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公司福利缩水指南

互联网公司福利缩水指南
2019年12月15日 10:33 《财经》杂志

原标题:互联网公司福利缩水指南

互联网公司曾是高薪酬、高福利的代表,买房提供无息贷款、每年享受旅行补贴、团建出国是标配、茶水间饮料水果随便吃……

但在2019年,这些福利正在悄悄缩水。

作为公司福利的一部分,年底团建的质量往往是评价公司当年效益的重要指标。一年的辛苦忙碌过后,很多员工盼望着能借团建外出放风减压,然而在今年,由于整体环境的影响,很多公司的账面都不太好看,KPI无法按期完成,部分公司的团建直接取消。

在可有可无的团建之外,更多关乎员工幸福感的福利也遭到“降级”,如体检取消、节日礼品掉档、商业保险停上等。

出于公司角度,员工福利是一笔巨大的成本开支,但在企业薪酬福利体系中,员工福利也有着维系情感、增强认同、提高工作幸福感的重要作用,直接影响到招聘效率、人员流动、雇主品牌,间接影响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和团队氛围。

既要控制成本,又不能完全砍掉员工福利,很多公司开始“耍小聪明”,如增加福利获取条件,将以前全员享有的福利变成只有30%的人可以享受,再比如送一些“用不到”的福利,既去了库存又节省了开支,还有的先提高福利,再心安理得地把人裁掉。

本期小酒馆,我们采访了6位互联网公司的员工,请他们来聊聊互联网寒冬中那些“福利缩水”背后的心酸故事。

年终奖没了

出国团建变成在公司抓娃娃

程俊 | 某互联网金融机构员工

公司最近刚刚宣布,要以“更换激励章程”为由,取消全公司2019年的年终奖,并且从2020年开始,启用新的绩效考核制度。

我们公司福利一年不如一年,其实从2018年就有苗头,今年更明显。

平时公司正常下班时间是6点,但互联网公司一般很难正点下班,2018年之前,公司规定,加班到8点,有20元餐补,加班到10点,打车可以报销。

2019年,公司把打车报销时间调整到了10点半,并且不能再随意打车。我们公司在国贸附近,晚上本来就不好打车,我们之前一直都打专车。今年公司明令禁止打专车,且加班打车要部门领导同意。

其他福利也有不同程度减少。从今年1月开始,员工生日卡没有了,前两年一直是200元的京东卡;三八妇女节,公司没有发东西给女员工,没放假,也没有任何表示;往年最重要的“公司破壳日”福利,也从部门聚餐变成了每人两张电影票。

一些沿袭下来的传统也在今年发生了变化:一年报一次的服装费取消了,公司没发正式通知,我们去报的时候,从财务那才知道。据说公司今年的现金流不是很顺利,期间我们的社保还断了一个月。下半年还有一次小范围裁员,裁了二三十人,不过裁员给的补偿还可以,N+3。

我们本来是一年两次团建,一次国外游,一次北京周边。去年也是这时候,我们为了不浪费指标,“突击”出去玩了一趟。到了今年,领导完全没有出去的意思,我们旁敲侧击看领导态度,她只说今年忙。

还记得2017年年会,因为是公司整年庆,还特地请了一个小有名气的女演员。今年团建取消了,年会在公司办,年会的主题活动是抓娃娃,真的很想翻白眼。

其实对于年会在哪办,一些可有可无的费用报销取消,我并不是很在意。2017年公司隆重办年会时,严格要求了每个人的着装,我花“巨款”买的礼服再也没穿过,华而不实。

但没了年终奖让我难以接受。我们公司的年终奖算比较高的,入职时,公司承诺了三个月年终奖,还有些额外的项目奖励,所以我当时在工资上做了妥协。入职几年,公司也确实按约定发了年底奖金。谁知道今年说取消就取消,这么算下来,我今年工资降了好多。

辛辛苦苦一年,年终奖都盘算好怎么花了,最后却留下一肚子委屈。

全员福利变成只有30%的优秀员工可以享受

于浩 | 某互联网公司员工

我们公司的待遇在行业内算中等偏上,最初的福利也不错,例如考完驾照可以补贴3800元;买车会有补贴;每年有3000块钱的旅游基金报销和半天旅游假;年底有全公司的大年会和部门的小年会,会有一些抽奖;再小一些的,每周二和周四中午有水果供应。不过,从我来的时候,公司就一直没有年终奖。

