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余年点播争议背后:明年视频平台会员费大概率上涨

庆余年点播争议背后:明年视频平台会员费大概率上涨
2019年12月17日 16:36 新浪科技综合

远离消费陷阱,规避消费误区,提升消费体验,黑猫投诉平台全天候服务,您的每一条投诉,每一次对消费的建议,都可能会改变这个世界。投诉请上黑猫:[点击投诉]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庆余年》“点播”争议背后:明年视频平台会员费大概率上涨

  “我们的定价可能是过低了。”

  商业事件逐步变了味。

  《庆余年》大火,视频平台创新收益。12月11日,爱奇艺腾讯视频联合开启《庆余年》超前点播,在用户已是会员的基础上,再付费50元或额外支付3元/集后,可在每周三的日更结束后,比普通会员多看6集,刚好到元旦就可以看大结局。

  这一操作早有先例。腾讯数据显示,《陈情令》大爆之后,约 235 万网友购买了剧集的超前点播特权,产生收入近亿元;11月2日,326万人付费看《陈情令国风演唱会》,收入近亿。 近亿的现金流,在行业冬天,炙手可热。

  但这一做法遭遇着强烈舆论反弹,视频平台“割韭菜”、“贪得无厌”等说法在微博等社交平台屡现。12月14日,人民日报客户端发布题为《视频网站套路层出不穷,吃相太难看》的文章,表示“这种额外收费的行为,实际是对消费者权益的侵犯”,直批视频平台“对待用户缺少起码的尊重”。“这样的视频网站不能惯。完善权益保护,让侵权者付出代价才是治本之策。”人民日报评论称。

  对于舆论,视频平台们反应很快。12月17日,腾讯视频副总裁王娟在“新文娱·新消费”年度峰会上,针对《庆余年》超前点播一事表态,“我们对会员的告知以及消费心理的把握上还是不够体贴。未来我们将进一步优化并提升会员的服务体验,给大家带来更多优质的内容与贴心的服务。为了满足用户的观影需求,我们在不断探索付费模式的创新,以更贴合用户的深层次需求。”她说。

  同一场合,爱奇艺副总裁戴莹回应《庆余年》点播争议时称,视频平台的内容在越来越多元,用户的需求也变得更多元。“我们的初衷是想满足用户更多元的内容需求,但可能没太做好,未来希望能更多考虑到用户的心理,做好排播的设计和告知工作。”

  截至发稿前,《庆余年》超前点播模式继续。

  压力

  另一头,对于舆论变化,业内也有着不同观感。“《庆余年》超前点播,没有损害会员的正常观影,只是提供新选择,算不得侵权。这是在正常商业行为,舆论反应太夸张。”同日,有行业高管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

  他的看法背后是,视频平台惨淡资金状况。三季报显示,爱奇艺第三季度营收74.0亿元,运营亏损28.3亿元,净亏损36.7亿元;腾讯媒体广告收入为37亿元,同比下降28%,环比下降17%,原因是内容排播的不确定性导致视频招商广告收入下跌所致;受重点剧集和综艺排播延后影响,芒果超媒三季度归母净利润为1.71亿元,同比下降 28.8%。

  “很多古装大剧播不了,对平台是两头挤压。片子成本已付,已经签约的广告也播不了,资金链显得紧张。”有头部影视公司创始人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此外,之前视频内容大战,各家均烧近千亿资金,各视频平台也背负着资金成本压力。

  坏消息是,“限古令”还将继续。多家影视上市公司高管及业内知名编剧团队人士均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证实,“限古令”持续。具体来看,自12月起,每家平台古装、玄幻等类型影视剧,每月限上线一部。

  “各个平台都在按照这个执行,可能是一个硬性杠杆,也没有办法。什么时候结束,现在还不知道,古装剧肯定是一个 ‘堰塞湖’。”有上市公司高管坦承。这种情况下,对已上线古装剧加速商业化,是视频平台的必然选择。

  会员费

  经营压力下,视频平台另一选择是,上调会员费。“我们做了一些用户调研,中国市场价格大概是美国平台的价格的五分之一,甚至东南亚泰国、越南单价都比我们高,没有一个国家低于两美元一个月的价格,我们的定价可能是过低了。跟其它实体产业相比,一杯咖啡的钱,差不多买两个多月爱奇艺的会员,所以有这个空间在。”11月,奇艺会员及海外业务群总裁杨向华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他坦承,爱奇艺正在酝酿会员费用上涨,不排除率先提价,但并无时间表。“只是有这个想法,要做这个决定,到底是提多少,还是需要更深入的精细的一些研究。对于爱奇艺来讲,这个行业可能是会有一些共识,三大竞争谁也不愿意行动,那就爱奇艺先做,也不妨可以尝试的,随着时间大家会慢慢的认识到这个问题,价格方面会有一些共识,所以总有一家先做,谁先做都无所谓。”

  另一家影视上市公司高管告诉记者,视频平台会员费上涨,“几乎确定”。“各家资金压力都很大,也有冲动,谁都可能先开炮,关键是,哪一家能够拿到大爆的剧集。从明年片单来看,不会等太久。”他道。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