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市场销售冠军是这样炼成的

海外市场销售冠军是这样炼成的
2019年12月16日 00:54 经济参考报

原标题:海外市场销售冠军是这样炼成的

中国是贸易大国,很多企业也扬帆海外。中铁二十二局集团天瑞公司就是“走出去”的一员,在这里有一个贸易高手——国际贸易部。这是一个朝气蓬勃的青春方阵,由7名80、90后组成,同时,这也是一个坚不可摧的战斗团队,从2013年至今,他们连年创造销售佳绩,先后五次被评为先进集体。

销售冠军是如何炼成的

国际贸易部团队的带头人叫王晴,是一个阳光自信的85后女孩,又是一个干练麻利地国际贸易高手。入职以来,她先后三次远赴海外拓展业务,年年是公司销售冠军。

2017年3月,尼日利亚最大的城市拉各斯,由中国企业承建的拉各斯至伊巴丹段铁路(拉伊铁路)正式开工。王晴判断,工程施工就意味着市场被打开,于是,她立即向公司申请出差,深入项目前方,就项目工程机械设备的采购计划与设备使用人取得联系,掌握了大量第一手资料。

期间,王晴了解到目前客户公司的采购政策,是以新旧设备搭配为原则,尽量利用现有设备,提高设备出勤率、使用率。她马上连线国内与公司领导汇报,获批准后立即向客户做出承诺:我们可以无偿派出两名专业人员,对客户现场原有设备进行为期1个月至3个月的维修、保养、调试及整合,在最短时间内整修出更多可保证正常出勤的钻机。同时,他们协助项目指挥人员全面评估现场的钻机及空压机整体状况,提供对应解决方案,从根本上改善设备的使用率及完好率,为客户节约成本。

不仅如此,根据当地环境和地质等,王晴还会同公司技术人员向客户提出了钻爆方案及售后服务方案,依靠专业的技术和良好的服务,他们赢得了客户的信赖,获得了25台钻机和25台空压机的订单。

成功的背后常常是不为人知的付出。为了提高个人素质,王晴利用业余时间考取了专业英语八级证书,还自学了西班牙语。在她的带动下,团队营造了浓浓的学习氛围,冯璇、祁骥、李宏伟等也先后考取了经济师证书,祁骥还通过了2019年研究生考试。

依靠不懈努力,王晴不仅自己成为销售冠军,还带领团队超额完成任务,她先后被评为公司优秀共产党员、先进个人及中铁二十二局集团先进生产工作者、青年岗位能手等。

“后进生”是如何翻身的

为了激励大家开拓市场,天瑞公司大力推行《全员绩效考核管理办法》、《行业销售奖金管理办法》及《清收清欠管理办法》等,以效益为导向,经营业绩考核不断细化。

2017年下半年绩效考核出来后,国际贸易部的李宏伟粗粗一算,自己将被扣除绩效工资的30%,连续几日很是灰心。王晴主动帮着分析出现问题的原因,并鼓励她卸下思想包袱。不仅如此,王晴还动员部门其他同事帮助她慢慢调整状态,改进工作方法,终于成功拓展了新客户,并在原有项目的清收工作中表现出色。

“只有每个人做到最好,我们这个团队才能成为一个战斗力非常强的堡垒!”王晴深有体会地说。为此,她带领大家定期联络供应商,围绕所代理的设备机型、功能特点进行专门培训讲座或技术交流、参观车间生产线等,千方百计帮助员工提高业务水平。

海外市场是怎样打开的

国际贸易业务工作环环相扣,紧密相连,特别是走出去的环境与国内大不同。国际贸易部团队的体会是,真诚才能赢得天下。真诚就是要用真心交换真心,急客户之所急。在拉伊铁路设备订单的执行过程中,为了尽量减少集装箱的使用数量,尚在哺乳期的副经理冯璇多次跑工厂,与库房师傅反复研究、沟通,最后找到一种专用的叉车,在吊机的共同作用下,对钻机重新进行装运处理,为客户节省了数万元的运费。

面对客户紧张的工期,这个团队主动把自己摆进去,为客户节省哪怕一点一滴的时间,“这也是我们最重要的服务!”王晴说,当上面的设备到达施工现场后,天瑞公司两名海外工程师李建龙、余刚第一时间调试安装,为客户分秒必争。

李建龙说,那时,他们初到非洲,均因不适应当地炎热的气候和饮食习惯,身体极度不适。可是,他们深知自己客户正在进行紧张施工,更需要这批设备抓紧投入使用。面对困难,他们没有退缩,一边克服语言和文化的障碍,一边在工作之余对当地的劳工进行无偿技术培训,设备以最短的时间投入了使用……他们的专业和敬业精神受到了客户的好评,为公司在海外市场赢得了良好口碑。

国际贸易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