这几年行业发展不太好,公司业绩也一般,就开始收缩成本,福利方面的缩减很明显。公司以前的这些福利,有的今年悄无声息的就没了。买车补贴等福利,以前是所有员工都能享受的,今年改成了前30%优秀员工才可以享受。但是优秀怎么定义,谁也说不清楚。

奇葩的是,我刚进公司的时候中了一个购车终身免息贷款,从字面来理解,肯定是无论我在不在这个公司,只要买车就可以享受公司这个福利。但是后来是公司又改了口径,说必须在职时期买车才能享受,离开了要么一次性付清尾款,要么按照公司给的一个较高的利率去还款。后来我们才发现,公司下面还有一个控股子公司,所有的员工都可以享受这个福利,但给我们就作为了一个特别大奖,这事儿成了一个同事们之间的笑话。

以往我们每年会普遍性提升职级,对应的涨工资,但近年来基本没有调过,升职加薪没希望。有很多同事好几年没有升过一级了,工资也没怎么变过,也小幅度的裁过几轮员。整体上我们感觉一年不如一年。

我自己对福利其实不是太看重,更关注能拿到手的工资,福利是一些锦上添花、细枝末节的东西。如果能给员工比较全面的福利,会让人觉得这个公司有人情味,有温情,如果不给,工资给得足也可以。但如果都没有,升职加薪的通道也受阻的话,同事们私下里还是有很大怨气的,有的就直接离职了。

我也想过要换工作,但是好的岗位比较少,期望的工资很多公司还是很难给,所以也没有离开。近年来,大家普遍有一种恐慌心理,我身边的很多朋友比较恐慌被裁员,甚至有人一年两次被裁,也有人试用期从三个月变成了六个月。

对我个人来说,更希望可以升职加薪,如果现在的公司给不到,我会寻求外部机会。很多人在说,要考虑你35岁的时候在哪里,如果不能在35岁之前成为一个部门负责人的话,未来的发展还是挺困难,所以我更在意这方面的提升。

福利突然莫名变好,没想到是裁员前兆

宋笑笑 | 互联网金融公司公关

本来我是很期待今年年终的公司福利的,年关将近,我们还有70多万的预算没花完,本来说要去欧洲团建的,但接下来的事我怎么也没想到。

从上个月开始,领导每周一天以团建名义开始带我们出去吃饭,公司周边高档一点的餐厅都被大家尝过了,大家心里偷着乐,看这架势出国团建档次一定不会差。结果,上面迟迟没让我们办签证,更让人心寒的是,开始传出我们品牌公关部门要被整个裁掉的消息,这时我们才知道,前一阵的饭局都是“鸿门宴”。

过了几天我们被通知要叫去轮流谈话,私下里几个要好的同事已经开始互相推简历了,并且挨个请了年假。别的部门一看我们轮流请年假,也差不多知道了我们发生了什么事,人人自危。原本的出国团建变成了放年假,我这几年忙得不知年假为何物,突然有了7天年假,却不知道该去做什么。

这家公司其实算是我待过的福利最好的公司了:年终奖x2,每年一天福利年假,工作年限越久年假越长,在公司待的时间越久,福利年假也越多。每周四定期茶歇,部门月度/季度团建有专项预算,节假日/生日/入职纪念日发放红包。到了年底,我们会给客户送年终礼物,红酒、钢笔、礼盒什么的,多的我们会自己拿回家,或者给我们的家人。

这些福利倒也谈不上对我的生活有什么实质上的帮助,主要是可以多休息一天,以及购买一些便宜商品。福利就是一家公司业绩的象征,干好了有肉吃,干不好一定只能喝西北风。团队的氛围本就是一种软实力,需要很多细节,没了这些福利会不爽,但也不会到离职的程度。

相比之下,我之前那家公司五险一金只按最低标准缴纳,没有其它福利,工资还被随意扣减。以至于我在找下份工作的时候,公司福利成为了我的重要考虑因素。

今年我司的福利缩水,我们都是心知肚明的,不用老板解释,无非是业务经营不善,业绩不好。同事之间平时的讨论也是跟行业状况、监管环境有关。我一直在做我们的用户调研,其实我心里是很认可小微金融服务这件事的,我聊到了很多实实在在的案例,但是大环境不允许我们乐观。

互联网金融行业从去年开始就接连爆雷,今年315期间,我们也是做足了准备。但是行情到了下半年逐渐变坏,公司为了保存实力,第一个动刀子的一定是我们这种锦上添花的部门。

