穗深城际铁路通车,保利335金融中心跃上“黄金动脉”

穗深城际铁路通车,保利335金融中心跃上“黄金动脉”
2019年12月16日 04:10 大洋网-广州日报

原标题:穗深城际铁路通车,保利335金融中心跃上“黄金动脉”

东部TOD枢纽新城

擎峰府邸,东部至高人居

保利335金融中心商业配套

样板间实拍图

  专题

  12月15日早晨7时16分,穗深城际铁路正式开通运营的首发列车从广州东站开出,行驶24分钟后,列车于7时40分抵达首站新塘南站。最终,首发列车抵达终点站深圳机场站。穗深城铁的开通,让穗、莞、深三地大大拉近了时空距离,同时也掀开了新塘TOD交通枢纽的全新一页。

  广州东部枢纽坐落新塘,根据规划,它将是汇集三条国家铁路(广深铁路、广汕高铁、京九高铁广州东支线),两条城际轨道(穗深城铁、新白广城轨),四条城市地铁(广州地铁13号线、16号线、20号线、28号线)等十大轨道交通,以及有轨电车、出租车、汽车客运等一体化公交网络系统。目前在十大轨道交通中,地铁十三号线已2017年12月28日开通,穗深城铁12月15日开通,广州东部枢纽再向前迈一大步。

  根据专家分析,TOD模式下的城市发展除了有效缓解城市交通拥堵、缓解人口负荷过大之外,很明显的一点是,能快速串联起城市板块,加速城市一体化进程,同时有效提升轨道沿线商业价值,将土地价值发挥到极致。穗深城铁串起广州、深圳、东莞,既是广深科技创新走廊的交通载体,同时也是珠三角至强区域的“黄金动脉”,新塘西联广州,东接东莞与深圳,新塘TOD地标保利335金融中心将成为市场瞩目的焦点。文/图 李凤荷

  新塘不仅仅是广州的新塘,更是粤港澳地区的新塘

  对于广州人来说,增城是一个遥远的地理概念,随着13号线和21号线相继开通,从市区到增城缩短到一个小时通勤时间,地铁里多了增城常住的上班族。如今,增城新塘迎来穗深城际的通车,粤港澳地区实现了更深入的融合,增城新塘片刻即可直达广州东站及东莞,到深圳的时间也大大缩短。不限购的增城区,从此成为穗莞深的一个重要节点,甚至可以称之为粤港澳地区的咽喉要道。

  曾有在增城开发楼盘的人士说过,在增城操盘,不能只想着“广州人来不来这里买”,目光要看到广州以外的区域。据了解,增城楼市相当比例的买家来自于临近的东莞市,因为东莞人来这里比广州市区的人来这里要近得多。由此可见,不限购的增城区,因地理位置的关系,区域购买力不仅仅来自于广州市,更是东莞、深圳及港澳同胞投资置业的风向标。

  以往增城是高铁和火车交通的一个“盲点”,广深铁路由此穿越而没有设站。增城人要去广州或者东莞、深圳,以往都要开车,或者绕行去东站坐广深“和谐号”,广州东部片区的人出行很不方便,如今穗深城铁开通,增城居民出行更加便利。近年,广深科技创新走廊正在如火如荼的建设之中,已经为两城做好产业崛起的准备。广州、东莞、深圳的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大型科学基础设施、高新技术企业、孵化器、科技金融机构、科技服务机构等等的创新资源,未来将可使珠三角东部经济实力至强的镇街如虎添翼。

  由此可见,增城新塘处于穗莞深的“黄金走廊”之上,却是不限购区域,楼价比广州和深圳中心城区价格低上一大截,堪称置业“洼地”。

  东部TOD:路通财通,企业总部纷纷进驻

  2019年10月,广州东部交通枢纽中心核心片区规划出炉。根据该规划,东部TOD以增城新塘南站为中心,北至广园快速路,东至荔新公路,南至汇太中路、环城路,西至广园快速路、汽车城大道、新新公路,总体范围达269公顷。增城新塘站是广汕高铁全线较大的车站,也是广州市城市空间发展战略“东进”轴上的重要节点和广州东部的重要门户,处于广深铁路串联的区域传统发展轴和广深科技创新走廊交汇点。

  东部TOD枢纽承载着增城交通与商务双重核心功能,片区内规划4大企业总部集聚大厦、4大购物中心、4大星级酒店、1大会展中心,高楼林立如珠江新城,让生活在此的朋友,有充分的购物、餐饮、休闲和娱乐的选择。

  曾主持设计珠江新城CBD规划,在城市规划与建设上有多年深入研究的华南理工大学建筑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赵红红,今年曾以《广州城市发展与TOD模式探讨》为议题发表了深入且详细的主题演讲。谈到广州东部TOD交通枢纽对新塘、广州的城市发展的影响上,赵红红提出了三大观点:

  第一,广州东部TOD交通枢纽改变了新塘的城市功能和城市形象。随着TOD项目的建设,它会对整个地区的城市功能和城市形象产生改变,同时项目的改造对周边的生态环境和建筑质量的提升也是非常关键的。

  第二,辐射作用和吸引作用会远远超过新塘过去的影响。因为现在的轨道交通带来了生活方式和辐射半径的改变,未来影响将会更大。

  第三,从发达国家发展经验来看,一个足够大规模的TOD交通枢纽必然是一个城市副中心。

  保利335金融中心:位于新塘交通枢纽核心,粤港澳地区“黄金动脉”之上

  据了解,以新塘TOD交通枢纽为圆心,半径一公里以内的住宅新盘并不多,保利335金融中心是新塘交通枢纽少有的地标综合体豪宅项目,其中,335米高的超甲级写字楼,是广州第六高的地标建筑,而项目的住宅更是高达190米,问鼎广州东部至高住宅。保利金融335的住宅产品涵盖平层和复式。住宅自带的16米挑高的入户大堂、4000㎡的空中绿岛花园、1000㎡的图书馆,无一不显示该项目着力打造粤港澳地区高端产品的决心。

  无论你来自广州市区还是深圳、东莞,置业保利335金融中心,可以享受粤港澳地区的通勤便利,轻松开启新塘南站之上的TOD生活。

增城广深铁路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