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研中心专家解读双升级:政府投资要从传统基建转向产业升级

国研中心专家解读双升级:政府投资要从传统基建转向产业升级
2019年12月14日 17:50 澎湃新闻

原标题:国研中心专家解读双升级:政府投资要从传统基建转向产业升级

“产业、消费‘双升级’背后的含义就是,今后政府投资引导的最优选方向,要变成产业升级的方向,不要只在传统基建上打转转。”12月14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部长陈昌盛对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记者解读本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所释放信号时表示。

当天,陈昌盛在北京大学中国公共财政研究中心主办的2019年中国公共财政论坛上表示,本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高度重视产业和消费“双升级”,所谓“双升级”就是宏观经济政策进行总需求管理时,要从使产业升级迎合消费需求升级的方向发力,产业、消费相互升级促进。

“今年比较关注‘两结合’和‘双升级’。这其实是一个问题的两个方面。所谓‘两结合’就是逆周期调节和供给侧改革的有效结合,前者针对总需求,后者调结构,如果结合不好,提质量的操作可能会造成需求侧短期的压力。所以中央一直在强调用供给侧改革的方法释放总需求,这也是现在重视数字经济基础设施建设的原因,通过产业升级来促进消费升级。”陈昌盛解释称。

陈昌盛表示,根据他们最新对1万家企业的调查,中国经济基本面并不过于悲观。就业方面,只有12.6%的企业认为自身存在裁员情况,只有2.5%的企业存在较大裁员情况;明年上半年的订单情况,有73.2%的企业认为订单是稳或升的,其中36.5%的企业是明显上升的;产能利用率方面,有82%企业的产能利用率超过60%,65.5%企业的产能利用率超过70%。

“有42.5%的企业是愿意扩大投资的,从企业情况来看,基本面并不是非常困难,远不是压力非常大的状态。”陈昌盛说。但是他也提醒,当前中国经济确实也存在需要重视的变化,包括消费增速下台阶、基建拉动效应明显减弱等。

陈昌盛表示,财政政策接下来的重点在“稳”、“扩”、“调”三个字。“稳”,是指中国已不具备再进行大规模减税的条件,今年是地方财政压力较大的一年;“扩”,是指在赤字规模、专项债上还是要有一定的力度,支持存量项目、新项目建设;“调”,是指要考虑是把资金放在传统基建上还是放在新基建上。

陈昌盛还强调,宏观政策实施过程要突出“协调”。“今年对‘协调’的呼吁比较高,比如猪的问题,非常简单却出现了这么大的问题,背后是宏观政策之间的不协调。”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