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宜宾杉木树煤矿一年3次被查出透水隐患,曾停产整顿两月后继续违规

【独家】宜宾杉木树煤矿一年3次被查出透水隐患,曾停产整顿两月后继续违规
2019年12月15日 21:22 界面

原标题:【独家】宜宾杉木树煤矿一年3次被查出透水隐患,曾停产整顿两月后继续违规 来源:界面新闻

记者 | 赵孟

2019年12月14日,位于四川省宜宾市珙县的四川芙蓉集团实业有限公司杉木树煤矿(下称杉木树煤矿)发生一起透水事故。截至目前,已确认4人遇难,仍有14人失联。

透水事故是指矿井在建设和生产过程中,地面水和地下水通过裂隙、断层、塌陷区等各种通道涌入矿井,当矿井涌水超过正常排水能力时,就造成矿井水灾,通常也称为透水。

作为煤矿生产安全的监管单位,四川煤矿安全监察局川南分局每月都会对辖区煤况企业展开例行检查,界面新闻查阅2019年的全部检查记录发现,在透水和瓦斯超限的防范方面,杉木树煤矿都存在重大隐患。

检查记录显示,早在今年2月份,例行检查就发现该煤矿存在透水事故隐患,两个月后,杉木树煤矿又因瓦斯超限被停产。但这些安全警钟并没有让杉木树煤矿防微杜渐,复产两个月后再次出现违规。多种违规行为一再发生,最终酿成致命灾难。

一年3次被查出透水隐患

2019年2月26日至28日,四川煤矿安全监察局川南分局对杉木树煤矿检查发现,“矿井充水性平面图中水文观测站绘制不齐全,如N26采区水仓水文观测站未在图上反映;矿井东翼小窑积水线标识错误。”这是检查记录中所载今年最早发现的一次有关透水事故的安全隐患。杉木树煤矿的违规行为最后被“责令改正”。

四川省煤矿安全监察局一位专家告诉界面新闻,根据《煤矿放水细则》规定,生产矿井应当编制包括防治水内容的生产地质报告,并按照规定编制五个水文地质图件,这包括矿井综合水文地质图;矿井综合水文地质柱状图;矿井水文地质剖面图;矿井充水性图和矿井涌水量与相关因素动态曲线图。

其中,矿井充水性图是综合记录井下实测水文地质资料的图纸,是分析矿井充水规律、开展水害预测及制定防治水措施的主要依据之一,也是矿井水害防治的必备图纸,在防范透水等事故中尤为重要。

检查记录还显示,杉木树煤矿在防范透水事故方面疏漏长期存在。

在9月份的检查记录中,执法人员又发现,“《隐蔽致灾地质因素普查报告》内容不完善,未结合煤矿断层、褶曲、火灾、导水裂隙带等实际情况开展隐蔽致灾地质因素普查或探测工作。”

2019年11月26日至28日,四川煤矿安全监察局川南分局执法人员对杉木树煤矿例行检查。此次检查共计发现7处违规,其中包括,“矿井充水性图上未标绘出井巷出水点的位置及其涌水量。S22采区材料上山茅口灰岩岩溶水涌水点未标注在矿井充水性图上,未建立涌水量观测台账。”

这是最近一次发现透水事故隐患。然而,监管部门对此次违规并未对杉木树煤矿作出严厉处罚,仅作出“责令限5日内达到要求”的处理。

前述专家表示,瓦斯爆炸和透水被认为是矿井的“头号杀手”,虽然透水事故没有瓦斯突然,但透水瞬间水头过来时冲击力巨大,“像海啸一样”,由于矿井空间狭小封闭,水头对矿区和轨道都可能造成严重破坏,如果有人在此区域则凶多吉少。水头过去之后,出水量就比较稳定,此时如果救援方案合理,将可以采用抽水的方式将水排出。

专家告诉界面新闻,对涌水点的观测,《煤矿放水细则》规定一个月至少排查3次,如果出现异常或者在雨季,应加密集观测次数。虽然透水来势突然,但只要及时发现隐患,“都是可控可防的”,出现这样的意外,“肯定有哪个环节没做到位”。

