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实资本王永伟:港股处于价值洼地

嘉实资本王永伟:港股处于价值洼地
2019年12月16日 02:34 中国证券报

原标题:嘉实资本王永伟:港股处于价值洼地

  □本报实习记者 王宇露 

  

  12月1日,在“2019年基金服务万里行——建行·中证报‘金牛’基金系列巡讲”苏州专场活动中,嘉实资本总经理助理王永伟就2020年全球资本市场展望发表了演讲。王永伟表示,2020年主要经济体的增长表现将分化,相对欧洲而言,更看好美国权益市场,但美股2020年吸收外来资金的能力相比过去的几年将有所下降,全球资金有望再度配置新兴市场。王永伟强调,2019年港股震荡筑底,现在估值处于历史低位。

  主要经济体增长表现将分化

  王永伟表示,从全球范围来看,当前市场对2019年的经济增长率预期低于2018年底的预期值。其中,除中国、日本和印尼外,其他主要经济体经济增长大幅低于预期值。从更长历史来看,当前全球经济处于历史罕见的增长低迷期。

  对于2020年,王永伟认为主要经济体的增长表现将会分化。“2020年,不同经济体将会有所差异化,美国、欧洲、日本等主要发达国家经济仍将下行,印度、俄罗斯、巴西等新兴市场国家将有所好转,中国经济将可能触底企稳。”

  当前,消费在经济增长中占据了更大比例。王永伟对此表示,家庭部门在全球经济增长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如果消费无法提振,将会大幅拖累经济的恢复。王永伟称,影响消费的核心因素为持久收入,而非当前收入,近年来消费增速下滑,可能主要由于对长期收入下降的担忧。居民消费与CPI负相关,CPI抬头快速上行时,居民消费将随之下行。而最近一年,这种情形越发明显。

  王永伟认为,全球金融危机之后,尤其是2012年之后,全球化似乎已经停滞了,反映为全球贸易额不再增长,但如果拆分量、价,2012年至2018年的贸易额停滞主要源于商品价格的疲弱。“然而,2018年以来,随着全球贸易争端明显增加,全球贸易在全球金融危机之后首次出现‘量’的收缩。”

  对于近期物价持续攀升的现象,王永伟表示,“2016年以来,全球物价增长率逐年增加,发达国家表现尤其明显。但市场对通胀的容忍度在提升,当前主要经济体核心通胀率仍低于各国的目标值。”

  港股估值处于历史低位

  王永伟认为,此次周期与以往不同,伴随着高杠杆和低利率。从更长周期的视角来看,目前的债务率处于史上最高,而利率处于史上最低。

  2019年以来,全球负利率的国家和金融产品越来越多,欧元区、日本等主要经济体出现大规模负利率债券。对此,王永伟认为负利率的蔓延主要是因为缺乏生产要素端的革命性变革,全要素生产率暂未见到大幅提升,因而宽松货币政策向实体经济的传导效果有限,流动性宽裕。

  王永伟表示,利率的快速下行是2019年全球市场和资产价格运行的主线,避险资产和保值性资产领跑,更是推动股市上行。未来一年,经济将延续低增长,市场将持续低利率,但各国的政策刺激作用有待证实,全球资金配置难度增加。

  对于美债市场,王永伟表示,从实际利率来看,美国经济周期自然下行的趋势难以扭转,实体回报率下降预示着实际利率难以明显抬升,还可能进一步下降。长端利率在2020年难以大幅上行,在避险情绪消减和实际利率下行共同作用下可能保持震荡。对于欧洲和日本债券市场,王永伟认为,经济增长放缓短期内难以逆转,尽管财政政策可能加码,但2020年经济衰退依旧的背景下,欧洲和日本债券利率仍将待续下行或维持低位徘徊。

  王永伟表示,相对欧洲而言,更看好美国权益市场。具体原因包括以下几个方面:美国权益市场盈利能力依然较好,红利率较高;美国的经济增长更好;金融环境方面,美国也相对更好,美联储的货币政策效果更好。

  但同时,王永伟认为,美股2020年吸收外来资金的能力相比过去的几年将有所下降,全球资金有望再配置新兴市场,发展中国家的权益市场具有源于经济增长与盈利增长的相对优势。王永伟还强调,2019年港股震荡筑底,现在估值处于历史低位,估值水平仅10倍;横向比较来看,港股估值也处于全球最低水平。“港股正处于价值洼地。”

港股主要经济体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