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高端制剂及产品领域转型升级

向高端制剂及产品领域转型升级
2019年12月16日 02:39 中国证券报

原标题:向高端制剂及产品领域转型升级

  力生制药从事化学药片剂、硬胶囊剂、滴丸剂、冻干粉针剂、水针剂、原料药等产品的生产销售。公司主打产品品牌“寿比山”早已深入人心。目前“寿比山”销售额与普药大致相当,为公司稳定发展发挥压舱石的作用。

  力生制药董事长齐铁栓近日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公司准确地把握了医药产业变革过程中的发展趋势。同时,提升效率,用较少的消耗产出市场所需产品。制定“三足鼎立”策略,保证公司普药品种的市场扩张速度。

  □本报记者 傅苏颖 

  

  多举措促业绩稳定增长

  上市以来,力生制药增长较平稳,其中2018年表现突出。

  2019年三季报显示,力生制药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2.09亿元,同比增长9.9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35亿元,同比增长28.40%;2018年,公司合并口径实现营业收入15.04亿元,较上年增长46.1%;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85亿元,较上年增长58.3%。

  齐铁栓表示,公司清晰把握医药产业变革。2017年环保、安全方面加强治理力度,对原材料的采购供应商公司采取了一些措施,保证公司90多个化药品种原料的全部供应。这为公司获得较好的营收规模增长打下了基础。

  同时,公司注重提升效率。通过提高产能、压缩生产成本与工时以及内部变革措施,保证用较少的消耗产出市场所需产品。公司调整了销售策略,对支撑公司发展的大品种采取“一品一策”方式,确保证公司普药品种的市场扩张速度。此外,公司进一步开拓市场,加大对医疗终端市场尤其是基层医疗终端如乡镇医疗终端的开发。上述举措共同推动公司2018年以及2019年前三季度产品量价增长。

  对于近年来密集发布的医药政策对行业影响,齐铁栓表示,中国医药市场进入转型升级发展阶段,行业将出现两极分化。医药头部企业在政策支持下,获得更宽广的领域,把企业做优做强。而一些小型企业可能从市场消失。出台带量采购、一致性评价等政策,有利于提高用药质量、水平和疗效。

  制定“三足鼎立”策略

  除了高血压治疗药“寿比山”牌吲达帕胺片外,力生制药的主要产品还包括广谱抗真菌治疗药“美扶”牌伊曲康唑胶囊,糖皮质激素类药“生化”牌注射用氢化可的松琥珀酸钠,滋补类制剂“三鱼”牌男宝胶囊等。

  力生制药的产品以片剂、胶囊和针剂为主。2019年半年报显示,公司片剂、胶囊和针剂的营业收入分别为7.04亿元、0.54亿元和0.85亿元,占营收收入比重分别为82.29%、6.27%以及9.98%。

  齐铁栓表示,公司的营收构成片剂占的体量较大。力生制药新建的产业基地——天津力生制药股份有限公司搬迁扩建项目,2016年已经投产使用,设计规模80亿片。从2018年的产量看,该基地已经做到了62亿片的产能释放。

  力生制药的产品在北方市场知名度很高。“寿比山”是公司的支柱产品,属于噻嗪类利尿剂,可以单独使用,也可以和其他类降压药物联合应用,减少高血压对心脑血管的损害。“寿比山”以优秀的产品质量、卓越的降压效果,畅销30年经久不衰。尤其是“享受绿色人生、祝您寿比山高”家喻户晓深入人心。

  齐铁栓认为,寿比山所处的降压药市场还有很大发展空间。年轻人得高血压的数据在增长,老年人群也没有降下来。预计该市场每年会保持10%左右的增幅。

  对于其他品种,特别是一些普药品种,齐铁栓指出,公司采取提高品牌和质量影响力的措施。考虑到一品独大的发展风险较大,近两年来公司做了一些调整,制定了“三足鼎立”策略。目前,公司有100多个种类及规格产品在销售,这些产品分成三类,包括以寿比山(吲达帕胺片)、希福尼(头孢地尼分散片)等为代表的核心产品;以美扶(伊曲康唑胶囊)等为代表的重点产品;以三鱼牌正痛片等为代表的普药产品。这三类产品在力生制药的销售结构中都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向高端制剂产品转型升级

  力生制药注重研发投入。2018年年报显示,公司科技投入率为6.3%,推动新产品研发和工艺改进;出台科研项目奖励办法,构建富有活力的研发体系和成果导向的激励机制,激发研发人员的热情,保障公司13个在研新品和4个工艺改进项目有序开展。

  “研发是公司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齐铁栓说,研发对于制药企业而言是长期行为,持续投入才能研发出所期望的新产品。力生制药这几年在研发上保持较高的投入,每年的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大致在6%-8%,每年的实际投入额在9000万元以上。

  齐铁栓表示,企业转型要从自己最熟悉、最擅长的领域入手。目前公司在做产品的规划,计划向高端制剂和高端产品的研发上转型升级。一致性评价工作方面,力生制药目前开展的品种有47个,已经完成审核、现场审核的品种两个。其他品种会快速地推进。

  齐铁栓表示,公司多个核心产品制剂的原料均自行生产。公司的品种较多,产业发展方向上提出要以技术优势明显、产业链条完整、市场运营规范、专业特色突出为发展目标。产业链条方面,公司有自己的销售团队,有强大的生产基地。“去年公司在沧州建设原料药基地,准备生产自己的原料药。未来公司的研发产品要保证原料跟制剂一体化的发展。拥有完整的产业链,才能适应带量采购等政策调整的需要。”

力生制药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