停产整顿两月后继续违规

除了透水隐患,瓦斯超限等安全隐患也在杉木树煤矿频发,而公司管理人员安全考核不达标的问题一再出现。

2019年12月2日的检查记录显示,杉木树煤矿使用中的防爆电气设备的防爆性能检查不符合要求,自8月以来,防爆电气设备防爆性能检查表中无N26绞车房提升绞车电动机、液压站的相关检查记录。因为此次违规,杉木树煤矿被罚款14000元。

4月24日,四川煤矿安全监察局川南分局以存在重大生产安全事故隐患为由,对杉木树煤矿作出了“责令停产整顿、暂扣安全生产许可证”等行政处罚决定。

所谓重大安全隐患,指的是“S30采区、N30采区未实现分区通风,两个采区均通过底板回风上山回风(角联通风),两个采区目前布置有三个掘进工作面,共已施工巷道330m;N2612-1采煤工作面上隅角采用风帘导风,现场检查时,工作面上隅角瓦斯超限:上隅角风帘处瓦斯浓度为3.5%、风帘往采空区1m处瓦斯浓度为5.0%,未采取措施继续作业。”

检查记录显示,杉木树煤矿在安全生产意识淡薄,类似的问题重复发生。4月份的检查还发现,杉木树煤矿部分安全生产管理人员的安全生产知识和管理能力未经考核合格。公司领导层面6人,安全副总经理的安全生产知识和管理能力考核合格证过期,另有2名副总经理未持证;职能部门中副总工程师3人未持证。此项违规被“责令限60日内改正”。

然后,5个月后的9月例行检查发现,杉木树煤矿黄某、洪某某、李某某和吴某某4名安全生产管理人员任现职均超过六个月,但未通过考核部门组织的安全生产知识和管理能力考核。此项违规又被处以“限期30日整改”。

全省紧急排查煤矿安全隐患

2019年上半年因瓦斯超限被停产整顿后,杉木树煤矿的安全生产隐患仍未杜绝。此次停产了20多天,至5月20日复产,但不到两个月,杉木树煤矿又被发现多处违规。

7月10日至12日的检查记录显示,矿井于2019年5月进行了通风系统优化,将S30、N30采区合并为30采区,并编制了《杉木树煤矿N26采区和30采区通风阻力测定技术方案》,但当时并未测定矿井通风阻力。

此外,矿区N26+82m-+125m提升上山下车场岔口处,电缆接线盒及局部通风机启动开关外壳保护接地不可靠,未按规定未埋入地下或水沟中。南东风井主要通风机房备用主扇1级开停传感器损坏,30采区上车场安设的局部通风机(向30采区变电所回风通道施工供风)未安设开停传感器。

30采区绞车房安装的JTY1.6/1.2B防爆液压提升绞车操作台上的各类保护指示灯不显示;30采区架空乘人器操作台上速度检测器无显示。30采区架空乘人器机头位置的通讯电话损坏,无法使用。这些违规并未引起足够重视,仅被处以“限期改正”。

界面新闻查阅的资料显示,杉木树煤矿在2019年9月、10月、11月和12月,均出现不同成程度的违规。

其中,10月9日至11日的检查记录显示,杉木树煤矿仍未建立完善通风瓦斯日分析制度、突出预警分析与处置等突出预警制度;杉木树煤矿对两个“四位一体”综合防突措施的实施进行全过程管理存在差距,未建立完善综合防突措。这些隐患,均以“限期整改”处理。

11月份的检查还发现,“位于突出煤层中的N2681风巷掘进长度达到1034m,未在距离工作面500m范围内建设临时避难硐室或者其他临时避险设施。”这为发生事故后逃生埋下了隐患。

这位专家透露,透水事故发生后四川煤矿安全监察局当日就组织专家赶赴宜宾,目前首要工作是救援,救援结束后才去寻找事故原因,认定责任,“快的话一周,慢的话十天半个月。”

界面新闻注意到,宜宾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官方微博@宜宾发布12月15日通报称,在抢险救援的同时,有关部门将依法依规开展事故调查。而四川省政府办公厅当天也发出《关于深入开展全省煤矿安全生产隐患排查和整治的紧急通知》,要求对辖区煤矿企业防治水情况立即进行核查,发现存在水患重大安全隐患、水害治理不到位、未定期开展水患现状调查的煤矿一律停产整顿、停产整改、停止作业,从严依法处置。

透水煤矿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