如果我是管理者,我会从三方面来考虑员工福利的事。一是实在的金钱奖励,比如季度奖金、重大项目奖金;二是团建预算,需要拉近情感、保持团队的凝聚力,这一块我也会每个月抽出一天时间和员工保持联系,用不完的预算也可以部分折算成季度奖金;三是休假性奖励,这类福利可以多一些,给团队成员充分的带薪假,处理个人和家庭事务。

集体照、女生节活动没了

但幸好一日三餐还免费

林雨 | 头部在线旅游企业员工

现在的公司我来了两年多,福利还算不错,软性福利特别好。早饭晚饭宵夜都免费,有早班车和晚班车,设施有母婴室、化妆室、健身房,茶水间、休息室,都做的挺不错。公司每年有年会,很久之前会有国外的年会,但现在人太多带不动。

但公司的年终奖我不是特别满意:我们公司是根据绩效,最多四、五个月,少了是两个月,也有没有的。团建我也不是特别满意,我们是整个公司每人每年一次1000元经费,时间1天,只要去外地就会超支,其他钱需要自己垫付。

今年公司福利变化还是挺大的。之前每年都有年终集体照活动,今年没有了;之前比如十一节假日,整个部门都看不到人,在保证工作完成的前提下,可以集体请假团建,但今年公司比较动荡,有过裁员,任务也比较重,所以没太多时间去休假;之前六一、男生节、女生节等都会办活动,但今年这些小节日的庆祝也都没有了;很多之前经常组织的活动今年也都没有了。

找工作的时候,公司福利对我来说不是特别重要的一个考虑因素,我还是会考虑工作本身的业务我是不是感兴趣、领导有没有管理经验等。今年公司内部大家也不太多讨论福利这件事情,因为今年的话题都比这个重要得多。而且关键是,大家的核心福利其实没有太大改变,比如班车、一日三餐这种强相关的。氛围差点、活动少点没关系,但实际利益别少了就行。我觉得这也跟经济大环境有关:公司今年要处理的事太多了,HR顾不上。

但如果真的没了班车、一日三餐这些福利,也不至于选择离职,因为离职肯定还是跟工作有关系。其实公司在女生节带你做美甲按摩、还有一分钱扫码喝下午茶等福利,本来也没什么实际用处,只是在公司里显得比较热闹、有人气。

如果我是领导的话,我觉得团建和定时的沟通聚会很重要,其他我还是会去替员工更多考虑实际的东西,比如五险一金、年终奖等,因为我知道下面的人在关心什么。

公司把福利都换成了送电子烟

清理库存度过寒冬

徐骅 | 某电子烟创业公司员工

我在一家国内的电子烟公司做设计,我们公司是去年底成立的,算是非头部的创业公司。

对于一家成立不久的创业公司,尤其是电子烟这样一个听起来像是黄赌毒的行业,我觉得福利是一个伪命题。首先,五险一金肯定是按最低标准缴纳的,其次,去国外团建玩耍肯定是不可能的,最重要的是,逢年过节发礼品的时候,每次都是电子烟,而且是自家产的。

创业公司人不多,我觉得有点像游击队。所以也就没有那么多规范,福利制度不是很完善。

今年初开年会的时候,我记得当时老板跟我们说,国外有一家电子烟公司叫Juul,创办只有几年时间,以380亿美元的估值被并购,员工人均分了130万美金。当时我们很振奋,因为老板说,我们对标的就是Juul。

因为有这样一张大饼在眼前,所以所有员工都很卖力,尤其我是做设计的,加班就太正常了。当然,加班工资这些所谓的福利,那是必然没有的。

如果要说最大的福利,我觉得是公司内部免费的培训,虽然这些可能是为了给大家画大饼。今年公司组织了几次全员范围的团建,每次差不多两天时间,都是在国内一些大城市的郊区,主要的活动就是泡温泉、洗脚、唱歌之类的。最重要的任务,其实是听老板给大家培训,从企业文化、到职场规范、到为人处世,有时候一讲就是一整天。

今年电子烟行业真是惊险,先是火得一塌糊涂,所有人都进来想捞一笔,然后下半年又被严管,所有电子烟企业都很艰难。公司已经裁掉了一些人,缩减成本过冬,像我这种做设计的,也需要帮公司卖货。

