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向资本创始合伙人和平:投资人最重要的是,把智力和资源输出给正确的团队

所向资本创始合伙人和平:投资人最重要的是,把智力和资源输出给正确的团队
2019年12月15日 23:54 猎云网

原标题:所向资本创始合伙人和平:投资人最重要的是,把智力和资源输出给正确的团队

【猎云网北京】12月12日报道

12月10日~11日,2019年度CEO峰会暨猎云网创投颁奖盛典在北京望京凯悦酒店隆重举行,近百位知名资本大咖,独角兽创始人、创业风云人物及近千位投资人与创业者共聚“新势力·2019年度CEO峰会暨猎云网创投颁奖盛典”。

在由所向资本创始合伙人和平主持,以《中美双向投资差异与机遇》为议题的高峰论坛上,真成投资管理合伙人赵兴华、AWESOME CAPITAL中欧平行基金创始合伙人熊岳达、名川资本创始及管理合伙人王求乐、天善资本董事总经理林桢就论坛议题发表了精彩观点。

和平认为,从资本、创新的角度来讲美国的确是领先的,但中国也有自己发展特色,比如中国市场比较大,中国的创业者商业敏感度更高,市场运营能力更强。因此可以选择投美国公司,将其内核引入中国,由中国做大市场。

另外,某种程度上美国存在一些荒漠地带,尤其在消费、零售领域。中国市场化导向的创业与投资环境,反而让中国有一些反向输出,也有许多领先于美国的地方。

在给创业者建议时,和平强调,投资人投资的是三种资源:智力、资源和资金;投资投的不仅仅是资金,前两者决定了资金的含金量,创业者需要对投资人有清醒的认知。

在投资策略方面,和平表示所向坚持把基金中50%的资金用来投Pre-IPO,再用50%的资金投一些早期项目,主要聚焦科技、泛科技、互联网的领域的A、B轮。通过Pro-IPO的资金快速回笼,降低投资风险,减小投资压力。

和平告诉猎云网,对于投资来说,“早期的项目赌倍数,后期的项目赚规模”。因此早期投资中,所向资本更倾向于A轮,因为进行A轮融资的企业,往往商业模式还存在不确定性,但已有初步数据。所以更考验投资人的投资经验和行业判断,一旦选择正确投资回报翻得倍数更多。而B轮商业模式初具,更成熟,数据也更明确些,那么看好的投资机构势必不会少,估值可能也相对虚高些。

而对于Pre-IPO的项目,和平表示,“这些项目的评估与领域无关,主要有两个维度,第一是看数据,尤其是财务数据,关注利润情况,一般是每年净利润在5000万左右。同时要注意项目对应的估值,根据具体行业、以及预估项目上市以后股票的增长和下跌的空间,分析和判断是否合理,Pre-IPO轮进入投资回报率如何。”

和平还强调,对于项目是否能上市,以及上市后的退出路径的判断同样重要。“有时即使好项目,但对于Pre-IPO轮进入的投资人而言却未必是好的选择”。

“通常情况下,只要投资时看准数据,这个阶段项目投资理论上风险极低的”。和平对猎云网表示,净利润比较好,且估值合理的项目是比较好的标的,其上市后,通常回报率可达到3-5倍。翻的倍数不会比早期投资高,但退出周期较短,一般上市之后有1-3年的锁定期,资金回笼快。

此外,和平还提及,现在的投资机构多青睐高科技公司,但这些公司往往存在估值虚高的情况。其实中国有很多非科技领域的传统行业是被低估的价值洼地,比如粘合剂、智能制造等,因为这些企业通常净利润非常高,一般在1-2亿人民币左右。

为了帮助创业者和投资人重新蓄力,2019年,猎云网携全新品牌“新势力(New Force Summit)”亮相。本次峰会由猎云网主办,锐视角、猎云资本、猎云财经、企业管家协办。

此次盛典上,猎云网将通过六个版块分享创业者和投资人在智能制造、文娱、零售、医疗、教育、汽车等领域的启发性的观点和行业前瞻,围绕多个维度,分享科技和产业前沿观点,探讨创新潮流趋势、把握未来新方向。

以下为和平圆桌实录,猎云网整理删改:

大家好!我是所向资本的合伙人,毕业于斯坦福,研究AI方向多年,在中国做了十年的投资,服务过三家机构,有些跨界背景。所向资本是一个新基金,进行国际及人民币投资,主要集中于科技、泛科技、互联网领域的A、B轮,以及少量Pre-IPO。我们在设立美元基金投美国的项目或者海外,今年在美国看了大量的项目,以早期科技为主。有幸与几位投资朋友,一起探讨中国与美国投资环境各自的机遇与解决方案。

所向的投资策略是,把基金中50%的资金用来投Pre-IPO,再用50%的资金投一些早期项目,主要聚焦科技、泛科技、互联网的领域的A、B轮。我们十分注重财务回报,Pro IPO退出渠道较快,资金回笼较快,这些资金可以投一些早期项目。用“赚的钱”再去赌,压力小些。

我在中国看了一段时间项目,体会是中国的A、B轮科技类项目往往估值偏高,但核心价值却不高。很多停留在做PPT,讲故事阶段,很难投出。因此,我们的策略发生了一些变化,目前A、B轮也会投,但非常慎重,更希望投入到有一定内核的项目中。

我们在美国建立的美元基金并不投资中国项目,而是投资美国与泛海外。建立的半年时间中,美国储备的项目已有几百个,总体感觉是估值比较低,内核比较多,本质创新也更多。除了投资,有一些项目我们也会做一些引进中国的方案,类似于二次投资,帮他开拓中国市场,以及引进一些技术。

美国有美国的领先,从资本、创新的角度来讲美国本身的确是领先的,比如美国人在技术上有很多原创专利。而中国也有自己发展特色,中国市场比较大,而且中国的创业者商业敏感度更高,市场运营能力更强。因此可以选择投美国公司,将其内核引入中国,由中国做大市场。

另外,我认为某种程度上美国有一些荒漠地带,尤其在消费、零售领域。中国市场化导向的创业与投资环境,让我们有一些反向输出,也有许多领先于美国的地方,比如支付方面,我们有支付宝、微信支付等,但美国这么多年都没有移动支付。

我也曾在欧洲做过一段时间考察,在我看来,欧洲的创业氛围整体上没有像中美这么热,通常集中在某一些特定的国家,比如说英国与德国。从开放程度而言,德国会是一个非常好的切入点,德国的工业、智能制造或者汽车是比较好的领域。或者可以以德国为核心,布局欧洲很多产业。

无论是中国的投资环境,还是美国的投资环境,我们一定有差异。而且就目前的背景,投资肯定会面临着挑战,有许多问题需要解决。但同时也意味着更多的机遇,更少有人能走的路,回报也更高。无论创业者还是投资人,在历史潮流里面,对于推动科技发展与经济发展都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首先有创业者,再有资本推动,可以帮助国内、海外,以及从更大的格局上解决更多的问题。

所以我们期待有更多的创业者涌现,投资人才能够把自己的资金支持与经验,助力到这些公司当中去,改变中美,改变中国以及海外的投资环境,改变交互之间的投资环境。我们肩负着很深的使命感,我认为是人类科技发展的使命,我们要站在一个更大、更高的格局上推进未来的发展。

推广:猎云银企贷,专注企业债权融资服务。比银行更懂你,比你更懂银行,详情咨询微信:zhangbiner870616,目前仅开通京津冀地区服务。

云网智能制造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