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兴电信徐健: 精准扶贫路上心系墨脱,情暖西藏

泰兴电信徐健: 精准扶贫路上心系墨脱,情暖西藏
2019年12月13日 16:56 通信信息报

原标题:泰兴电信徐健: 精准扶贫路上心系墨脱,情暖西藏

本报讯  徐健从军营走来,军队这个革命大熔炉把一个热血青年锻造成了一个爱民为民的中国电信泰兴分公司的优秀员工,四十年来他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忠诚履职,在业余时间热心助人,积极参加各种志愿者活动,一次偶然的机会让他踏上了西藏扶贫帮困之旅,从此一发而不可收拾,他发起并组织“情暖西藏心系墨脱 精准扶贫”的爱心行动,多次远赴西藏向大山里的贫困儿童捐款捐物,并在西藏设立两个爱心物资中转站,方便各界送温暖;他经手向西藏贫困人群捐献的爱心物资,累计价值达三十多万元。志愿者打卡器记录显示,他所创建的“泰州情暖西藏爱心服务队”已组织公益活动23次,个人公益时长已达7200小时,全国排名138位。

西藏之旅,爱心找到了归宿

徐健平时在工作岗位热心助人,一直得到同事们的肯定和称赞,大家都知道徐健同志是单位的热心人。2017年10月,他的哥哥在扬州参加了一个志愿者队伍,开展了一个去西藏扶贫济困活动,徐健同志知道后强烈要求参加,就这样一个偶然的机会,徐健同志跟随这个志愿者队伍去西藏的墨脱县。当徐健同志跟着扬州志愿者队伍远赴数千里之外的西藏墨脱县以后,又克服很多困难终于到达了他们捐助的地点,当时,他们捐助的两个学校就在一个悬崖底下。这里几乎无路可走,连手机信号都没有。抵达悬崖后,他们等了一个多小时,有五个孩子从崖下四肢并用地爬了上来,看样子也只有十四五岁。志愿者们提前把所有援助物资的包装全部拆了,换成编织袋装好,再由孩子们放在背篓里背下了山崖。看着孩子们远去的身影,一群大老爷们的眼泪都流了下来。

从那一次回来后,徐健同志的心就留在了西藏,留在了大山里的孩子们身上。徐健同志首次以个人名义发起了“捐衣捐物,把温暖送到西藏”的爱心活动。并在西藏一位名叫“更帝”的志愿者的帮助下,于2017年12月,他把衣物送到藏民的手中。

2018年8月,徐健考虑到寒冬里远在千里之外的藏区群众仍然需要扶贫帮困,但以个人的力量是远远不够的,徐健同志想到了发动朋友们支持他的公益事业,于是在微信朋友圈发起了倡议,信息才发出8分钟,一位老同学就捐来了200元现金。接着,徐健的家人、战友、同学、朋友、同事,他二百你三百地纷纷加入到捐款买衣物的行列中。让徐健特别感动的是,那些近40年未曾见面的老战友,从微信中得知捐衣活动后,也纷纷解囊。其中,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战友,一下就捐了5000元,最后一共筹集了12310元的善款。徐健把这些钱,全部用来给孩子们买衣物。在购买衣物过程中,当一些商家知道是徐健同志热心帮扶后,这些爱心老板也受到了为徐健同志的热心公益所感动,不但把衣物半卖半送地给了徐健同志,还主动要求共同出钱出力参加公益扶贫活动,让徐健同志的公益采购行动得到了更多的人的支持和帮助。帮扶物资采购完以后,徐健同志和他发起活动来参加的一批志愿者,将用募集款购来的一批新衣、新鞋打成20个包裹,寄往西藏墨脱县,送给大山里的贫困学龄前儿童。

精准扶贫,给大山里学龄前孩童送温暖

在徐健热火朝天忙着筹款、购物、邮寄的过程中,又发生了一个令人感动的故事,徐健的孙子看到爷爷忙碌的身影,好奇的问爷爷在做什么?徐健说:“爷爷在给西藏那里的小朋友送衣服。”徐健同志的孙子被热心的爷爷所感染,问道:“爷爷有没有给西藏的小朋友买礼物?爷爷说那边很冷,经常下雪,你给小朋友们买手套了吗?” 孙子这一无心的提问,触动了徐健的心。

徐健很快发现一个问题,给当地捐衣物的人越来越多,但是,给1-7岁学龄前儿童的捐助却几乎没有。他通过西藏的志愿者旺堆调查了解到,因为这些孩子随家人分布在大山深处生活,几乎没有外人涉足这些地方,所以很难有人能够了解到他们的信息。而这些孩子,恰恰是最需要帮扶的对象,有些孩子甚至从来都没有看过像样的玩具。

