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号线最长盾构段双线贯通

16号线最长盾构段双线贯通
2019年12月14日 04:34 北京日报客户端

    昨天,经过20个月连续奋战,16号线最长盾构隧道顺利贯通。

    武亦彬摄  

    本报讯(记者 潘福达)在距地面35米深的盾构隧道里,阴冷狭小的空间内,和工人们每日相伴的,只有微弱的灯光和盾构机轰鸣运转的声音。来到在建的地铁16号线苏州街站工地,来自北京市政路桥市政集团第四工程处的工人们历经20个月的奋战施工,16号线最长的三区间盾构施工段双线在昨天上午顺利贯通,为地铁16号线中段通车打下坚实基础。

    顺着层层回转的狭窄楼梯下至35米深的盾构作业面,一个巨大的盾构机跃然眼前,隆隆的刀盘旋转声越来越响亮。

    “贯通啦!”盾构机缓缓破土抵达,十多名工人挥舞着彩旗欢呼呐喊,几位小伙子还激动地拥抱庆祝。“此刻心情如同产房外等孩子出生一样,焦急又期待!”一位老师傅眼泛泪花。从地铁国图站始发的这台盾构机连续掘进4262米,平移经过万寿寺站和苏州桥站,终于平安到达苏州街站盾构接收横通道。

    “中途没换刀,盾构区间实现了一次性贯通!”北京市政路桥市政集团四处副经理孟学文的语气里透着兴奋劲儿。这是地铁16号线最长的盾构区间标段,他所在的项目部负责承建“一站三区间”:16号线国家图书馆站及苏州街站后停车线—苏州桥站区间、苏州桥站—万寿寺站区间及万寿寺站—国家图书馆站区间,全长4262米。

    这段盾构区间线路位于西三环繁华地带,在掘进过程中,盾构机下穿了多重“障碍”——紫竹院公园内湖、紫竹桥、苏州桥桩、西三环路、万泉庄桥等风险源,还有万寿寺站至国图站一段1509米长的砂卵石地层。

    刚接手这个项目时,让工程人员最担忧的问题,就是盾构机大部分区段均在大粒径砂卵石层、砾岩层中掘进,刀具磨损严重。技术人员经过反复测算,对盾构机的刀盘和刀具全面“升级”,以保证强度更大。

    据了解,这次全线最长三区间盾构双线顺利贯通,成功攻克了长距离卵石地层盾构一次性掘进的施工难题,创造性解决了复杂条件下长距离小间距叠落盾构施工难题。

    与盾构作业同步推进的,还有16号线地铁国家图书馆站的施工。“地铁国图站目前已经整体完工,为后期站内二次结构和设备安装打下基础。”北京市政路桥市政集团四处项目总工程师姜厚停说,在地铁国图站内,出入口、风井、电梯等附属结构施工正在加快建设中。

    据介绍,北京地铁16号线国家图书馆站为地下三层明挖车站,是目前北京三环内在建的最大明挖车站。开通后,乘客将通过100米左右的地下换乘通道实现与既有地铁4号线和9号线的换乘,也就是说,16号线全线贯通后,国家图书馆站将实现三线换乘。目前,地铁4号线与9号线在国家图书馆站为同台换乘,即“转身”换乘。

双线贯通盾构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