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欧”迈出一小步

“脱欧”迈出一小步
2019年12月16日 00:10 北京商报

原标题:“脱欧”迈出一小步 来源:国际

13日,在英国伦敦,新就任的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在唐宁街10号首相府发表演讲。 新华社/图 

一场百年一遇的圣诞大选,一段24小时的惊险投票,幸好,黑天鹅没有像三年前一样一飞冲天,保守党一举赢得了自撒切尔夫人领导以来的最大胜利,这意味着,约翰逊面前已经再无障碍,2020年1月31日,英国“脱欧”大局已定。“没有‘如果’,没有‘但是’”,约翰逊再次回到了“不成功,毋宁死”的时候,一切仿佛都将迎来终局。只是人们在欢呼之余,也该明白一点,过去的已经过去,但对于未来而言,真正的“脱欧”或许才刚刚开始。

“脱欧”曙光

“我们做到了,我们打破了僵局,我们结束了僵局。”当地时间13日,在带领保守党取得压倒性的胜利后,约翰逊于首相府发表了自己的胜利宣言。期间,约翰逊意气风发,“我们迎来了新的一天、新的黎明,以及新的政府”,伴随着阵阵掌声,英国仿佛终于冲破了三年来始终笼罩在头上的“脱欧”阴霾。

自从半年多以前英国前首相特雷莎·梅从唐宁街10号黯然离去的那一刻开始,约翰逊的名字便已经与“脱欧”深度绑定。今年7月的就职演讲中,约翰逊还强调,一定要在10月31日之前带领英国“脱欧”,只不过英国人最终没有等来10月31日的如期“脱欧”,却等来了12月12日的大选。

还好,一切都在约翰逊的掌控之中。这次大选过后,保守党赢得了议会下院650个席位中的364个,获得绝对多数席位,较上次大选多出47个。这意味着当“脱欧”协议再次递交议会下院的时候,约翰逊将不必再重蹈特雷莎·梅的覆辙,英国明年1月底离开欧盟的可能性正在大大增加。

至于未来,外界可能再也看不到“流水的首相,铁打的科尔宾”的“热闹”了,鉴于工党创下了84年来的最惨战果,工党领袖科尔宾宣布将辞职,下届大选也不再担任工党领导人。

此外,英国《泰晤士报》报道称,约翰逊将于本周内小规模改组内阁,包括考虑让曾遭他辞退的前国防大臣莫佩琳“回巢”。但真正的内阁重组可能在2020年2月才来临,报道称,约翰逊已计划撤换多名大臣及重整政府架构,包括将脱欧部并入贸易部,国际发展部则并入外交部。

稳定“军心”

已经被反复不定的“脱欧”折磨得筋疲力尽的英国人终于看到了一些曙光,投资者也终于不必再惶惶度日。大选结果出炉后,英国财政大臣贾维德称,英国经济将出现“脱欧”红利,12日的选举结果将促使一些投资者决定在英国投资。此外,贾维德还不忘强调,外界无需担心“无协议脱欧”。投资机构贝莱德也称,随着英国“脱欧”的一些不确定因素被消除,预计股票和信贷资金将重新流入英国。

今年初,正是“脱欧”一团乱麻的时候,国际会计师事务所安永便提到,在英国“脱欧”之前,价值近8000亿英镑的资产正从英国转移到欧盟新的金融中心城市,这大约占了英国8万亿英镑银行业的10%。那时候,英国“脱欧”的大限还是3月29日,目前这一时间已经经过两次推迟,到了明年的1月31日。

现在,“脱欧”已经箭在弦上,约翰逊也在力保不会出现其他问题。根据首相办公室的声明,约翰逊已表明态度反对二次苏格兰独立公投,他将与大部分不愿国家陷入分裂和不稳的苏格兰民众站在同一阵线,并表示2014年的公投结果具决定性,苏格兰民族党(SNP)党魁兼苏格兰首席部长斯特金应予以尊重。目前,该党一直主张让苏格兰“脱英”,从而留在欧盟。

复旦大学欧洲问题中心主任丁纯也称,这些问题并不需要过多担心,因为这些更多是内部分裂的问题,如果没有一定机会让其发酵的话,英国很长时间的一个焦点肯定还会是“脱欧”。而且经过“脱欧”之后,大家会更加理性,苏格兰也要考虑“脱英”之后能得到多少好处。更重要的是,即便苏格兰“脱英”,欧盟也不敢“接手”,一来这样等于分裂英国,二来也相当于变向鼓励分离主义,一旦出现这样的先例,西班牙、加泰罗尼亚可能都要效仿,所以正常情况下,还不至于到分崩离析的程度。

然而一边倒的大选也没有看上去那样大获全胜。丁纯认为, 如果细分来看会发现,英国社会分裂并不是缩小而是扩大的。比如大多数青年人主张“留欧”支持工党,城市选民更多主张“留欧”支持自民党,但农村、偏远地区的老人则比较支持保守党,这就表明已经不再是传统的意识形态上的分歧,而是党的分裂和家庭的分裂,工党中也有“脱欧”派,保守党里也有支持“留欧”的人,那么整个英国可能就面临一个重新的再出发的过程。

下一站启程

被“脱欧”困了三年,英国真的需要重新出发了。眼下,随着约翰逊的胜选,“脱欧”即将进入快车道已经成了公认的事实。对于英国大选的结果,欧盟表示欢迎,欧洲理事会主席夏尔·米歇尔表示,欧盟希望英国议会尽早批准英国政府与欧盟达成的“脱欧”协议,“这样一来,我们就可以冷静、平稳并带着巨大决心开启下一阶段谈判”。

“我们准备好了。我们已经决定了哪些是优先议题。”米歇尔如此说道。此前,约翰逊曾承诺,今年圣诞节前向议会下院提交“脱欧”协议,以确保协议在“脱欧”期限来临前获批。正式“脱欧”后,英国将进入“脱欧”过渡期,期限截至2020年底,可在英国要求下延长,英国最迟明年6月底提出延期要求,其间需要与欧盟谈妥新贸易协议。不过,保守党竞选时承诺,“脱欧”过渡期将在2020年底如期结束。

“脱欧”过了大选这一关,但等待英国的或许将是一个真正的漫长的开始。丁纯称,目前所说的“脱欧”更多的是一种政治上的象征性的“脱欧”,但真正的“脱欧”是一个漫长的过程。首先,英国要重新约定与欧盟乃至欧盟各地区的关系,要完全重构对外的经济、社会、政治、法律等关系,找到自己的定位,而在反全球化的背景之下,脱离欧盟的英国,其谈判能力也会相应下降,自然影响谈判时间。其次,欧盟方面也需要考虑具体细节的落实,既不能让英国脱离得太顺利,要以儆效尤,又不能让英国成为敌人,毕竟英国从政治、军事、经济等方面还是大国,需要进行拿捏,而欧盟也不希望为英国的“硬脱欧”背锅。

“从这个意义上看,英国真正的‘脱欧’可能需要五年十年乃至更长时间,现在只能说是正式意义上的‘脱欧’开启了第一步。”丁纯如此说道。英国与欧盟绝不是说分就能分的,根据2018年的数据,欧盟是英国的第一大贸易伙伴,占英国出口的45%以及进口的53%。双方之间的贸易几乎涵盖了各种各样的商品和服务。这样的贸易量也意味着未来的谈判中,英国和欧盟可能会涉及更多的博弈。

北京商报记者 杨月涵

欧盟大选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