“我的孙子今年6岁,看着他衣食无忧的样子,我就想起了大山中那些和我孙子年纪相仿的小孩们。”徐健说,于是,他想专门募集一批1-7岁儿童的衣物,定向捐给墨脱县米日村、朗杰岗村和珠村的71名学龄前儿童。徐健同志立刻到市场里去购买手套,可是暑期哪里有手套卖啊。几个朋友得知这一消息后,很快帮他找到了一批库存手套。另外,苏泊尔泰兴总代理,听说藏区的孩子们冬天很难喝上热水,就特意给孩子们赠送了81个儿童保温水壶;玩具店的老板捐赠了一批玩具。9月,第二批玩具、手套等物资也打包寄出。

这么多捐赠物资,由于是个人行为,还需要人去发放,于是徐健同志在朋友圈征集志愿者去西藏发放捐赠物资,很快,就有13位志愿者积极响应,在物资寄出不久,徐健同志和另外两名志愿者就启程(13位报名的志愿者因身体条件限制,最终只有两位符合进藏要求),赶赴墨脱县将已运抵的物资发放到藏区孩子们手中。

徐健所在单位中国电信泰兴分公司的主要领导听说了他的义举,对此事给予了大力支持,一方面支持他持之以恒地做好公益活动,同时经过集体研究决定,为他的爱心公益活动提供全程邮费。中国电信泰州市公司和江苏省公司领导得知徐健同志的义举后,也非常支持,省公司特意联系了西藏自治区电信公司,并由林芝电信市公司专门安排车辆全程协助徐健此次爱心物资的发放工作。

崎岖藏路,开启泰兴志愿者的爱心之旅

2018年9月17日,徐健和2名志愿者,踏上前往墨脱进村发放捐赠物资的旅程。飞机需在重庆转机,因随身还携带了很多的捐赠物品,为了物品安全三人在机场的长椅上坐了一夜。

“一夜没睡,真的很困。可天气预报说西藏近段时间的天气都不好,一旦下雨,山路就没法走了。于是我们决定马不停蹄,立刻赶往墨脱县。”徐健说。

到达藏区以后,徐健等志愿者马不停蹄,把物资装上西藏林芝电信部门提供的车辆后就急忙赶往墨脱县,一路上山路险恶,路况特别差。一边是悬崖绝壁,不时有石头往下掉,一边就是雅鲁藏布江大峡谷,下面就是万丈深渊。“我们当时都特别困,可是谁也睡不着,也不敢睡。”当车经过52K时,车队突然遭遇了滚石。“如果我们的车,稍微快一点就被砸了,后果不堪设想。”徐健回忆说。

林芝到墨脱的山路仅300公里左右,车子却开了两天。第二天下午到达墨脱县墨脱镇后,徐健和志愿者们装上先前邮寄的物资就赶往第一个帮扶点:朗杰岗村。朗杰岗村位于一个小山头上,距离墨脱镇19公里。此前,徐健已经统计好全村有22名1ー7岁的学龄前儿童。

车子进入朗杰岗村,村里的孩子们都围了过来。“房子都是用旧木板和塑料布搭建的简易木板房,四面透风。可让我们感动的是,家家户户门前都升着国旗,在崇山峻岭中显得格外醒目。”徐健说。

当志愿者们把玩具搬下车时,孩子们的眼神中充满了期待。接过玩具时,其中一位孩子奶声奶气地用汉语说了声“谢谢”。在场的志愿者们听了,全都感动的流下了热泪。

按照原先拟定的名单,志愿者又把衣物和保温杯,发给了每个孩子。递过手套时,徐健对小朋友们说:“这个手套,是江苏一个和你们一样可爱的小朋友,让我带来的。”接下来的两天,徐健和其他志愿者,又把剩余物资送到了米日村和珠村的孩子们手中。孩子们接过玩具和衣物,都是满脸的欣喜。

为了表达对藏族志愿者更帝的谢意。中秋节前一天,徐健送完物资,还赶到大峡谷更帝家中,给他的母亲送上泰州产的月饼。老人听说徐健一行远道而来给孩子们送东西,特别感动。她家门前的苹果树结果了,老人一个都舍不得摘。等徐健来了,老人给他们摘下了最好的苹果,并用鲜牛奶做成酥油茶招待这批远方到来的贵客。

