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党员邓成:伏枥仍存万里心

老党员邓成:伏枥仍存万里心
2019年12月16日 03:37 光明日报

原标题:老党员邓成:伏枥仍存万里心

    见到邓成时,他刚从革命老区——广西壮族自治区河池市凤山县来到南宁。虽经数百公里奔波劳顿,已89岁高龄的邓成却不见丝毫疲倦,依然精神矍铄,硬朗健谈。

    邓成曾任凤山县县长,1993年离休后,投身于凤山县关心下一代、红色文化传承和脱贫攻坚等工作中,先后任凤山县久文林场顾问、凤山县凤城镇东棚社区居民委员会主任、凤山县革命老区促进会副会长等职,在多个岗位上发挥余热,先后荣获国家和自治区级荣誉26项,续写了人生新华章。

    “满目青山夕照明,伏枥仍存万里心。”回忆起往事,邓成历历在目。

    2002年以前,凤山县只有一所公办幼儿园,部分城镇居民、进城农民工儿童无法上幼儿园。为了解决幼儿上学难问题,邓成利用自家房子开设社区爱心幼儿园,仅收取少许办学成本,解决了城镇居民、农民工儿童入托难问题。

    “经常有人问我办幼儿园不赚钱,图的是什么?”每每此时,邓成总是说,在有生之年能为孩子们的健康成长做点有益的事,自己苦点累点也值。

    “我虽然年纪大了,但为人民服务的一颗红心永远跳动。”在邓成看来,共产党员要以身作则,起到先锋带头作用,为老百姓办实事。

    凤山县是革命老区,邓成的家乡长洲乡百乐村八龙屯是百色起义发源地之一。邓成的爷爷、叔叔等父辈曾为革命流血牺牲。在革命精神感染和鼓舞下,1948年,邓成从凤山县国民中学参加凤山革命游击大队,编入桂西人民解放军第25大队,并于1950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

    “父亲把家里的田地全都卖掉,换了一杆枪让我去参加革命,革命精神是代代相传、永垂不朽的。”邓成先后参加了凤山武装起义、凤山八楼反围剿战斗等,红色基因渗透到了骨子里。

    2006年,邓成多次争取政府资金支持,发动家人捐款两万余元,组织群众捐款捐物、投工投劳,在八龙屯修缮革命遗址12处。这些革命遗址占地6.5亩,总投资1000多万元,涵盖革命宣传阵地、军事指挥部、苏维埃政权建立、地下革命等,成为广西传承红色基因教育基地。

    “革命遗址是革命的见证,是革命精神的传承,提醒人们美好生活来之不易,要继承和发扬革命优良传统,让红色基因薪火相传。”看着凤山县革命遗址、烈士陵园从无到有,革命精神有了传承载体,邓成十分欣慰。

    多年来,邓成不断研究凤山县革命史料,自费出版回忆录《丹霞映山》,重现凤山县轰轰烈烈的革命史,成为全县党员干部开展党性教育的乡土教材,为传承红色基因提供了精神食粮。

    2018年,邓成结合开展“老书记百堂党课”活动,组织各支部开展党课28场次,培训1000多人次。2019年,他到凤城镇、三门海镇、长洲镇等上精品党课5场次,以自己69年党龄的经历和感受,引导广大离退休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有人劝我说,你干了一辈子革命,应该安享晚年了。但我心里清楚地知道‘中国梦未酬,吾身不会老’,只要用心坚持去做事业,理想一定能实现!”邓成说。

    近年来,邓成收集和调研老区群众在产业发展、住房、交通、饮水等方面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向县委、县政府提出建议并得到采纳。2014年,他撰写关于农村水利的调研报告,争取到150万元建设百乐小型水库抢险加固工程;2015年,争取到435万元建设水利渠道6.7公里;2019年,他提交了关于水利、公共服务、革命遗址等建设的报告,获得支持资金455万元。每一个项目邓成都全程跟进,推动项目按时按质完成。

    如今,耄耋之年的邓老依然满怀赤诚的初心和使命,继续为党和人民的事业添砖加瓦。

 (本报记者 周仕兴 本报通讯员 吴琪)

党课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