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视频VIP啥也不是?追剧《庆余年》得充“VVIP”

在线视频VIP啥也不是?追剧《庆余年》得充“VVIP”
2019年12月17日 00:03 中国新闻网

远离消费陷阱,规避消费误区,提升消费体验,黑猫投诉平台全天候服务,您的每一条投诉,每一次对消费的建议,都可能会改变这个世界。投诉请上黑猫:[点击投诉]

  原标题:在线视频VIP啥也不是?追剧《庆余年》得充“VVIP”!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12月17日电(记者 吴涛)《庆余年》正热播,让大家目瞪口呆的除了剧情,还有腾讯视频、爱奇艺这两家在线视频网站的做法,看了一半,来个“V中V”,即VVIP,开启收费点播。他们起了个好听的名字,叫“VIP付费超前点播”。

  腾讯视频《庆余年》开启付费超前点播模式。截图

  50元提前多看6集

  近日,《庆余年》大家看得正起劲,腾讯视频推出VIP超前点播服务,在VIP抢先看6集的基础上,VIP会员再交50元可在更新时多看6集。

  爱奇艺的做法类似,也是VIP会员50元始终多看6集。另外,爱奇艺还提供“逐集随心买”,每超前点播一集付费3元。

  爱奇艺同样开启点播。截图

  实际上,这不是腾讯视频第一次启动点播服务了,在现象级的网剧中半路加入点播似乎成了他们的“规范动作”。

  今年8月份,《陈情令》在腾讯视频独家热播,临近大结局,网友被“惊”到了,不是因为剧情,是因为《陈情令》首创了点播做法,30元解锁最后5集大结局。

  当时追剧的网友是一边骂一边花钱解锁看剧,此次《庆余年》故伎重演,不少用户被惹恼了:这操作真骚啊。

  《人民日报》对此评论:VIP之外设置VVIP,额外掏钱才能享受超前点播,视频网站是在制造焦虑诱发用户消费。

  网友怒了

  此次《庆余年》收费点播,网友是真怒了!相关微博冲上热搜,网友评论数万条。

  网友对此表示不满。微博截图

  有网友称,“请注意,现在广告里都插播正片了,VIP还有专属广告。”

  “这种行为不能惯着,和家暴一样,只有0次和无数次。”

  “之前《陈情令》就血赚一波,这是割韭菜割上瘾了。”

  也有观点认为,电影院也是点播,掏钱买票,大家欣然接受,为何视频网站网剧不行?

  部分网友评论。截图

  马上就有网友怼过去,“《庆余年》是大家看了一半了,开始点播收费,提前并未告知。你见过电影院哪个电影播30分钟后开始弹出页面收费看下半部的?”

  在线视频网站为何这么干?

  有消息显示,《庆余年》资源已遭泄露,所以腾讯视频、爱奇艺等才这么干。

  记者注意到,这种说法和当时《陈情令》几乎是一样一样的。当时,《陈情令》热播时,有消息称,腾讯视频自己BUG,不得已想出点播这一招。

  记者两次均联系了腾讯视频,对于该说法,截至发稿,腾讯视频均无回应。

  相比资源遭泄,巨大的利益追求或是启动点播的原因。《庆余年》购买人数暂不得知,因为还在热播、热点播中。

  但当时《陈情令》热播,有消息显示,2小时内,有75.3万用户买了点播。《陈情令》点播收费30元,这样算下来,仅凭点播这一个“动作”,腾讯视频2小时将超2200万元收入囊中。

  当时的《陈情令》点播说明。截图

  而整个《陈情令》点播过程,腾讯视频收入超7000万元。对此,腾讯视频表示,“不予回应”。

  爱奇艺方面也未透露此次点播人数。对于《庆余年》开启点播原因等,截至发稿,记者未收到爱奇艺的回应。

  记者注意到,相比《陈情令》,《庆余年》点播收费还涨价了,需50元提前点播6集。而且和《陈情令》大结局点播不同,《庆余年》从剧中就开始启动点播了,点播人数之多可想而知。

  延伸

  ——在线视频网站套路多

  “VIP付费超前点播”算是新创的一种套路,实际上,之前,在线视频网站套路就比较多。

  在线视频网站套路多。张舰元 制图

  首先就是饱受吐槽的VIP会员插播广告的事情,经记者实测,在某在线视频网站上,使用VIP会员账号点击了两个视频,就出现了专属推荐广告。

  据了解,专属广告出现的概率目前并不透明,广告时长也较短,大概15秒左右,而且用户可选择主动关闭,但不能一劳永逸,每次出现都需要“动一下手”。

  另外,即便是VIP会员,除了片头广告,还有剧中广告,他们也有一个好听的名字,叫“小剧场”,但实际上就是广告。“瞬间让人出戏,体验很不好。”有用户反馈。

  在会员收费上,“1分钱开通会员”、“9.9元享新手专属价”,不少在线视频网站几乎是常年在做这样的活动,但使用这些“优惠价”开通VIP会员时,有一个共同点,就是强制绑定“自动续费”(或“自动扣费”)否则不能享受这样的价格;优惠价格也仅能持续1月或者几天。

  用户订阅了“自动扣费”后,为了能减少VIP会员流失,不少在线视频网站不设置取消“自动扣费”服务,要么就是位置难找。

  套路太多了,数不胜数,只希望余年没有套路。(完)

庆余年陈情令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