花旗证券有限公司股东变更的无异议函》。上海证监局对公司受让花旗亚洲所持东方花旗证券33.3%股权原则上无异议。东方证券称,公司及东方花旗证券将严格按照相关要求履行股权变更、外汇办理、工商登记等程序。

据了解,此前,东方证券于2019年1月8日召开董事会,审议通过了《关于收购东方花旗证券有限公司部分股权暨关联/连交易的议案》,同意公司收购花旗环球金融亚洲有限公司持有的东方花旗证券全部33.33%股权,本次交易完成后,东方证券将全资持有东方花旗证券。

不过,花旗并没有放弃中国业务的打算。知情人士表示,确定退出合资公司后,花旗集团目前正计划在全球第二大资本市场中国设立全资证券业务。

据证监会最新公开的数据显示,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和高盛高华证券两家券商变更5%以上股权及实际控制人的申请已于今年11月1日获得证监会受理。

此外,瑞信信贷在2018年就计划向瑞信方正增资6.28亿元,持股比例进一步提高至51%,成为瑞信方正的控股股东,该申请目前已经获得证监会受理。

不仅如此,9月10日,广隆证券宣布,中国证监会已批准广隆证券联合高盛在中国设立合资证券公司;9月27日,福建省投资开发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和台湾元富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发起设立证券公司的申请已经被证监会接收;大和证券(中国)的设立申请材料也已在12月4日获证监会受理。

公开信息显示,株式会社大和证券集团总公司,创立于1902年5月1日,截至2018年末,大和证券集团的总资产约1.248万亿人民币,按总资产规模排序为日本第二大证券公司和全球第五大证券公司。目前,大和证券的营业网点覆盖全球五大洲20个国家和地区,托管资产超过68.1兆日元(约4.26万亿元人民币)。

除了申请股权比例变更,新设合资券商的情况也越来越多。

今年3月,新加坡星展银行申请设立外资参股证券的申请材料获接收;5月,证监会对联信证券、金圆统一证券、方圆证券、瀚华证券、华胜国际证券等五家拟设合资券商进行了第一次反馈意见。

长期利好国内证券发展

从历史业绩上看,由于此前受到牌照单一,业务规模小的诸多限制,合资券商并未收获太多业绩亮点。

瑞银证券是中国证券市场上首家由外资直接入股的全牌照证券公司,2017年营收达到8.62亿元,净利润只有4283万元;2018年,实现8.24亿元营收,净利润更是仅为1005万元,同时总资产达41.02亿元。

东方花旗整体承接原东方证券的投资银行业务,2018年末总资产为18.28亿元,营收为8.02亿元,净利润为1.32亿元。

摩根大通早前通过一创摩根在华开展业务。公开资料显示,一创摩根成立于2010年12月,第一创业与摩根大通为两大股东,分别持股66.7%、33.3%。不过,一创摩根的经营业务并不理想,2011年至2017年间,合资公司净利润为-3759万元、65.7万元、1597.3万元、2702.4万元、1756.4万元、4943万元。

2017年10月23日,一创摩根领取了北京市工商局换发的新营业执照,摩根大通所持一创摩根33.30%的股权已过户至第一创业名下。

广发证券分析师认为,相比合资券商,外资控股券商是更高层面的开放,几乎是全业务牌照,避免了合资券商的先天不足;同时,外资股东在机构业务和财富管理业务经验丰富,在衍生品不断丰富、财富管理渐成经纪业务转型方向预期下,外资控股券商具有一定竞争优势。不过,外资控股券商劣势亦明显:渠道不足,业务受限。外资券商虽在轻资产业务线条上具备优势,不过受到资本金制约,重资产业务相对劣势。同时,外资控股券商短期内缺乏零售渠道,在业务入口环节跟本土券商存在巨大短板。

不改行业格局、鲶鱼效应带来更多业务机会。广发证券分析师进一步表示,日本和中国台湾证券市场对外开放的过程显示,合资机构短期内快速增加但随后减少,竞争有所加剧但也带来更多创新业务,最终行业核心地位仍由本土机构掌控。广发证券判断,外资券商进入国内金融市场会带来一定竞争,但更应乐观地看到,在“鲶鱼效应”下国内机构的经营效率可能提升,且在金融市场对外开放进程中,风险可控的金融创新可能不断推出,有利于证券行业的长期发展。

券商摩根大通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