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扶贫三十余载 洛阳钼业树立扶贫典范

持续扶贫三十余载 洛阳钼业树立扶贫典范
2019年12月16日 02:32 证券日报

原标题:持续扶贫三十余载 洛阳钼业树立扶贫典范

  本报记者 肖艳青 张文娟 

  洛阳钼业是在国家级扶贫开发重点县——河南省洛阳市栾川县成长起来的国际矿业大亨,始终坚持把履行社会责任,帮助贫困乡村脱贫致富当作企业的一项长期任务,在自身跨越式发展的同时积极投身扶贫事业,带动区域经济发展。

  输血+造血

  建设美丽乡村

  小河村位于栾川县秋扒乡,这是栾川县唯一没有矿山资源的乡镇,一直依靠传统农业生活,一年前还是深度贫困村。

  孟成立是洛阳钼业党委书记汪华军在小河村的帮扶对象,他因病致贫,在洛阳钼业的帮扶下,不仅修缮了土胚房,还在村里有了岗位收入和光伏产业分红收入,成功脱贫。他激动地告诉《证券日报》记者:“通过洛阳钼业的帮助,2017年我的收入已经达到一万多元,去年和今年也都稳定在两万多元,已经是吃穿不愁了。”

  洛阳钼业党群工作部副部长郑金双介绍说,“公司非常重视扶贫工作,专门成立了以公司党委书记汪华军为组长的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公司中层以上干部每人结对帮扶一名贫困户,确保将扶贫工作落到实处。”

  有10余年扶贫经验的万景荣是洛阳钼业派驻小河村的扶贫第一书记,2017年11月份来到小河村,她积极走村入户了解村貌民情,提出了“壮大传统产业、适度开发旅游、尝试新兴经济、集体个人共享”的帮扶思路。她对《证券日报》记者说:“两年来我们公司对小河村共投资600万元,完善了该村道路、水利、照明等基础设施。目前公司正帮村里规划建设观赏荷花池和藕粉加工厂,小河村正在形成以莲藕为中心的产业经济链。”

  秋扒乡党委副书记宁晓峰告诉本报记者:“几年前的小河村,不是你现在看到的这样子,一条不宽的路,到处都是土坯房。2018年1月份小河村被定为深度贫困村,在洛阳钼业的帮助下9月份退出贫困村,快速实现脱贫摘帽。目前小河村规划建设荷塘小镇,发展旅游经济,让村民富起来,荷花浑身上下都是宝,计划把莲藕的文章做大,下一步准备发展集体经济,让村里和村民都富起来。”

  小河村只是洛阳钼业帮扶当地贫困村脱贫的一个典型代表。近年来,洛阳钼业已先后定点帮扶了栾川县石庙镇龙潭村、三川镇祖师庙村、秋扒乡秋扒村、小河村、合峪镇黄土岭村、冷水镇冷水沟村等多个贫困村脱贫。

  “贫困村摘帽贫困户脱贫之后,还要扶上马送一程,下一步结合县乡规划,通过发展产业经济带动村民致富。”郑金双介绍说。洛阳钼业在扶贫开发过程中注重“输血”扶贫向“造血”扶贫的转变,积极开展产业扶贫,建设产业基地。

  据了解,洛阳钼业在秋扒乡牵头组织成立“栾川县惠鑫种植专业合作社”,因地制宜建设了占地300余亩的特色苗木繁育基地,基地带动贫困户增收效果明显。在栾川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组织的深入贫困村、贫困户脱贫致富抽样调查中,该基地覆盖的贫困户脱贫率全县排名第一。

  栾川县有山有水风景秀丽,是河南省的旅游名片之一,洛阳钼业利用当地地理位置和环境优势,推进“旅游+扶贫”模式,发展打造隐心谷乡村旅游度假村和“荷香小镇”等旅游项目,目前这些旅游项目已逐渐形成规模,极大带动了当地经济发展。

  全方位帮扶

  助力栾川县脱贫  

  据了解,洛阳钼业多年来累计无偿支援栾川扶贫、教育、交通、通讯、乡村建设等事业超过两亿元。从2014年开始连续四年每年捐资1700万元支持栾川扶贫工作,2018年为使栾川县提前脱贫,洛阳钼业在往年捐资1700万元的基础上,又捐资4000万元,共计1.08亿元,助力栾川县脱贫攻坚。

  除了资金上的扶持外,洛阳钼业扶贫工作人员经常深入偏远村实地走访,通过结对子等方式,加强同帮扶村村委的联系,深入细致掌握贫困户现状,完善帮扶计划,按照“先急后缓”的思路,因地制宜开展帮扶,努力在信息、技术、物力、项目等方面进行帮扶,促使帮扶工作真正见到实效。

  说起洛阳钼业的扶贫工作,万景荣如数家珍,她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其实公司自从上世纪八十年代就开始做扶贫工作,始终如一,不曾间断对栾川县的帮扶捐赠。从2013年起洛阳钼业已连续6年在年终双节期间组织慰问栾川县10个乡镇22个村组300余户的困难群众,送去了40余万元米面油和棉被等慰问物品。”

  扶贫先扶智,郑金双介绍说:“公司从2009年开始,每年给栾川县200万元教育基金资助贫困学子。五年来,有近5000名栾川籍贫困学子从公司每年的助教资金中受益,有2103名贫困学子已经凭自己所学自食其力,走上家庭脱贫道路。”

  洛阳钼业表示未来将根据地方脱贫目标,有针对性的扶贫、教育捐赠和扶持投入,努力实现公司与地方政府和社区居民的共同发展和和谐共赢。

洛阳钼业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