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全面建立资源高效利用制度

如何全面建立资源高效利用制度
2019年12月16日 03:34 北京日报客户端

    问:《决定》强调,要“全面建立资源高效利用制度”,有何重要意义?

    答:这是一个关乎全局和长远的顶层制度设计。人类对资源的开发利用既要考虑服务于当代人过上幸福生活,也要为子孙后代留下生存根基。我国当前面临的生态环境问题,归根结底是一个时期以来在快速工业化城镇化进程中对资源过度开发、粗放使用、奢侈浪费造成的。改变传统的“大量生产、大量消耗、大量排放”的生产模式和消费模式,把经济活动、人的行为限制在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能够承受的限度内,使资源、生产、消费等要素相匹配相适应,用最少的资源环境代价取得最大的经济社会效益,形成与大量占有自然空间、显著消耗资源、严重恶化生态环境的传统发展方式明显不同的资源利用和生产生活方式,是我们党既对当代人负责、又对子孙后代负责的体现。

    问:全面建立资源高效利用制度,有哪些基本要求?

    答:全面建立资源高效利用制度,要求树立节约集约循环利用的资源观,紧紧抓住促进资源利用更加高效这个目标,推进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法治化、规范化、标准化、信息化,健全自然资源产权制度,明确各类自然资源产权主体权利。落实资源有偿使用制度,全面建立覆盖各类全民所有自然资源的有偿出让制度,严禁无偿或低价出让。实行资源总量管理和全面节约制度,完善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和土地节约集约利用制度,完善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建立能源消费总量管理和节约制度,建立天然林、草原、湿地保护制度,建立沙化土地封禁保护修复制度,健全海洋资源开发保护制度,健全矿产资源开发利用管理制度。

    全面建立资源高效利用制度,要求强化约束性指标管理,实行能源和水资源消耗、建设用地等总量和强度双控行动,建立目标责任制,合理分解落实。研究建立双控的市场化机制,建立预算管理制度、有偿使用和交易制度,更多用市场手段实现双控目标。按照污染者使用者付费、保护者节约者受益的原则,加快建立健全充分反映市场供求和资源稀缺程度、体现生态价值和环境损害成本的资源环境价格机制,促进资源节约和生态环境保护。

    问:全面建立资源高效利用制度,还有哪些要求?

    答:还包括以下要求:全面建立资源高效利用制度,要求按照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降低资源消耗、减少环境污染的部署,构建市场导向的绿色技术创新体系,开展能源节约、资源循环利用、新能源开发、污染治理、生态修复等领域关键技术攻关。强化企业技术创新主体地位,充分发挥市场对绿色产业发展方向和技术路线选择的决定性作用。建立绿色循环低碳发展的产业结构和经济体系,采用先进实用节能低碳环保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大力发展节能环保产业。

    全面建立资源高效利用制度,要求完善资源循环利用制度,实行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推动生产者落实废弃产品回收处理等责任。完善再生资源回收体系,实行垃圾分类回收,加快建立有利于垃圾分类和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处理的激励约束机制。推进产业循环式组合,促进生产系统和生活系统的循环链接,构建覆盖全社会的资源循环利用体系。加大绿色金融支持,落实好促进节能减排相关税收优惠政策,加快建立用能权、排污权和碳排放权交易市场。

    全面建立资源高效利用制度,要求倡导合理消费,力戒奢侈浪费,制止奢靡之风,把住资源消耗的最终关口,在生产、流通、仓储、消费各环节落实全面节约。深入开展反过度包装、反食品浪费、反过度消费行动,推动形成勤俭节约的社会风尚。(钟兴)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