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税务总局就办理2019年度个人所得税综合所得汇算清缴事项公开征求意见

国家税务总局就办理2019年度个人所得税综合所得汇算清缴事项公开征求意见
2019年12月14日 17:46 中国之声

原标题:国家税务总局就办理2019年度个人所得税综合所得汇算清缴事项公开征求意见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14日消息(记者李思默)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为切实保护纳税人合法权益,保障纳税人顺利完成新税制实施后首次个人所得税综合所得汇算清缴,国家税务总局起草了《关于办理2019年度个人所得税综合所得汇算清缴事项的公告(征求意见稿)》,从今天(14日)开始到2019年12月26日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征求意见稿明确提出税务部门将提供高效、快捷的办税方式,最大限度方便广大纳税人。

  今年1月1日,新修改的个人所得税法全面实施,首次建立了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个人所得税制,汇算清缴是新税制落地的配套保障措施。

什么是汇算清缴?

与我国原先一直实行的分类税制相比,个人所得税的计算方式发生了改变,也就是将纳税人取得的工资薪金、劳务报酬、稿酬、特许权使用费收入合并为“综合所得”,以“年”为一个周期计算应该缴纳的个人所得税。平时取得这四项收入时,先由支付方,也就是扣缴义务人依税法规定按月或者按次预扣预缴税款。年度终了,纳税人需要将这四项所得的全年收入和可以扣除的费用进行汇总,收入减去费用后,适用3%—45%的综合所得年度税率表,计算全年应纳个人所得税,再减去年度内已经预缴的税款,向税务机关办理年度纳税申报并结清应退或应补税款,这个过程就是汇算清缴。

  简单来说,汇算清缴就是在平时已经预缴税款的基础上“查遗补漏,汇总收支,按年算账,多退少补”,这也是国际通行做法。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税收研究室主任张斌表示,一方面可以更加精准、全面落实各项税前扣除和税收优惠政策,更好保障纳税人的权益,另一方面,通过年度汇算,才能准确计算纳税人综合所得全年应该实际缴纳的个人所得税。

  张斌说:“我们之所以推出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制度,把这4项(工资薪金所得、劳务报酬所得、稿酬所得、特许权使用费所得)先综合起来,就是让这4项综合所得的收入相同的人,税负基本上是相同的,这是我们税制公平的一个体现。还有我们在预扣预缴阶段的税款,如果按全年综合所得计算,扣掉专项附加扣除,那么很多纳税人可能还要退税,原来预扣预缴阶段缴多了,在汇算清缴阶段要退税,这个群体也是通过汇算清缴实际上受益的。”

  一般来讲,只要纳税人平时已预缴税额与年度应纳税额不一致,都需要办理年度汇算。为切实减轻纳税人负担,持续释放改革红利,国务院专门明确了对部分中低收入纳税人免除年度汇算补税义务的政策。

哪些人不需要办理年度汇算?

经国务院批准,依据《财政部 税务总局关于个人所得税综合所得汇算清缴涉及有关政策问题的公告》有关规定,符合以下情形之一的,纳税人不需要办理年度汇算:(一)纳税人需要补税但综合所得年收入不超过12万元的;(二)纳税人年度汇算需补税金额不超过400元的;(三)纳税人已预缴税额与年度应纳税额一致或不申请年度汇算退税的。

哪些人需要办理年度汇算?

依据税法规定,符合以下情形之一的,纳税人需要办理年度汇算:(一)2019年度已预缴税额大于年度应纳税额且申请退税的。(二)2019年度综合所得收入超过12万元且需要补税金额在400元以上的。包括取得两处及以上综合所得,合并后适用税率提高导致已预缴税款小于年度应纳税额等情形。

  很多纳税人都不太清楚地记得自己全年收入到底有多少,或者怎么才能算出自己应该补税还是退税,具体补多少或者退多少,是否符合豁免政策的要求等。对此,征求意见稿指出,纳税人可以向扣缴单位提出要求,按照税法规定,单位有责任将已发放的收入和已预缴税款等情况告诉纳税人;纳税人还可以登录电子税务局网站,查询本人2019年度的收入和纳税申报记录;此外,2020年汇算前,税务机关将通过网上税务局,根据一定规则为纳税人提供申报表预填服务,如果纳税人对预填的结果没有异议,系统就会自动计算出应补或应退税款,纳税人就可以知道自己是否符合豁免政策要求了,这也体现出征求意见稿的便民理念。

  征求意见稿同时对汇算办理的时间、方式等作出明确。纳税人办理2019年度汇算的时间为2020年3月1日至6月30日。纳税人可自行办理年度汇算,也可通过取得工资薪金或连续性取得劳务报酬所得的扣缴义务人代为办理,还可以委托涉税专业服务机构或其他单位及个人代为办理。

  中国政法大学财税法研究中心主任施正文表示,征求意见稿细化了汇算清缴工作的基本遵循,明确了涉税各方的权利和义务,此次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将进一步推进建立现代个人所得税制度,促进社会公平。施正文说:“这样综合征税、按年计税,能使有不同来源所得的人,最后都能够按照他所得总额的多少来确定他实际缴税的税额,体现了量能课税、税收公平的原则。所以汇算清缴制度是能否体现新个人所得税实现税负公平,加大对收入分配调节力度的一个配套制度,具有重要的意义。”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