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制造业温和复苏 明年周期股或成热门板块

全球制造业温和复苏 明年周期股或成热门板块
2019年12月16日 02:17 上海证券报

原标题:全球制造业温和复苏 明年周期股或成热门板块

——访贝莱德中国投资策略师陆文杰

  ⊙马嘉悦 记者 王彭 ○编辑 王诚诚

  全球最大资管公司贝莱德集团的内部智库近日发布了2020年全球投资展望报告。在该报告中,贝莱德智库表示,尽管市场环境仍然充满不确定性,但各国央行采取的宽松货币政策将刺激2020年全球经济持续增长。

  在这种市场环境中,全球哪类资产最具吸引力?中国股债两市将面临怎样的投资机会?在消费、医药、科技等板块已轮番上涨的情况下,明年哪些板块将赢得投资者关注?针对这些问题,记者独家采访了贝莱德中国投资策略师陆文杰。

  明年全球经济增长或小幅反弹

  相较于市场普遍预期明年全球经济会出现衰退,贝莱德智库认为,明年经济衰退的可能性不到25%,全球经济甚至有可能出现小幅反弹。对此,陆文杰解释称,今年各国央行频繁降息、采取宽松的货币政策将对刺激经济起到一定效果,表现为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和提高资金的可获得性。

  “从目前全球主要经济体(美国、欧洲、中国)披露的数据来看,消费表现较好、制造业欠佳。在这种情况下,美国等以消费为主的国家经济形势会更好一些,而制造业为主的德国略差一些,中国处于中间地带。”陆文杰称。

  陆文杰进一步表示,货币宽松环境下,市场通常较为关注消费数据的好转,但实际上,制造业等重资本行业也会明显获益。贝莱德智库认为,明年全球市场会迎来制造业复苏带来的周期性行业反弹,涉及行业包括汽车、工业品、半导体等。

  值得注意的是,陆文杰认为,全球市场面临的风险仍然存在,短期主要体现在通胀上。他表示,长期以来,全球化使得美国可以利用发展中国家便宜的劳动力,从而维持较低的通胀水平,这也是美联储能够长期采用量化宽松货币政策的主要原因,但这种全球化红利目前受到了冲击。

  “1980年代以来,美国的通胀水平几乎从未超出市场预期,然而一旦全球贸易体系受到削弱,隐含的通胀风险将会上升,从而给全球经济带来较大冲击。”陆文杰称。

  周期行业有较大反弹空间

  今年以来,上证指数围绕3000点反复震荡,板块之间分化明显,食品饮料、电子、医药等板块轮番上涨的同时,也有部分行业始终处于无人问津的状态。

  在陆文杰看来,一旦部分行业未来增速出现放缓,股票估值也会出现剧烈调整,这是A股波动性较高的主要原因。因此,对于部分涨幅较高的行业应持谨慎态度。

  虽然认为部分股票的估值已经偏贵,但陆文杰相信,科技及大消费领域仍有挖掘空间。“科技方面,目前市场较为关注的是手机消费品,但测试、服务器等配套设备的增长速度也很快。另外消费服务也在持续增长。”

  除此之外,陆文杰认为,目前估值较低的周期性行业或成为明年的热门板块。“如果明年全球制造业出现温和复苏,通常中国也不会缺席。目前市场对于制造业周期普遍较为悲观,且制造业库存也已触底,投资疲弱主要源于市场缺乏信心。目前我们已经观测到制造业的前瞻情绪出现好转,结合政府的减税政策,周期行业将有较大的反弹空间。”

  对于科创板的投资机会,陆文杰表示,目前科创板上市公司规模普遍较小,其现有估值大部分基于企业多年后的成长潜力。目前来看,这些公司明年平均的盈利增长率约为20%至25%。虽然不能仅将目光局限于明年的增长情况,但贝莱德智库对于当前确定性较小的投资机会仍持谨慎态度。

  权重提升产生更多投资需求

  今年以来,外资的持续加仓成为A股市场的最大亮点。据统计,今年以来,北向资金合计净买入额超过3000亿元人民币,不仅超越2018年全年水平,更创下沪港通、深港通开通以来历史之最。

  在陆文杰看来,外资的大量买入,一方面基于A股在MSCI等三大国际指数中占比不断提升,另一方面则是外资对全球市场投资机会的相对判断。“今年新兴市场的表现都不错,投资机会很多,主动管理型基金在有选择的情况下,也会将A股与其他市场进行对比,从而决定其对A股的配置比例。”

  他表示,随着中国股票和债券在全球组合中占比的不断提升,其波动性对整个组合的影响已经无法忽略,投资中国的策略也不能再简单局限在超配、低配上,国际投资者会产生更多主题、行业、ESG、因子投资、多资产配置等各类需求。

  量化选股带来明显超额收益

  近年来,随着人工智能的兴起,不少资管机构开始将人工智能应用到量化选股模型中,以捕捉市场中越来越难获取的超额收益。

  “量化选股策略在中国市场特别有效。”陆文杰称。据他介绍,贝莱德旗下一只专门投资A股的量化基金自2012年以来,无论在牛市、熊市还是震荡市中,每年均能稳定获取超越沪深300指数的阿尔法收益。

  “A股的确能产生稳定的超额收益。我们的持仓非常分散,并不会特别重仓于某个行业或个股,承担的风险非常小,但仍能获取不错的回报,这说明A股市场获取超额收益的来源非常广泛。”陆文杰称。

  他表示,贝莱德的量化模型中有30多个选股因子,具体分为宏观政策、公司基本面和市场情绪三大类。在具体执行过程中,人工智能会根据市场环境变化承担部分因子权重的调整工作。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