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中国经济重点要提升质量

2020年中国经济重点要提升质量
2019年12月15日 00:29 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2020年中国经济重点要提升质量

    今日社评

    本报评论员  樊大彧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要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为“十四五”发展和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打好基础。2020年是决胜期,也是攻坚期,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切实抓好各方面重点工作,将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确保得到人民的认可,经得起历史的检验。

    刚刚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是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之后中央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会议认真总结今年经济工作,深入分析当前经济形势,全面部署明年经济工作。会议确定,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是明年要抓好的重点工作之一。要坚持巩固、增强、提升、畅通的方针,以创新驱动和改革开放为两个轮子,全面提高经济整体竞争力,加快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

    做好经济工作,要善于聚焦主要任务、抓好重点工作。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确定,明年要抓好六方面重点工作: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确保民生特别是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得到有效保障和改善,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深化经济体制改革。抓好这些重点工作,明年经济工作和社会全面发展就有了最基本的动力和保证。

    改革开放以来,经过长期努力,我国经济实力大幅跃升,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水平大幅提高,人民生活显著改善。中国经济年均增长率过去长期接近10%,GDP的世界占比由不到3%迅速提高到约15%,创造了世界经济史上的“中国奇迹”。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世界经济格局不断发生深刻变化,我国经济也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

    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是明年中国经济的突出重点任务。当前我国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增长速度换挡期、结构调整阵痛期、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三期叠加”影响持续深化,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从外部环境看,当前世界经济增长持续放缓,仍处在国际金融危机后的深度调整期,全球动荡源和风险点显著增多,也给我国经济带来压力。无论是我国实体经济内部存在的突出问题,还是世界经济波动造成的不利影响,都需要依靠高质量发展予以破解。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是顺应经济发展规律的客观要求,也是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必然选择。

    推动高质量发展,必须依靠改革开放。要通过制度设计和政策创新,营造公平公正的市场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激发微观主体活力。要加快国有企业改革、放宽市场准入限制,发挥好自贸试验区改革开放试验田作用,推动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健全“一带一路”投资政策和服务体系。

    推动高质量发展,必须依靠创新驱动。要激活蛰伏的发展潜能,让各类市场主体在科技创新和国内国际市场竞争的第一线奋勇拼搏。要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应用,加快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健全鼓励支持基础研究、原始创新的体制机制。

    推动高质量发展,还必须构建全国高质量发展的新动力源,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打造世界级创新平台和增长极。这三个区域是中国经济发展开放程度最高、创新能力最强,城镇化水平和质量最高的区域。三地在战略性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高新技术产业具备一定实力,在区域一体化政策的推动下,三地必将进一步激发中国以及世界经济的发展潜能。

    推动高质量发展是一项长期重点任务,在2020年这项工作的重要性尤为突出。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要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为“十四五”发展和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打好基础。2020年是决胜期,也是攻坚期,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切实抓好各方面重点工作,将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确保得到人民的认可,经得起历史的检验。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