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团组织:用走心服务留住青年心

无锡团组织:用走心服务留住青年心
2019年12月16日 02:07 中国青年报

原标题:无锡团组织:用走心服务留住青年心

无锡团组织:用走心服务留住青年心

李润文

  近年来,团无锡市委围绕《江苏省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9-2025年)》,立足无锡产业特点、聚焦青年实际需求,逐步探索“分层分类、瞄准痛点、精准服务”的工作路径,通过“事业留人”“组织留人”“生活留人”三个维度,帮助各类青年人才在无锡这片热土上稳心留根,走好职业人生路,为青年真情办实事,奏响了一首新时代的青春“团聚”曲。

 事业留人:让“梦想”离现实更近一步

  今年5月6日至7日,“智造梦想·锡引未来”创新创业青春秀场暨“青春留苏”计划无锡行活动举行。活动展示了20家国内知名高校的40个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其中5个项目获得“无锡产业匹配奖”。

  此次青春秀场是2019无锡“才交会”的重要组成部分,“知名高校、优质项目、产业契合”是这次活动的一大亮点,吸引了清华大学、复旦大学、同济大学、中国科技大学、南京大学等20家国内知名高校携项目参展。

  在今年无锡市公开选调海内外青年人才“321”行动计划中,之前参加无锡行活动的8名学子也出现在报名表上。

  “面对无锡的这份2020人才召集令,很难不心动啊。”南京大学的缪新怡表示,除了选调计划本身待遇丰厚,更重要的是,在无锡行活动中充分领略到了这座城市对人才的重视,“我愿意把创新创业的种子埋在这方热土”。

  无锡高校少、高职院校多的客观环境,决定了每年一方面迫切需要引进顶尖高校的优秀大学生,另一方面则要解决高职院校毕业生的就业问题。

  今年暑期,团无锡市委创新人岗“云匹配”,开发“名企优岗 职场嘉年华”微信小程序,3000多个就业见习岗位、900多个优选“名企优岗”全部通过线上智能匹配,对接到了学生。

  无锡三乡岸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顾若君抱着试试看的想法在“名企优岗”上发布招聘信息,没想到,一周后就顺利找到了3名暑期工。

  “农场的工作是水蜜桃分拣、装箱、整理订单,非常辛苦,以前只能找上了年纪的人,而这3名职校生都是学电子商务管理的。”在顾若君看来,3个年轻人很能吃苦,而且他们愿意通过“接地气”的劳动为自己所学的专业积累经验,“这种新型招聘渠道揽才既方便又精准”。

组织留人:助青年产业工人找“娘家”

  “我到底属于哪个公司?”这是青年工人周孟东曾经困惑许久的疑问。

  在河南老家中学入团的90后周孟东,去年来到无锡打工,并在人力资源市场找到了一份电子器件厂的工作。由于属于劳务派遣,电子器件厂不认为他是正式员工,而人力资源企业又没有建立团组织,无法接收他的团组织关系。周孟东成了一名“口袋团员”,他觉得“两头没着落的感觉真不踏实”。

  制造业是无锡产业的根基,有超过30万名青年产业工人奋斗在生产一线,他们主要的用工形式是劳务派遣,像周孟东这样的情况并非个案。

  “务工青年缺少归属感,他们对未来生活的追求、期望,与现实的孤独、单调形成巨大反差,由于缺乏资源,他们的利益诉求难以得到倾听和满足,也很难融入城市生活。”团无锡市委副书记朱晓峰提出,不应该让“口袋团员”成为团组织的工作盲区。

  为解决“找团员”的问题,无锡人力资源行业协会成立了人力资源行业团工委,将人力资源企业纳入组织视野建立团组织,并在各企业派驻员工队伍中建立团支部,搭建完整的组织架构。

  智蓝人力资源市场团委书记夏泽南介绍,该公司为捷普绿点等大型企业招聘员工,目前已在6家企业建立了团组织,纳入智慧团建系统的团员达到3500多人。“我们在登记求职环节增设‘政治面貌’一栏,印制‘填写须知’,并安排团干部定期蹲点指导服务,第一时间找到团员,做到不错漏每一个‘自己人’。”夏泽南说。

  针对团员身份认定难、团员档案缺失等“落户难”的现实问题,团无锡市委创新团员身份认定流程,在严格执行团员发展编号制度的基础上,对历史发展团员采取“本人申请、调查印证、教育管理”的办法,为每一名团员明确组织关系。

  找到了组织,团的服务也随即跟了上来。用人单位的团组织和人力资源企业派驻团组织共同建立“联合式”青年工作委员会,作好劳务派遣员工的服务工作。青工委不但为青年产业工人开设职业规划、职场礼仪等课程,还提供技术培训、专题讲座、技能竞赛等“干货”助力职业发展,更在生活上多方调动资源,帮助他们尽快融入本地生活。

生活留人:承包年轻人“8小时以外”

  水墨丹青、汉服表演、剪纸贴画……今年夏天,惠山古镇景区的“青益空间”热闹非凡,整个暑假,不同类群的青年在这里开展了丰富多彩的传统文化公益活动。

  在无锡,类似惠山古镇景区“青益空间”这样带有团属活动色彩的“青年休闲集聚地”已经有90处。

  近年来,无锡各级共青团组织探索“青年休闲集聚地”团建,通过植入青年喜闻乐见的活动,为青年提供活动的平台,通过多种形式的活动引领青年、服务青年。

  除了阵地有形化、活动多元化,“青年休闲集聚地”还做到了队伍社会化、资源共享化。

  “一批来自各行各业的青年骨干担任起‘项目经理’,结合青年诉求、发挥个人优势,由共青团为其匹配整合资源,形成了诸多常态化、品牌化的项目。”负责人丁立祥介绍,“青年英语角”的发起人是两名海归青年,“团团带你看世界”的主导者是一名户外旅游达人,“他们就像服务青年的‘店小二’,定期发布活动,吸引有相同爱好的青年上门‘打卡’,团的影响力也越来越大。”

  “团的工作要充分以青年需求为导向,用市场手段而非行政命令来动员青年、组织青年、凝聚青年。”团无锡市委书记俞政业说,面对基层“四缺”,无锡团组织眼睛向外社会化找资源,眼睛向内区域化作整合。各具特色的青年休闲集聚地做到了精确满足青年业余时间的社交与休闲需求,依托线下活动把团的影响力扩展到线上,实现从组织覆盖青年社团到青年社团反哺团的工作的突破,让无锡青年的“8小时之外”更加精彩。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润文 通讯员 范滢皓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12月16日 03 版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