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荣兆业灵魂人物梁家荣辞职 曾涉洗钱案被监视居住

世荣兆业灵魂人物梁家荣辞职 曾涉洗钱案被监视居住
2019年12月17日 09:13 财联社

原标题:世荣兆业灵魂人物梁家荣辞职 曾涉洗钱案被监视居住

世荣兆业灵魂人物梁家荣辞职 曾涉洗钱案被监视居住

珠海本地地产巨头世荣兆业再添高层动荡。

12月16日,广东世荣兆业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长梁家荣先生因个人原因申请辞去董事、董事长职务,并同时辞去董事会战略委员会主任委员职务,辞职后,梁家荣先生将不在公司担任任何职务。

据风财讯了解,梁家荣为世荣兆业实控人梁社增之子。事实上,早在2016年7月就有消息称,梁家荣因涉嫌洗钱罪被公安机关执行指定居所监视居住。彼时世荣兆业急忙撇清关系:该事项仅涉及梁家荣董事长个人,与公司没有任何关系。

至于此次梁家荣在涉嫌洗钱罪后辞去公司所有职务一事,中国企业资本联盟副理事长柏文喜表示,公司控股股东被调查和辞职,可能会影响其正常履职和管理层稳定,进而影响公司的正常经营与股价,所以公司必须立即与其进行法律关系和厉害关系的切割。

业内人士则认为,即使做到形式上的完美切割,如今公司控股股东辞职、被调查,其父梁社增今年已经80多岁高龄,也无法参与公司治理,世荣兆业将处于群龙无首的状况,家族色彩浓重的世荣兆业前路依旧充满未知。

1、梁家荣的起伏人生

世荣兆业前身为珠海威尔医疗器械有限公司,2004年7月8日,世荣兆业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主营业务为医疗器械的生产及销售;2008 年2月25日,世荣兆业完成重大资产重组,主营业务变更为房地产开发与经营。

2015年3月,世荣兆业完成重大资产重组,即向梁家荣发行1.63亿股收购其持有的公司控股子公司世荣实23.75%股权。截至本公告日,梁家荣为该公司控股股东,个人持有公司股份163百万股,占公司股份总数的20.15%。

翻开梁家荣的履历,堪称农家子弟逆袭亿万富豪的励志故事。

据报道,梁家荣1962年生于珠海市斗门区乾务镇乾东村,高中毕业,为珠海知名民营企业家,和公开场合一样,生性低调的梁家荣即便在自己家乡也仅有上了年纪的村民才知道这个名字的分量和意义,知情的村民们称他为“世界仔”,意为“闯世界的年轻人”。

高中毕业后的梁家荣是去澳门闯荡,赚得第一桶金,而后于1993年回到珠海市成立斗门县兆丰房产开发公司从事房地产开发。1995年,房地产业面临宏观调控,诸多正处于扩张期的开发商资金链纷纷断裂,而生性谨慎的梁家荣则因不乱投资逃过一劫,并在当时瞅准机会以低价从珠海政府手中购入大量土地储备。

1998年8月起,梁家荣任珠海市斗门区世荣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2007年7月起,任珠海威尔集团有限公司董事(2012年9月起变更为执行董事)、总经理;2007年7月起,任世荣兆业董事;2008年10月起,任世荣兆业董事长;2016年7月起,任广东世荣兆业股份有限公司总裁。

从以上履历可以看出,梁家荣前半生的事业顺风顺水。

梁家荣的人生转折发生在2016年。这年7月,世荣兆业发布公称,梁家荣因涉嫌洗钱罪被公安机关执行指定居所监视居住,案件目前正在调查中。世荣兆业在公告中强调,该事项仅涉及梁家荣个人,与公司没有任何关系,也不会对公司的生产经营造成重大影响。

当时有观点认为,“梁家荣是世荣兆业的灵魂人物,说没有影响是不可能的。参照其他公司的经验,债务违约、控制权旁落是主要风险。”

当下梁家荣辞辞去世荣兆业所有职务,对于世荣兆业而言,公司及时与其做切割可以撇除厉害关系,于梁家荣而言,却是其人生一大转折,或许是其风光人生的终止符。

2、“世荣兆业只要撑过去就好了”

事实上,梁家荣的辞职仅是世荣兆业高层动荡的缩影。

从2012年至今,世荣兆业的高层动荡便一直持续。2012年4月10日 世荣兆业董事及总裁刘敬东辞任;2012年4月17日 世荣兆业任严军为总裁,陈宇为副总裁。

自2016年以来,世荣兆业已有超过7位高管离职,其中包括原世荣兆业董事张世明和原公司董事及总裁严军,而原职工监事陈顶炎、原独立董事郑丽惠、原职工监事冯荣超、原公司董事张陶伟、原监事会主席冯鸿等5人则均于2016年3月18日离职。

2017年,詹华平申请辞去其所担任的公司副总裁及董事会秘书职务;公司董事兼副总裁陈宇、董事蒋世宏辞职;卢仲凌申请辞去公司副总裁职务。

在众多高管纷纷离职的2016年,梁家荣及其家人走到台前。2016年7月6日,公司聘任梁家荣为世荣兆业总裁。2016年3月18日,梁家荣的儿子梁玮浩出任公司副董事长,并兼任董事会战略委员会成员。

2019年以来,梁玮浩辞去非独立董事、副董事长、总裁职务;周号心辞去股东代表监事、监事会主席职务;公司董事、副总裁兼财务总监余劲辞职。

高层动荡的背后,世荣兆业的业绩亦是起起伏伏。

2014年、2015年和2016年净利润分别为963.36万元、6185.17万元、9885.87万元。并且,该公司从2008年借壳上市起至2013年,净利润均保持在7000万元上下,从未突破亿元大关。

2017年,世荣兆业净利润突破亿元大关,净利润9.13亿元,同比增长 823.4 %,营业收入31.05亿元,同比增长116.7%。2019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21.65亿元,同比增长53.4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49亿元,同比增长30.60%。

业绩平平的同时,世荣兆业并没有同其他企业一般积极加仓进粮,反而停止拿地。

年报显示,世荣兆业在2015年、2016年、2017年、2018年和2019年上半年均没有增加其土地储备,亦没有发布任何竞拍土地的公告。截至2019年三季度,公司待开发土地面积为82万平方米,均集中在珠海。

值得一提的是,2014年、2015年的经营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8.34亿元和3031.1万元,只有2016年经营现金流量净额过亿,大幅增长到25.39亿元。2017年、2018年的经营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3038.24万元,同比减少98.80%;-28.72,同比减少100.95%。

有业内人士指出,项目回款较低或是世荣兆业无法大举拍地的主要原因之一,同时现金流为负正好反证其销售回款低的事实。

优淘城总裁薛建雄则表示,世荣兆业之前扩张太快导致如今境地,只要世荣兆业撑过去就好了。“因为世荣兆业的项目集中在珠海,珠海这几年经济表现挺好,楼市也还比较平稳有潜力,因此世荣兆业的后续发展问题不大。”

换句话说,梁家荣去职一事在这个严冬中的确给世荣兆业平添了些许变数。不过,有优质项目支撑的世荣兆业只要能撑过这个严冬,或许前路依旧有光。

世荣兆业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