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首位航天员东京对话

中日首位航天员东京对话
2019年12月15日 07:02 人民网

原标题:中日首位航天员东京对话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东京12月14日电(记者华义)中国首位航天员、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副总设计师杨利伟与日本首位航天员、日本科学未来馆馆长毛利卫14日在东京举行一场对话。杨利伟表示,愿与包括日本在内的世界各国开展合作。

  这场关于太空探索的对话14日在位于东京的日本科学未来馆举行,对约200名事先申请的观众开放,现场座无虚席。杨利伟和毛利卫分别回忆了自己投身航天事业的初心和在太空经历的挑战,以及在太空中看向地球时感受到地球的伟大和人类的渺小。

  两人分别介绍了各自国家航天事业的现状和愿景。杨利伟说,中国载人航天走过了27年,共把11位航天员送入了太空。预计到2022年前后,中国将建成自己的空间站。中国一直和各国积极开展科学实验、航天训练等方面的国际合作,在中国空间站的方案设计中就包括国际合作舱段接口等。

  杨利伟说,虽然这是他第一次来到日本,但是他和很多日本航天员都是老朋友。日本在航天领域非常先进,基础设施、运送能力和航天器的建设都是国际一流水平。中国在航天领域本着开放合作的态度,将来中日两国航天合作在不同阶段、不同需求下都具有可能性,这也需要双方共同努力。

  杨利伟和毛利卫在回忆太空经历时都提到,从太空看地球是没有国界的。

  这场对话的主持人还提到,杨利伟和毛利卫姓名的汉语发音相似,这个巧合引起现场观众一片笑声。毛利卫还在对话结束时用汉语说出“挑战未知,挑战极限”,并呼吁人类携手探索宇宙。

中日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