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余年》VVIP惹争议:"视频网站或构成对VIP欺诈"

《庆余年》VVIP惹争议:"视频网站或构成对VIP欺诈"
2019年12月17日 17:04 澎湃新闻

远离消费陷阱,规避消费误区,提升消费体验,黑猫投诉平台全天候服务,您的每一条投诉,每一次对消费的建议,都可能会改变这个世界。投诉请上黑猫:[点击投诉]

  原标题:《庆余年》VVIP惹争议:“视频网站或构成对VIP欺诈”

  澎湃新闻记者 揭书宜

  近日,古装剧《庆余年》因超前点播需花50元而备受争议,甚至有人因此起诉视频平台。

  此外,不少用户指责视频平台“饮鸩止渴”,也有用户称要转去盗版平台。

  截至12月17日,《庆余年》在豆瓣的评分为7.9分,在腾讯视频的内地电视剧热搜榜排名第一。网络影视媒体数据平台骨朵数据显示,截至12月17日,《庆余年》的全网热度达到51.26,远超同期播出的《鹤唳华亭》《剑王朝》等古装剧。

  目前在腾讯和爱奇艺两个平台,均需付费50元才能比会员多“解锁”6集《庆年余》。

  12月17日,腾讯视频副总裁王娟谈及最近备受争议的《庆余年》“VVIP”模式时说:“这次我们之所以备受争议,我觉得可能是对会员的消费心理还是不够体贴,这块确实是我们的bug或者我们做得不够好的地方。”

  《庆余年》热度超同期古装剧,会员仍需付费50元“解锁”剧集引争议

  12月11日晚间,《庆余年》因超前点播需花50元登上微博热搜。

  《庆余年》是由孙皓执导,张若昀、李沁等主演的古装剧 ,该剧于2019年11月26日在腾讯视频、爱奇艺首播。出品公司包括腾讯影业、新丽电视文化投资有限公司、深蓝影视、阅文集团、华娱时代、海南广电等。

  目前在腾讯和爱奇艺两个平台,均需付费50元才能比会员多“解锁”6集《庆年余》,由此受到网友热议。截至12月17日,该剧在两个视频平台显示均已播出至29集,但是,目前非会员仅能看到第17集,而会员也仅能看到第23集,只有花费50元超前点播才能看到29集。

  12月14日晚间,《人民日报》客户端发表题为《视频网站套路层出不穷,吃相太难看》的文章称:“VIP之外设置VVIP,额外掏钱才能享受超前点播,视频网站是在制造焦虑诱发用户消费。在此前购买VIP的协议中是否有这个约定?如果没有标明,这种额外收费的行为,实际是对消费者权益的侵犯。”

  12月17日,腾讯视频副总裁王娟谈及最近备受争议的《庆余年》“VVIP”模式时表示:“这次我们之所以备受争议,我觉得可能是对会员的消费心理还是不够体贴,这块确实是我们的bug或者我们做得不够好的地方。”

  面对超前点播的方式,王娟还说:“我们希望能够去摸索的超前点播的方式被挑战和诟病。但我们面对这些事情,危机感和创造力并存。对于用户消费的挖掘很重要,但我们是希望能够建立在一个更科学、更加有序、更加尊重消费的这样的一个角度来去思考。”

  此外,12月17日,在“2019第四届中国新文娱·新消费年度峰会”后,爱奇艺副总裁、自制剧开发中心总经理戴莹回应《庆余年》超前点播争议时说:“视频平台的内容在越来越多元,用户的需求也变得更多元。我们的初衷是想满足用户更多元的内容需求,但可能没太做好,未来希望能更多考虑到用户的心理,做好排播的设计和告知工作。”

  实际上,这不是视频平台第一次推出“超前点播”服务。

  此前热播的《陈情令》在即将剧终时,腾讯视频曾推出一集6元、总共30元超前点播大结局的营销策略,试水了超前点播。

  律师:VVIP出现后,视频网站的宣传承诺构成对VIP的欺诈

  北京志霖律师事务所副主任赵占领告诉澎湃新闻记者:“VIP之外提供超前点播服务,主要问题在于购买VIP服务即宣传承诺可抢先看6集,根据消费者通常的理解,这种抢先是指只要有新的剧集更新,VIP会员即可抢先看6集,但是因超前点播服务的存在,导致VIP会员的抢先看6集只是变成了相对于非会员而言并非相对于VVIP而言。因此,视频网站有关VIP会员抢先观看服务的宣传承诺涉嫌违反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构成对消费者的欺诈。”

  值得注意的是,12月16日,拥有67万粉丝的微博法律博主@吴声威wsw已经因为超前点播将爱奇艺告上法庭。他说:“最近在看爱奇艺热播的《庆余年》,特别好看,追到最新一集,发现不仅要看贴片广告,而且还要付费才能提前观看,一集就高达3元。才意识到,如今的会员已经成了原来的普通用户。如今爱奇艺的VIP会员不能自动跳过广告,不能提前观看热播剧,原有的会员权益荡然无存,多项会员特权被变相阉割。”

  他还说:“本人本来一直是爱奇艺的忠实用户,去翻看了爱奇艺的《爱奇艺VIP会员服务协议》,发现了诸多问题,满满的格式条款,遂准备用法律手段试试。感觉这事儿如果没有人站出来,将来还会有VVVIP,VVVVVVIP。起诉材料将于近期以邮寄立案的方式寄给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

  “影视寒冬“下资本方谨慎,视频平台收入压力大

  12月17日,腾讯视频副总裁王娟坦言,今年资本市场给予视频网站的支持较少,广告增速也在放缓。

  “确确实实商业的朋友给到视频网站的商业支持,今年是少了很多。因为去年的时候,我们的综艺节目,我们的头部的网络的大剧,可以说每一个招商基本上是能完成我们对它设定既定目标的,但今年特别的吃力,吃力在于你们可能兜里的预算已经减少了,更吃力的在于大家对于投放效果的要求也更进一步了,所以从数据上来看的话,我们整个的广告增速是放缓的。”

  同样的,爱奇艺第三季度报告显示,本季度内,在线广告营收达到21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14%。

  财报发布后的电话会议上,爱奇艺创始人董事兼CEO龚宇表达了对2020年广告收入的预期。“品牌广告占爱奇艺的绝大部分。品牌广告明年整体没有更好的迹象,但是效果广告因为爱奇艺自身技术和产品方面的努力,明年会乐观一些。”

  龚宇说:“品牌广告收入瓶颈不在库存,而是广告主预算。所以利用率不高。”

视频网站庆余年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