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聚力创新促转型

南京聚力创新促转型
2019年12月16日 03:15 经济日报

原标题:南京聚力创新促转型

12月7日,首届长三角国际论坛发布报告,公布长三角各核心城市活力指数,南京活力指数紧随上海之后,位居第二。

近年来,南京大胆定位,聚力创新促转型,释放资源优势,多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悄然跻身为经济“优等生”。截至今年第三季度,南京连续10个季度的GDP增速都保持在8%及以上,持续位列全国城市前列。对于一个省会城市、东部地区特大城市和中心城市来说,在GDP迈过万亿元台阶、人均GDP突破两万美元之后,取得这一成绩实属不易。

新兴产业跨越式发展

今年11月,LG化学设在南京江宁滨江开发区的动力电池一期项目实现量产,项目全部达产,预计年产值将达600亿元。

离LG项目3公里处,以无线系统设备为主打产品的中兴通讯智能制造基地正在紧张建设中,预计明年2月量产,5年后产值将达到600亿元,与集聚的上下游企业共同形成“千亿级”通信产业群。

南京是传统重工业城市,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后,南京立足自身实际,对现有产业进行转型升级,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狠抓实体经济。去年以来,南京与中国宝武签约,梅钢基地转型并迁向沿海;与复星集团共同组建工作组,推动南京钢铁集团转移转型;与招商局集团签约搬迁金陵船厂,原址发展总部经济,建设产业创新中心……一系列富有实效的措施,使得经济发展不仅增速快,且后劲足。

去年以来,该市新型电子信息、新能源汽车、高端智能设备制造业增速均超过10%,带动去年南京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首超万亿元,增幅达15.1%。今年前10个月全市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增长20.8%,4大先进制造业增长8.8%,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接近七成。2018年净增高新技术企业1274家,今年有望再净增1400家。

南京瞄准的不是经济总量的扩张,而是产业能级的提升,打造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等5大产业地标成为该市发展战略。如江北新区集成电路产业几乎从零起步,3年多时间已集聚企业350余家。今年前三季度,江北新区集成电路产业主营业务收入增长156%。

创新含量不断提升

在长江南边,去年4月成立的图灵人工智能研究院已孵化出19家科技公司,其中5家进入社会化融资阶段,总估值超10亿元。围绕产业链布局创新链,研究院所在的南京人工智谷,已有类似图灵人工智能研究院这样的人工智能新型研发机构21家,相关企业240家,活跃着8只产业基金,资金规模近30亿元。

人工智谷往南20多公里,麒麟科创园已有中科院旗下7家研究所落户,未来将集聚中科院系机构近20家。依托中科院计算所成立的南京移动通信与计算创新研究院,凭借世界领先的空天地一体化网络卫星移动通信技术,孵化出卫星通信产业集群,今年营收额超2亿元。

为提升经济发展的创新度,南京两年前明确集中精力建设全球有影响力的创新名城,连续两年的市委一号文件都聚焦科技创新,其核心就是变革原有体制机制,激发各方动力,大力发展由高校、科研人员、政府、社会资本共同组建的新型研发机构。截至目前,全市累计签约成立新型研发机构263家,引进各类人才8100多名,中外院士89名,累计孵化引进企业3000多家。新型研发机构成为南京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动力,成为城市新标识。

以创新激发活力,老城区也在加速跑。11月23日,在南京城南一座老兵工厂的原址上,中澳产业技术创新发展中心、3家美国硅谷创新创业大赛获奖项目等46个项目或启用或签约落户。在明城墙内,60万平方米的老厂房、老校区、低效老楼今年被改造成城市“硅巷”,集聚培育、引入科技型企业近400家。而今年南京已入库科技型中小企业达到6685家,同比增长1倍多。

建设创新名城两年多来,南京科技型企业数、高新技术产业规模、人才集聚、项目落地等体现发展活力和质量的指标屡创新高,多项数据居省内第一。在《自然》杂志评选出的全球科研城市50强中,南京居第12位。最新发布的全球城市竞争力报告显示,南京经济竞争力在全球上千座城市和国内两百多座城市的排名分别上升到第42位、第7位。

营商环境居全国前列

郑海涛在南方从事智能终端播放器研发生产,最近正忙着将公司核心业务迁到高校密集的南京鼓楼区。

吸引他的是南京无处不在的发展氛围。每一位投身创业的科研人员就像火种,从导师、师兄弟妹,到弟子、亲友,身后是一串潜在的创业者。仅南京这两年新增的新型研发机构,就集聚了四五千名研发和创业人员,他们重塑着这座科教名城的质地。南京大学教授高翔现在更广为人知的身份是江苏集萃药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这位授课侃侃而谈的学者开始习惯与投资人谈判,开出近百万年薪引进海外博士,奋战700多个日夜将高校实验室变成服务全球500多家单位的实验动物资源供应者。

“营商环境相当于企业的空气、阳光。空气新鲜,阳光充足,企业才能茁壮成长。”南京市瞪羚企业、南京巨鲨显示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卫非常看好南京创业创新生态。去年南京出台《优化营商环境100条》,并请第三方评估政策效果,以评促改。每月还以简报形式公布正反案例,今年通报了3批共50个涉企政策不落实典型案例。在《2019中国城市营商环境指数评价报告》中,南京得分列全国大中城市第五位。

现在在南京,企业开办平均用时压缩至1.92天。在全国率先开展企业开办全程网上办,点开“商事登记不见面”微信公众号,所有程序手机上操作,15分钟就能办好注册,打印出营业执照。今年,南京平均每天新注册市场主体达600多家。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