老人还做出了一个让众人吃惊的举动,她拿起徐健的手放在自已的额头上,后又用自己的额头贴着徐健的额头——要知道这在藏族是最高的礼节。眼含泪花的老人因为语言不通,无法用言语交流,只能用藏族特有的最高礼节替藏区的孩子们表达深深的感激之情。

爱心永驻,建立永久性的爱心物资中转站

去一次西藏的费用少说要1.5万元,徐健同志想怎样才能把这些钱省下来,给孩子们提供更多的爱心物资,解决藏区孩子们的实际困难。在藏期间,他和墨脱县墨脱镇镇政府和林芝电信协调,在这两处建立了两个虚拟的爱心物资中转站,用来寄存今后寄来的爱心物资,并且由当地的志愿者负责进村发放。

令徐健没想到的是,刚回到家就收到了一批价值5万多元的捐赠服装。这是他儿子的一位商界朋友,知道了徐健的善举受到触动,特意捐赠过来的。“叔,这些衣服捐给你我们放心,以后每年我都会来捐。”儿子的朋友说的这番话,让徐健听了很暖心。徐健的另一位朋友也捐来价值万元的60件棉衣。

这批总价值6万多元的冬衣,随即寄往西藏的林芝电信爱心物资中转站。由林芝电信的志愿者们送往生活条件更为艰苦的察隅县,发放给那里的贫困藏民。

今年10月,徐健从西藏当地志愿者那里了解到,墨脱县背崩乡德尔贡村距县城48公里,耕地面积1727.11亩,户数为53户,共有261人;主要民族为门巴族,2018年平均农村居民人均现金收入3576.32元;建档立卡特困户7户30人。天气渐冷,那里的孩子急需补充过冬的衣物。得知此信息后,徐健就在朋友圈里,发起了为德尔贡村孩子捐衣捐物的倡议。活动得到了许多热心人士关注,上海泓意服饰有限公司老总送来了价值五万多元的品牌冬衣。一位姓陈的老板捐来91件服装。许多老战友、老同学、老朋友和电信员工纷纷捐资捐物;泰州市人民医院南院的一位张医生、金马吴老板及泰兴电信员工给孩子们捐赠了42双童鞋和童装(旧),金马批发市场的爱心商户则准备了玩具、旋转蜡笔等,为了能让山区的孩子们随时喝上热水,苏泊尔泰兴总代理送来25只儿童保温水壶;徐健还为25个孩子购买了从里到外、从头到脚的全套新的鞋帽服装及保暖内衣。

11月5日,他和10多名志愿者,将募集来的这批价值10万多元的新衣、新鞋、文具和捐赠物资等分拣打包装袋,分别寄往林芝和墨脱两个爱心中转站。11月21日墨脱镇政府志愿者旺堆带领当地志愿者们冒雨驱车翻越48公里崎岖山路到达背崩乡德尔贡村,给那里的25位学龄前儿童,分发徐健寄来的爱心物资,让他们过上一个温暖的冬天。

2018年10月17日, “徐健两次赴藏捐冬衣,在当地设立物资中转站,方便继续送温暖”的事迹被泰州晚报三版整版报道,其情暖西藏的爱心行动再次进入当地市民视线,获得当地赞誉。

2018年11月23日泰州分公司专门举办以“志愿奉献爱心  弘扬美德善行”为主题的道德讲堂,宣扬徐健的志愿者事迹;同时,林芝电信专门为徐健的爱心行动召开会议,进一步推进两地的爱心联动。

多年来,他的善举由墨脱电视台、泰兴电视台、泰兴日报、泰州晚报、泰州发布、江苏邮电报、学习强国等新闻媒体多次报道。

爱在延续,捐助藏区贫困大学生

今年初,徐健得知白玛卓玛是墨脱镇门巴族的贫困大学生,在2018年考上了上海震旦学院护理系(学制四年),白玛卓玛的父亲和母亲均是无业游民且体弱多病,家中还有一半身不遂的祖母,难以维系正常生计。徐健得知这一情况后,发动身边的人积极捐款,目前已筹集善款11154元,这批善款专款专用由徐健同志每月支付1200元的生活补贴给白玛卓玛,至今已支付9900元,并公示在相关的爱心捐助群。白玛卓玛希望学成以后,回到家乡建设家乡,服务藏区。徐健同志还联系了西藏军区总院的相关领导,承诺孩子学成后特招到西藏军区总院,让她实现自己的梦想。

更多数字经济相关信息,请关注公众号“通信信息报”(ID:txxx-news)

泰兴志愿者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