如果说有什么福利增加了,那就是公司给员工送电子烟的频率增加了。之前是过节才送,现在隔三差五就会给大家送一些电子烟,比如你连续加班精神可嘉,老板给你十套电子烟,你销售业绩突出,公司再送你二十套电子烟,以示奖励。反正,所有福利现在几乎都可以用货代替了。

我觉得这就是所谓的“假福利”吧。一套电子烟卖两百多,送你十套换算过来也是两千多块,听起来也不少,但谁用得着那么多?给你那么多货,你根本用不着,拿来送人也送不完,只能在朋友圈问问有没有人要,我觉得自己成了做微商的。

这应该在目前的电子烟行业很普遍,毕竟连Juul都开始裁员了。所以对于一家电子烟创业公司,现在能活下去就不错了。现在所有电子烟企业都是拼命卖货,清理库存。

真福利逐年缩水、假福利越夸越大

让员工觉得心寒

张妍 | 某互联网教育公司英语教师

我在一家教育公司的线下事业部做英语老师,今年已经是第三年,我们整体的福利没办法和那些大互联网公司和金融公司比,但是日常细微之处的一些小福利却对我们的工作有很大帮助。

线下老师的辛苦在于长时间待在校区,所以校区相当于是我们的驻地,驻地提供的福利会非常影响老师的工作幸福感,以前每天在中午和晚上的大课间,公司会在校区休息室提供饮食,中午一般是水果茶点零食,晚上一般是正餐,都是校区点的外卖。

有些公司的福利缩水可能比较不明显,比如去年团建在国外,今年团建换成了国内,员工的感知不是特别强烈,但我们这种日常福利缩水,对工作的影响非常大。

举个例子,很多老师中午可能跑校区上课,路上耽搁来不及吃饭,往往就是到了校区吃一口水果零食垫一下,但今年以来,有很多同事都在说,赶到校区后只能看到果皮和塑料包装,什么也不剩,只能饿着肚子去上课;晚上有的老师会稍微拖堂,到休息室之后发现饭都吃得差不多了,只能自己再到外面的饭店里和众多学生排队吃饭。

量的减少是最直接的,质的变差也有目共睹,以前晚上经常会有必胜客披萨、肯德基汉堡、海底捞小火锅等“大餐”,现在都是一些烧饼、黄焖鸡之类的,水果也感觉不新鲜。

这些其实大家也没那么在乎,更无语的是,以前校区会提供很多免费的打印纸,我们给学生印测试题需要很多的纸,如果都自己买的话是一笔很大的开销,现在也是限量供应。我们经常私下猜测,纸都买不起了是不是就要倒闭了?

至于其他福利,团建我们都是部门活动,从来没有出去旅游过;逢年过节的礼品倒是还可以,包装精美,很多人都会直接送到家,让家里人觉得公司福利很好;体检也有,最基本的不多说什么;最吸引人的,是一项“内部员工子女报班优惠”,司龄达到一定年限,会有不同程度的优惠,最高可全免。

我们在入职的时候,领导都曾大力宣扬这个福利,说某某老师和爱人都是公司员工,司龄加起来达到全免标准,现在孩子上课每年都能省下一笔巨额开销,但据我观察,公司的流动率非常高,我认识的上百个老师里只有一两个能达到全免,还有一少部分能打个折。

除了孩子报班优惠,司龄到了一定年限,满足一堆业绩和其他条件后,还可以申请住房无息贷款,最高50万,这个福利一直都有,但想要获得的难度却越来越大,自我入职后就没听说有几个人申请下来,对于大部分员工来说形同虚设。

最惨的还是年终奖,公司在年终奖的设置上经常出尔反尔,去年在全校的年中大会上校长曾放话,我们许多老师都合并了班,工资会受到“一点”影响,为了激励大家,年底拿出个人全年课时费的20%作为年终奖发放,当时大家都很开心,没想到最后全校业绩不及预期,年终奖阳光普照每人2000元,连课时费的3%都不到,还附加了各种限制条件,绩效需要达到一定等级,带的班和学生数也有要求,很多人都没拿到。

我觉得公司很鸡贼,我们这个部门是人力密集型,在看得见摸得着的福利上公司总想砍一刀,但在那些要猴年马月才能拿到的福利上公司一向极其“大方”,这让很多员工都觉得心寒。说到底,很多人还是非常重视福利的,在入职前说得天花乱坠,实际拿不到多少,总有一种上当受骗的感觉。

(来源:燃财经,作者:赵磊 苏琦 孔明明 黎明 唐亚华 闫丽娇,文中受访者均为化名)

年终奖公司福利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