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深改:一场关乎资本市场未来的变革

全面深改:一场关乎资本市场未来的变革
2019年12月16日 02:34 中国证券报

原标题:全面深改:一场关乎资本市场未来的变革

  □本报记者 费杨生 昝秀丽  

  “全面深化改革仍将是明年资本市场发展的主线。”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的专家认为,明年是资本市场而立之年,深改有望沿着两条路径继续推进:一是落实好已有措施,特别是总结科创板试点注册制的可复制可推广经验,逐步撬动存量改革;二是更加注重基础制度的完善,着力构建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基础制度体系,夯实资本市场从量变到质变、由大到强的制度根基。

  夯实资本市场健康发展制度根基

  “以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为突破口,优化资本市场供给,推进关键制度创新,以实际行动落实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新时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认为,深改正给资本市场带来积极变化,并将继续引领资本市场生态加速优化。

  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的落地无疑是今年资本市场的头等大事。以此为引领,增量改革撬动存量改革,资本市场深改路径和重点任务更加清晰。从中国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在多次座谈会上的讲话、调研及其署名文章来看,此次深改重在系统性、协调性和长期性,着力于中长期内优化资本市场供给,推进关键制度创新,增强市场内在稳定性。改革的主要逻辑是紧扣“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要求,沿着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轨道,全面提升资本市场治理水平,增强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提高资源配置的全球化竞争力。改革节奏是“成熟一项、推出一项”,以增量改革引领,加快存量调整优化。

  专家认为,对资本市场而言,此轮深改将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无论是从双向开放的国际化背景、资本市场由小到大的基础、改革对关键领域重大突破的追求以及对整个市场生态重塑的角度来看,此轮深改都将深刻地影响资本市场的未来。

  “从2019年资本市场的各项积极变化中不难看出,我国资本市场的改革已驶入快车道。”中泰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说,2019年是我国资本市场市场化改革成果丰硕的一年。

  一系列影响资本市场未来发展的基础性制度在加速完善。一是市场包容性大幅提升,科创板在强化资本市场服务科技型企业方面崭露头角。二是多层次体系日益完善。新三板全面改革启动,(下转A02版)

资本市场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